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审计整改情况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736A/202311-00014 组配分类: 审计整改情况
发布机构: 蒙城县审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关于蒙城县2022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1-28 发布日期: 2023-11-28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736A/202311-00014
组配分类: 审计整改情况
发布机构: 蒙城县审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关于蒙城县2022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1-28
发布日期: 2023-11-28
关于蒙城县2022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11-28 17:07 信息来源:蒙城县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受县人民政府的委托,向本次人大常委会报告蒙城县2022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请予审议。

一、审计整改工作部署落实情况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有关部署要求把整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全力落实各项整改任务,推动审计整改取得积极成效。

(一)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审计整改。2023828日,蒙城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听取、审议并通过了《关于蒙城县2022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要求认真做好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县政府负责同志多次对整改工作作出批示并进行调度,确保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落地。

(二)强化措施,提高审计整改成效。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能切实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研究部署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分类施策推进整改落实。县审计局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紧盯不放,实行台账管理,制定清单、对账销号,在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问题的同时,还帮助分析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推动完善制度机制,努力实现标本兼治,充分体现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

(三)协同联动,完善审计整改机制。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县公安局、县绩效评价中心等单位的协同配合,在信息互通、线索移送、督促整改等方面形成联动机制,进一步增强整改合力县人大财经工委紧盯审计整改,多次调度、听取整改进展情况,审查相关整改资料,有力推进了审计整改工作。

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截至目前,2022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报告反映的11个方面42个问题,40个立行立改已完成,2个制定了措施,按序时进度分阶段进行整改。通过整改,缴入国库资金5251.35万元,促进资金拨付11929.31万元,收缴追回财政资金102.53万元,健全完善制度8项,廉政谈话15人次,给予2个单位和4人通报批评,2个村(社区)和3人作出检查。

(一)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预算执行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加强项目预算前期论证工作,提高项目预算编制的精准度;二是从严从紧控制非刚性的支出,将“三保”支出预算摆在首位,同时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三是加快项目推进,对预算执行不到位的资金及时收回,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四是加强项目绩效全过程管理,事前绩效评估、事中绩效监控、事后绩效评价,促进预算执行,提高资金效益。

2.关于收入预算刚性约束不够的问题。一是针对收入预算漏编的情况,已2024年度的预算编制中下发了通知,要求部门合理测算、编制年度收入预算。对列入收入预算的资金,督促部门将资金和利息等及时缴入国库。截至目前,2022年预算收入已全部缴入国库。

3.关于结转结余资金未纳入预算管理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预算法实施条例》及各级结转结余资金管理规定,对当年未执行完毕的上级补助资金,确需使用的履行相关程序,结转至下一年使用。二是对于本级未执行完毕的结余资金,一律收回县预算。

(二)国有资产管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落实企业高质量发展效果不佳的问题一是积极进行业务整合。县信投公司已将母公司及下属秋水公司广告业务整合后划转至鲲网公司。二是对子公司进行实体化运营。通过明确专人负责,积极拓展业务等措施,推动下属子公司实体化运营。三是建立了业绩考核制度。对公司经营状况进行逐月考核。同时,印发《蒙城县信息传媒投资有限公司债务管理制度(试行)》,加大对公司债务风险的防范。

2.关于“三重一大”政策未能完全落实到位的问题一是信投公司组织职工学习《蒙城县属国企重大决策事项管理暂行办法》,对企业招标与采购类进行专题学习。二是设立对外门户网站,重大事项和大额采购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对外进行公布。三是健全完善“三重一大”制度,严格落实集体决策工作机制。

3.关于超标准支付活动用鞋和服装的问题一是信投公司已追回超标准支付活动用鞋和服装费用4.35万元,并上缴到公司账户。二是2023年7月,开展廉政谈话2批15人次,对审计反馈问题涉及人员进行了谈话提醒。

(三)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项目设计、实施调整审批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一是制定《蒙城县农田建设项目管理实施办法(试行)》(蒙高标组字〔2023〕1号)明确项目设计内容变更及时报上级主管部门审批,严格按照批复内容进行调整。二是工作中严格落实项目变更管理规定。2022年和2023年的项目管理中严格履行项目变更批复手续。三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谈话,相关责任人已作出书面检查。

2.关于土壤质量监测点建设进度慢、选址不合理的问题。一是对审计指出的立仓镇2处不达标的土壤监测点已严格按照设计标准完善了土壤墒情、风向监测等功能。二是审计时,楚村镇3处未完成选址的土壤监测点小辛集乡1处正在建设中的土壤监测点通过督促施工单位和属地乡镇,已于202210月建成使用。三是严格落实《蒙城县农田建设项目管理实施办法(试行)》要求,确保项目建设严格按照规划设计和序时进度推进。

3.关于资产存在闲置现象的问题。一是加强建后管护,制定出台《蒙城县农田建设工程建后管护办法(试行)》(蒙高标组字〔2023〕2号)及《蒙城县农田建设项目工程管护资金使用办法(试行)》(蒙农秘〔2023〕5号)二是加大推进土地流转的力度,进一步提高泵站的使用率,充分发挥已建成设施效益。

三是建立移动灌溉设备资产管理台账,确保安全有效利用,杜绝资产闲置。目前,王集乡等6个乡镇已将被借用被分配至非高标项目区的移动灌溉设备设备全部收回并重新分配到原项目区使用。四是立仓镇等4个乡镇已将19闲置的粪肥机全部租赁给种粮大户使用

4.关于项目工程款支付进度慢的问题。一是积极筹措资金进。截至目前,2020年度支付14584.60万元、支付率达85.95%2021年支付18658.00万元、支付率达65.35%二是进一步加强县财政局与农业部门的沟通协调,制定分阶段支付方案,按照时间节点进行支付。三是县政府加大工作调度力度,确保工程款按计划支付。

5.关于超范围使用项目管理费的问题。一是将历年超范围支出的36.07万元列入2023年农业农村局预算,专项用于高标准农田项目管理费支出。二是严格落实《国家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和项目管理办法》,按照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管理支出范围,规范管理费使用,杜绝超范围支出现象发生。

6.关于管护资金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县农业农村局已将县财政批复的管护资金109.2万元拨付至项目乡镇。并于20232月制定《蒙城县2018-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管护资金使用方案》(蒙农秘〔2023〕6号)二是制定《蒙城县农田建设项目工程管护资金使用办法(试行)》(蒙农秘〔2023〕5号)2023年县级配套管护资金列入支出预算。

(四)部分乡镇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无预算、超预算支出现象仍然存在的问题。一是坛城镇、庄周街道、小辛集乡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进一步提升业务能力二是2024年预算编制中,严格执行《预算法》和《部门决算管理制度》规定,细化预算收支项目。三是财政部门进一步加大预算和决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

2.关于庄周街道办事处项目预算执行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加强业务学习。组织财政人员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提高预算执行的认识。二是细化预算收支项目,精准编制乡镇预算。三是加强项目管理、推动项目进度,确保资金按照序时进度拨付。

3.关于漆园街道办事处文明办滞缴非税收入的问题。一是漆园街道办事处已对于收缴的非税收入进行了及时足额上缴。漆园街道办事处已对具办人进行批评教育,并责令作出检查。

4.关于超范围使用财政资金的问题。一是组织相关人员学习财务管理制度和报账程序。二是小辛集乡已追回租车费0.56万元、乐土镇已追回信息奖励费0.48万元,并上缴财政。三是对经办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5.关于部分乡镇存在违规支出现象的问题。一是小辛集乡已追回多发放的居民信息录入补助费用0.74万、漆园街道办事处已追回虚开发票0.23万元、庄周街道办事处已追回多支付表演活动经费0.2万元,并上缴财政。二是相关乡镇加强业务人员的业务知识学习,并制定了《村级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对财务支出的管理。三相关乡镇(街道)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当事人作出书面检查。  

6.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小辛集乡已对购置的固定资产登记入账。二是坛城镇对闲置资产进行盘点并上报县国资委。三是县财政部门已对全县各单位财务人员进行系统培训,严格执行国有资产处置程序,落实国有资产处置上报制度。

(五)专项资金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1.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人防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未执行涉企收费公示制度的问题。一是已在政务服务大厅醒目处对近几年的15个收费项目进行公示。二是制定出台《蒙城县人防易地建设费收费管理制度》。

2)关于应付未付监理费21.19万元的问题。一是截至2022,蒙城县新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已支付浙江荣阳工程监理公司监理费21.19万元。二是今后工作中,将加强项目建设管理,按照有关规定及时支付中小企业账款,定期开展自查,杜绝再次发生类似情况。

3)关于存在滞缴、少征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行为的问题。一是制定《蒙城县人防易地建设费收费管理制度》,同时对近两年项目进行梳理,均已及时缴纳人防易地建设费。二是县重点项目服务中心已缴纳少征的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26.85万元同时对专项审计以来的7个审批项目进行了核查,项目均按要求建设了人防工程,不存在征收异地建设费用情况。

4)关于清单控制价多计103.22万元的问题。一是新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对工程造价重新核对,造价公司进行确认。二是新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已在支付工程款时对该部分工程进行扣除。

2.优化营商环境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县教育局下属学校未按照规定与中标企业签订政府采购合同的问题。经核实,未与中标企业签订大宗食材采购合同的229所学校中74因学校撤并或实行配餐无需与中标企业签订采购合同。截至2022年底,其余155所学校均已与中标企业签订了大宗食材采购合同。

2)关于涉企专项资金拨付不及时的问题。涉企专项资金137.96万元已于2022年10月由县农业农村局拨付至相关企业,已拨付到位。

3)关于涉企奖补资金未发放的问题。2022729,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将2021年应拨付的涉企奖补资金13.35万元拨付到位。

4)关于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工程款的问题。一是截至审计时,县水利局已退还工程履约保证金314.16万元,已支付陈桥闸除险加固工程监理费1.98万元二是截至2022年底楚村镇政府、立仓镇政府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工程款313.95万元已全部支付给相关企业。组织相关单位工程及财务人员认真学习《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要求单位法律顾问每年至少一次开展《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

3.救灾资金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资金拨付不及时的问题。一是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经费45.1万元已于2022年4月拨付到位。二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各部门协调沟通,确保专项资金及时拨付。

2)关于未按最低标准发放救助资金的问题。一是已于20229月将少发放的0.1万元救助资金全部补发到位。二是对涉及的相关村进行系统内通报批评,同时责令村(社区)向所在乡镇作出检查。三是对乡镇组织开展业务培训,严格按照“户报、村评、乡审、县定”的冬春救助资金发放工作程序,做好审核把关工作。

3关于审核把关不严,个别信息填报不准确的问题。一是截至审计时,错误数据信息已及时更正。二是县应急局召开自然灾害救灾资金使用业务专题培训会,认真组织学习《蒙城县20212022年度冬春救助工作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加强对村级业务知识的指导和监督。村(社区)已向所在乡镇作出检查,县应急局就该问题已向市应急局提交了整改报告。

(六)公共投资及民生资金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1.“暖民心”政策落实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发放部分学前教育资助资金不精准的问题。一是县教育局已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把学生家长的银行卡号核实后加入到县财政局“一卡通数据库”中。二是加强了业务人员培训,严格审核把关,2023年以来全部实现了资助资金精准发放。

2)关于未制定县级托育补助资金使用方案的问题。一是2023719日,县卫健委出台《蒙城县普惠性托育机构补助资金管理制度(试行)》,对普惠托育资金使用标准作了详细的要求和规范。二是县卫健委举一反三,在资金补助中严格落实有关规定,坚决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三是对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持续加大对托育普惠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管工作。

3)关于日常监督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县民政部门健全完善了《日常监督管理办法》;二是联合市场监督局对老年食堂(助餐点)进行定期检查,及落实食品安全制度。

4)关于老年助餐点运营服务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县民政局统一制作“六公示”制度,各村(社区)老年助餐点严格进行落实。二是建立蒙城县老年助餐工作日常监管制度,定期开展检查。三是38 所老年助餐点已完成食品经营许可证办理,按照数量服务质量及就近的原则,在保障老人就餐的前提下,将部分老年助餐点给予调整。

2.残疾人保障和农饮工程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县残联没有及时发放双涧镇、乐土镇等4乡镇179件残疾人辅具,其中个别村领取的残联人康复器材存在闲置现象的问题。一是县残联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的重点工作建立清单,对重点工作开展全面监督。二是县残联积极指导双涧镇阜西村、乐土镇丁堂村残疾人工作站加强康复器材的管护,提高康复器材的使用率。县残联召开乡镇、街道残联理事长工作会议,组织学习《关于印发蒙城县残疾人之家(工作站)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蒙政办秘〔2018〕84号),加强对残疾人之家(工作站)的业务指导。县残联邀请派驻纪检组,不定期深入乡镇督查,督促乡镇残疾人之家(工作站)充分利用康复器材,规范开展活动。

2)关于县残联187名残疾人20226月前已死亡至202212月仍未注销残疾证的问题。一是制定《关于建立规范残疾人证注销工作的制度》,督促乡镇残联每月1日上报《需注销人员信息表》,县残联及时在系统中注销相关人员残疾人证。加强与民政、公安部门的联系,加强数据共享,每月进行一次数据比对,及时注销死亡残疾人信息。

3)关于县水利局工程队滞缴应上缴的农饮水入户费69.6万元的问题。一是2023816日,县水利局工程队已将农饮水入户费69.6万元上缴到县财政。二是工作中,县水利局将加强农饮工程资金管理,明确各类资金收支,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3.绕城段一级公路改建工程PPP项目跟踪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项目交工验收组织不及时的问题。一是交通局已积极协调各参建单位,于2022917日召开交工会议,并组织交工验收。二是工作中县交通局已加强项目组织管理,提高参建单位的管理水平。

2)关于未按照合同约定办理运营担保的问题。一是因受疫情的影响,项目整体验收工作延迟。20231月,县交通局已督促项目管理已按照相关约定全部办理了运营担保。二是县交通部门将加强项目合同管理,严格按合同条款约定的内容履约尽责。

3)关于未及时缴纳工伤保险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的问题。一是交通局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建设单位人员学习《亳州市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办法》、《亳州市推进公路、水运、水利、能源、工程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工作实施方案》。二是交通局举一反三,加大在建项目排查力度。对排查出未缴纳工伤保险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的,已督促建设单位进行了及时补缴。

4.北凤沟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未按施工进度及时支付工程款的问题。一是该项目价款结算尚未完成,部分资金还不具备支付条件。截至目前该项目已支付3287.05万元,剩余3231.83万元尚未支付。二是县水利局已制定分阶段支付方案并加强与县财政部门沟通,2023年底前可再次支付1490.9万元,其余1740.93万元列入2024年预算。三县政府加大资金筹措力度,确保工程款按计划支付。

2)关于河道管理未能得到有效落实的问题。一是加强领导。县水利局于2023年8月31日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任组长,进一步强化河道的管理。二是2023年9月,组织建管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698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三是2023年10月,完成对安全警示标志(安全警示、防溺水警示)在重要转弯处的设置以及河道治理工程管理界桩缺失部分的埋设,并设置公示牌。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在做好审计查出问题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的同时,个别问题(高标准农田项目工程款支付进度慢、北凤沟项目未按施工进度及时支付工程款)仍在持续推进,分阶段进行整改。对分阶段整改的事项,县有关部门已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县审计局也将加强对后续整改情况的跟踪检查,督促推动相关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我们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深化审计整改工作,完善整改机制,扎实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确保审计发现的问题得到全面有效整改。我们坚信在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在各部门、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审计整改的工作氛围、整改效果会逐年提升,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功能会得到进一步发挥,从而为推动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审计新的贡献。

以上报告,请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