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司法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司法局 > 法律知识普及服务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5763/202306-00004 组配分类: 法律知识普及服务
发布机构: 蒙城县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发送骚扰信息,需要承担什么法律责任?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6-02 发布日期: 2023-06-02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5763/202306-00004
组配分类: 法律知识普及服务
发布机构: 蒙城县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发送骚扰信息,需要承担什么法律责任?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6-02
发布日期: 2023-06-02
发送骚扰信息,需要承担什么法律责任?
发布时间:2023-06-02 11:16 信息来源:蒙城县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发送骚扰信息,

需要承担什么法律责任?


基本案情





  小王(女)与小李(男)是同事。2021年8月至2022年3月期间,小李几乎每天向小王发送骚扰信息,内容淫秽、低俗,甚至有时,小李还会在晚上给小王打电话,造成小王整天心惊胆战,正常生活受到很大影响。经过思想斗争,小王决定报警,公安机关依法对小李处以行政拘留并处罚款。那么,小李还要承担其他法律责任吗?


专家点评


  高燕竹,最高人民法院民一庭高级法官


  民法典第一千零一十条明确了性骚扰的认定标准和法律后果,对准确追究性骚扰行为人的责任,保护公民人身权益意义重大。本案中小李在违背小王意愿的情况下,以发送淫秽性的手机信息等方式,侵害了小王的人格利益,对小王的身心造成了损害。因此小李应当依法承担民事责任。小王有权请求小李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并赔礼道歉。同时,民法典人格权编在本条还规定了机关、企业、学校等单位有义务建立有关预防、受理投诉、调查处置等机制,来预防性骚扰行为的发生。


相关法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第一千零一十条 违背他人意愿,以言语、文字、图像、肢体行为等方式对他人实施性骚扰的,受害人有权依法请求行为人承担民事责任。


  机关、企业、学校等单位应当采取合理的预防、受理投诉、调查处置等措施,防止和制止利用职权、从属关系等实施性骚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