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许疃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许疃镇 > 推广法治文化服务
索引号: 1134162200317919XW/202305-00048 组配分类: 推广法治文化服务
发布机构: 蒙城县许疃镇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许疃司法所把“法律明白人”培训搬到庭审现场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5-16 发布日期: 2023-05-16
索引号: 1134162200317919XW/202305-00048
组配分类: 推广法治文化服务
发布机构: 蒙城县许疃镇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许疃司法所把“法律明白人”培训搬到庭审现场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5-16
发布日期: 2023-05-16
许疃司法所把“法律明白人”培训搬到庭审现场
发布时间:2023-05-16 09:25 信息来源:蒙城县许疃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不断提升“法律明白人”能力素质,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开展社区法治宣传教育、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会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蒙城县人民法院板桥法庭开展“巡回法庭庭审”走进许疃镇尉迟寺村,许疃司法所组织部分“法律明白人”参加旁听庭审,对“法律明白人”培训采取“以案代训”的方式进行,蒙城县人民法院板桥法庭公开审理一起赡养纠纷案件。庭审中,汪法官按照程序宣读原、被告方身份、会场纪律后,双方开始进行陈述,法官围绕案件争议焦点,引导双方举证、辩论。整个庭审过程严肃规范,让当事人和旁听者充分感受到司法公正和法律威严。

庭审后,汪法官结合民法典就群众生活中经常遇到的婚姻家事纠纷等问题,与现场“法律明白人”一起分享调解小技巧,并详细了解“法律明白人”需求。

此次法律明白人培训,让“法律明白人”零距离观摩法庭审理,零距离学习法律知识,零距离感受法律威严,内心受到极大震撼,下一步开展工作的思路更加清晰明确,发挥好“法律明白人”的引领带动作用,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引导和促进群众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法治蒙城建设贡献力量。

许疃司法所不断丰富“法律明白人”培训形式,深入开展“法律明白人”现场观摩巡回审判点庭审、典型案件调解研讨等活动,持续加大“法律明白人”培育力度,引导、鼓励“法律明白人”广泛参与到邻里议事、普法宣传、人民调解等各领域,不断夯实许疃镇治理法治化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