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板桥集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板桥集镇 >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9982/202305-00011 组配分类: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蒙城县板桥集镇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板桥集镇文化站:板桥社区数字农家书屋 ,让乡土文化育新风润生活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5-25 发布日期: 2023-05-25
板桥集镇文化站:板桥社区数字农家书屋 ,让乡土文化育新风润生活
发布时间:2023-05-25 21:34 信息来源:蒙城县板桥集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板桥社区数字农家书屋 :让乡土文化育新风润生活

板桥社区农家书屋坐落在“北淝明珠 农旅板桥”的板桥集镇中心,毗邻集贸市场所在地,不仅有健身中心还是镇经济文化次中心,交通方便,文化底蕴厚重,发挥着服务村民、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的积极作用,成为板桥集镇精神传播的阵地之一,板桥集镇板桥社区农家书屋被评为2022年安徽省百家皖美书屋,管理员刘佳在全省农家书屋工作中成绩显著,被评为2022年安徽省百佳书屋管理员。

一、完善基础设施。结合本社区实际情况,板桥社区农家书屋面积有120平方米,书籍种类丰富,配置了党史学习教育、时政、法律、种植、养殖、生态环境、卫生、科技、少儿读物等10多类图书,当前板桥社区农家书屋共有6320册藏书,为了更好的了解群众的需求,板桥社区也会定期向群众征集有没有想看的书籍类型,合理配置图书文献,与兄弟村的农家书屋实现资源共享,互通有无。

  另外,板桥社区配备了电脑、饮水机、应急救护包等暖心设备、桌椅摆放整齐,环境干净整洁,让没有智能手机的村民随时了解网络信息,为群众打造安静舒适的阅读环境,让农家书屋真正成为群众喜欢的“黄金屋”。

二、优化服务水平。为了更好的服务群众,农家书屋管理员都经过统一培训,不仅在图书分类、登记、上架、保管和借阅等过程中做到符合要求,更要求管理员有爱心,善良是第一标准,对知识的珍惜体现在日常对书籍和书屋的细心打理中。

三、学用结合,发挥作用。针对不同年龄段的需要,板桥社区开展多种活动。

  这里是孩子们的“学习乐园”,板桥社区农家书屋积极开展童心向党、绿书签、学习雷锋好榜样、趣味运动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利用节假日在农家书屋开展托管服务,邀专业的口琴、书法老师教学为乡村儿童生活、学习各个方面提供帮助。引导孩子们努力学习,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有效弥补了乡村教育的短板。

这里是亲子间的“知识秘境”,板桥社区开展知识竞赛、读书征文、读者活动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很多参赛者不仅可以学到知识,还培养爱国情怀,更加有凝聚力,促进亲子感情使农家书屋成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传达党和政府声音以及基层党的建设的重要阵地,提高了群众的文化素质,提升了社区群众的归属感。

  这里是老人的“养生堂”。老人喜欢在一起聊聊天、喝喝茶,书屋为他们提供了场所,祥和的气氛充斥在书屋内,曾经为祖国发光发热的老人们,在这里休息,从书中感受祖国的大好河山,旁边便是孙儿绕膝,在欢声笑语中,沉浸在书的海洋。

  作为乡村振兴的“根”与“魂”,文化振兴不仅是乡村振兴的题中应有之义,还对乡村全面振兴具有重要的推动和引领作用。文化在铸魂育人的过程中具有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板桥社区将充分利用数字农家书屋,开展各种文化活动,让广大农村居民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

作者:吴雪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