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商务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商务局 >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622551843530R/202305-00092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蒙城县商务局 主题分类: 其他 / 公民
名称: 工作总结—蒙城县:“四网”融合 以“电商+”助推县域经济发展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5-25 发布日期: 2023-05-25
工作总结—蒙城县:“四网”融合 以“电商+”助推县域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23-05-25 08:28 信息来源:蒙城县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蒙城县商务局以实施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为契机,织好“服务网、物流网、信息网、人才网”,整合各部门、各企业资源,促进三次产业提质、扩容、降本、增效,助推乡村振兴。

一、服务网促产业增效

   一是政府重视,高位推动。县政府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46个部门和乡镇负责人为成员的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底设立县电商物流服务中心,为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专司全县电商产业和物流快递行业发展服务工作。编制了《蒙城县电子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出台了《蒙城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实施方案》及配套管理制度。统一思想,形成合力。初步建立了科学完备的电子商务工作机制,基本形成了组织领导有力,政策保障有效,配套体系健全,管理规范有效的电商产业发展环境。

   二是着力培育电商主体。推动电商产业集聚发展,先后建成县电商孵化园、许疃筑梦电商小镇、青火梦工厂等电商产业集聚区。其中电商孵化园为政府投资6000万元建设,占地49亩,配套建设10000平方米仓库,小微电商企业免费入驻,目前已成功孵化电商企业50余家,为我县电商产业发展搭建了平台。

   三是建设完善电商公共服务体系。提升县级电子公共服务中心功能,打造7个镇级电商服务中心,建设202个村级电商服务网点,为全县电商产业免费提供特色产品展示、营销渠道建设、业务咨询、创业孵化、品牌培育、电商培训等服务。自运营以来,提供品牌化设计、包装升级服务25家,网络运营指导服务12家,提高拓展网络销售渠道服务45家。

二、物流网促产业降本

   一是建设完善县乡村物流配送体系。我县积极探索“交邮商”融合、“邮快合作”等多种发展模式。已建立商务、供销、交通运输、邮政等部门协作机制,依托电子商务进农村、城乡公交一体化和邮政快递进村工程,升级改造邮政县级物流配送中心,整合县内7家快递公司资源,初步实现共同配送;将11个镇级综合交通运输站升级为电商快递综合服务站,融合客运、货运、物流、邮政、快递、电商等多种服务功能;建成100个村级电商快递融合网点,初步打通快递进村“最后一公里”和农村产品出村进城“最初一公里”。

   二是打造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由国企兴农公司投资建设18座冷链物流基地,其中城区骨干冷链物流中心1座,主要功能定位为皖北区域骨干冷链物流枢纽;乡镇级冷链物流基地17座,主要服务于各乡镇的农产品储运需求,功能定位为产后的分拣、包装功能、蔬菜水果产品预冷功能和储藏功能。目前已竣工10座乡镇冷库,总投资约1.85亿元;在建城市骨干物流项目总投资约7.5亿元,预计2023年底建成运营。

三、信息网促产业提质

   一是着力打造区域公共品牌,集中宣传打造“蒙城好物”“品道蒙城”“那年乡下”等三个区域公共品牌,其中“蒙城好物”侧重非遗产品和工业消费品上行,“品道蒙城”侧重预包装食品上行;“那年乡下”侧重初级农产品上行。

   二是培育优势产业,提升品牌质量和服务。着力推动电商产品品牌化。引导合作社、企业形成合力,按照网络消费需求,选择县内优势产业和产品进行电商赋能,开发网销产品。相继对本地椒麻鸡、麻椒鸡、牛肉制品、蜂蜜、粉丝、黑芝麻丸等优质特色农产品进行开发,拓宽电商供应链,延伸产业链。

着力推动电商与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培育了习格家居、智扬门业、金福瑞家居等为代表的工业品电商和跨境电商企业。推动“两品一标”产品基地建设,制定鲜食花生、花生炒货制品、鲜食玉米、熟制玉米等4个电商产品标准。大力发展“电商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推动传统生产经营主体转型升级,已培育了宏健食品、中瑞粮油等一批农产品电商企业,培育李老汉薯业、蔡洪亮蜂蜜、玖源酱、庄子酒等一批电商品牌。

   三是着力发展电商直播产业。充分发挥兴农公司、品道蒙城、互联网协会、广播电视台等社会资源作用,引进和培育了一批直播带货达人,把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宋忠祥等打造为我县农副产品代言人,带动本地工业消费品和农产品上行。2021年以来深入车间田间助农直播近千场,成功举办两届“逍遥蒙城·魅力直播”电商直播创新创业大赛、“皖美消费·乐享蒙城”线上年货节、2023年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论坛暨“蒙城好物”区域公共品牌发布会等活动。每月定期开展新媒体电商走进田间、车间调研活动,通过新媒体电商走进田间、车间,零距离体验、记录名优产品生产过程,产品特色及运营方式,企业和产品文化内涵,为家乡企业和产品代言。

四、人才网促产业扩容

   一是构建专业电商人才队伍,以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兴农公司、品道蒙城、互联网协会为依托,集聚了一批高素质电商带头人。

   二是构建以人社、商务、教育、农业、供销、妇联、团委等有关单位为依托,第三方培训机构及电商服务企业为主体的蒙城电商人才培训体系。面向农村青年、返乡农民工、退伍军人、基层干部、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合作社、企业等,根据人员结构区分类别和层次,统筹联动各乡镇(街道),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多层次电商培训。以“赛”促学,打造创新型技能型人才,加快人才输送。截至目前,蒙城县共开展各类电商培训87场,参与培训4219人次,线上培训人数7512次。完成学员转化电商创业200人、就业10人,转化率达10%以上。依托县职教园开展电商职业技能培训,开设电商专业、直播专业等电子商务专业班9个、学生500余名。通过“逍遥蒙城·魅力直播”大赛培育直播人才60多名;在2021年安徽省直播电商大赛决赛的60组选手中,我县有4组选手进入决赛;在2022年安徽省直播电商大赛进入决赛的30组选手中,我县有1组选手进入决赛,荣获三等奖。

   近年来,我县大力发展电商产业,取得了一定成效。全县网络零售额由2015年的不足1亿元,发展到2022年11.11亿元。形成了传统电商,新媒体电商,跨境电商全面发展的格局。电商企业不断发展壮大,蒙城习格家居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年网络销售额超千万元,活跃电商店铺达8858家,培育省级电商示范企业7家。

  党的二十大提出“坚持农村农业优先发展”,“加快农业强国建设”。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农村电商产业发展正处在高速发展期,“手机已成为农民的新农具,直播带货成为农民的新农活,数字成为农民的新农资”。下一步,县商务局将深入实施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提质增效,为建设农业强县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