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商务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商务局 >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622551843530R/202305-00077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蒙城县商务局 主题分类: 其他 / 公民 / 通告
名称: 工作进展—蒙城县将完成16家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5-23 发布日期: 2023-05-23
工作进展—蒙城县将完成16家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
发布时间:2023-05-23 07:52 信息来源:蒙城县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小市场,大民生。近年来,蒙城县商务局以暖民心文明菜市行动为抓手,结合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在农贸市场规划设计、硬件设施、环境卫生、经营秩序、服务质量等多方面持续发力,新建改造了一批农贸市场,全力打造舒心、安心、省心、放心的“四心”农贸市场,推动我县农贸市场从外在“颜值”到内在“价值”实现双提升。“焕然一新”成为蒙城县农贸市场的高频词。截至目前,已完成3家农贸市场的标准化改造,新建4家农贸市场已成为我县高品质农贸市场的“样板间”,市民的“菜篮子”拎得更舒心。

   农贸市场“旧颜”换“新颜”

   “以前我挺反感去农贸市场的,总感觉地面湿漉漉的不干净,但是今天在蒙城县玖源农贸市场第五形象店感受完全不一样,仿佛置身于超市一般,所有东西都陈列整齐,有条不紊,秩序井然。地面也是干净整洁,再也不用垫着脚走路了,现在的农贸市场已经从生活所需升级为生活享受了”,在该农贸市场门口,市民周女士对现在的市场环境赞不绝口。

走进蒙城县玖源农贸市场第五形象店,映入眼帘的就是一排排宽敞明亮的通道,上方是醒目的“水产区”“蔬菜区”“熟食区”“肉类区”等摊位指示牌。脚下亮洁的瓷砖,也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舒适的购物环境不仅提升了百姓的购物体验,也提升了商户的满意度。

强化管理 提升市民购物体验

   蒙城县从农贸市场标准建设、规范管理、督导检查、宣传氛围、文明诚信、安全规范、卫生环境等多方面入手,逐一加强农贸市场精细化管理,全力打造环境整洁、秩序井然、食品安全、商户满意、消费者“舒心、安心”的市场环境。

   一是为强化农贸市场管理,我县出台了《文明菜市明白纸》,方便市场管理方、商户对照自查自纠。二是县商务局积极发挥牵头作用,联合县城管部门、社区、交警等部门着力解决乱停乱放、占道经营、摊点外溢、堆放杂物、环境卫生差等突出问题,切实营造规范整洁的市场环境,提升群众购物体验。三是以农贸市场食品安全“十规范”建设等工作为抓手,重点抓好管理机构和人员配备、宣传和信息公示、市场分区和布局、入市销售食品查验、散装食品标识标签、熟食店铺明档亮灶、快检抽样和公示、溯源管理、环境卫生管理、消费维权管理等方面的规范化建设。面对农贸市场环境问题,我县严格落实“市场每日早晚清洗、每日消毒、活禽交易区实行每月1 休市”制度,确保农贸市场内部及周边环境卫生。四是深入督导检查,为确保农贸市场整治提升实效,县商务局安排专人进行包保巡查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处理问题。

   “四方食事,不过一碗人间烟火”。农贸市场是一座城市最具烟火气、最具人情味的地方,一头连着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幸福,一头系着民生大计和城市文明形象。到2023年底,我县将全部建成(改造)16家标准化规范化农贸市场。蒙城县商务局将持续聚焦百姓的“菜篮子”“米子”“果盘子”,不断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一处处农贸市场蝶变新生,告别“脏乱差”“腥臭湿”,升级“高值”“烟火气”,智慧和便利将不断提升蒙城这座城市的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