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经济运行情况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461W/202305-00014 组配分类: 经济运行情况
发布机构: 蒙城县统计局 主题分类: 其他 / 公民 / 公告
名称: 2023年1-4月蒙城县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简析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5-19 发布日期: 2023-05-19
2023年1-4月蒙城县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简析
发布时间:2023-05-19 17:19 信息来源:蒙城县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3年1-4月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4%,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14.3个百分点。

一、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

1-4月,全县在库项目157个,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9.4亿元,同比增长14.4%,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5.5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三县一区第二位,较一季度前进1个位次。

项目投资:122个在库投资项目累计完成31.7亿元,同比增长37.7%,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2.9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三县一区第三位,较一季度前进1个位次。

房地产开发投资:35个在库房地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7.7亿元,同比增长0.1%,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3.3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三县一区首位。商品房销售面积39.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3%,增幅低于全市平均水平9.1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三县一区第三位。

工业投资:62个在库工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2.2亿元,同比增长58.2%,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1.5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三县一区第三位。其中,24个在库工业技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3亿元,同比增长104.6%,增速居全市三县一区第二位。

民间投资:72个在库民间投资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1.1亿元,同比下降11.5%,降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4.3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三县一区第二位。

建安工程:全县建安工程累计完成投资36.4亿元,同比下降17.2%,降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9.7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三县一区第四位。

基础设施:26个在库基础设施项目累计完成投资8.0亿元,同比增长1.0%,增幅低于全市平均水平19.7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三县一区第四位。

新开工制造业:9个在库新开工制造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6亿元,同比增长158.3%,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96.3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三县一区首位。

二、5月份项目申报入库情况

2023年5月份申报入库项目14个,计划总投资约6.2亿元。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3个(蒙城县2022年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华能蒙城县漆园储能项目、蒙城县2023年农村公路提升改造工程),计划总投资约4.3亿元;500-5000万元项目11个(蒙城县板桥集镇大苑村返乡创业园工程项目、蒙城县逍遥路小学北蒙校区综合楼建设项目、蒙城县第二人民医院医共体集团小涧分院新建综合楼建设项目、蒙城县敬老院消防升级改造二期项目、蒙城县乡镇卫生院消防升级改造二期项目、博方圆坚果深加工项目、蒙城县肉牛屠宰及深加工项目、年产200万平方米膜结构产品生产项目、肯多司年加工6000吨莲藕类食品项目、岳佳酱年产2亿袋休闲食品及1000万袋预制菜项目、蒙城县中医院医共体集团医疗设备采购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9亿元。

三、投资运行亮点

1、工业及技改投资较快增长。1-4月,全县工业投资较去年同期增长58.2%,占全县投资的比重为17.6%,同比提高4.8个百分点;对全县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51.4%,拉动全县投资增长7.4个百分点。工业技改投资高速增长,1-4月同比增长104.6%,较同期提高95.0个百分点,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为51.6%,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11.7个百分点;对工业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71.7%,拉动全县工业投资增长41.7个百分点。

2、亿元以上项目支撑明显。1-4月,全县在库亿元以上投资项目60个(不包括房地产开发项目),较去年同期增加15个;本年完成投资共27.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8.8亿元,亿元以上项目户均完成投资额4625万元,同比提高418.5万元,对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起到积极拉动作用。

3、新入库项目拉动明显。1-4月,全县新入库投资项目(不包括房地产项目)28个,计划总投资198.2亿元,1-10亿元项目10个,10-100亿元项目2个,100亿元以上项目1个。新入库项目1-4月完成投资13.2亿元,占项目投资的41.8%。其中,阜阳至蒙城至宿州淮北铁路、蒙城县开发区住房租赁一期建设项目、年产10万吨钢结构加工项目、蒙城县新型城市化食品及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园一期建设项目、蒙城县100兆瓦户用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等一批项目建设进度较快,有效推动我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4、新开工制造业增速强劲。1-4月,全县新开工制造业项目9个,同比增加4个,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58.3%,新开工制造业项目完成投资总量占全部制造业投资的43.7%,对全部制造业投资增长的贡献率高达336.3%。其中,金属制品业新开工项目投资额较大、数量较多,新开工项目为2个,完成投资增长103.3%;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新开工项目为2个,完成投资0.6亿元。

5、房地产投资保持正增长。1-4月,全县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37.7亿元,同比增长0.1%,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3.3个百分点。其中,住宅完成投资32.3亿元,同比增长15.6%;商业营业用房完成投资2.6亿元,同比下降56.7%;办公楼同比下降99.4%;其他用房完成投资2.7亿元,同比增长8.2%。

四、我县固定资产投资存在问题

1、基础设施投资力度不够。1-4月,全县基础设施项目累计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0%,增速低于全市平均水平19.7个百分点,位居全市三县一区末位。其中,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2.4亿元;交通运输业5.6亿元;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0.02亿元。亳州至蒙城高速公路涡阳至蒙城段项目、阜阳至蒙城至宿州淮北铁路两个项目1-4月完成投资共4.9亿元,占全县全县基础设施项目累计完成投资的60.8%,其余基础设施项目的带动作用较弱,基础设施投资力度仍需加大。

2、房地产投资结构仍需优化。1-4月,全县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37.7亿元,同比增长0.1%。分构成类型看,建筑工程16.3亿元,安装工程1.0亿元,其他费用20.3亿元,其中全县房地产项目土地购置费共上报20.0亿元,同比增长79.5%,占房地产投资的比重为53.2%,房地产投资增速过度依赖房地产土地分摊,构成有待进一步优化。

3、房地产消费市场低迷。1-4月,全县商品房销售面积39.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3%,增幅低于全市平均水平9.1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39.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1%。

4、建安工程大幅下滑。1-4月,全县建安工程累计完成投资36.4亿元,同比下降17.2%,降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9.7个百分点。分项目类型看,投资项目建安工程同比增长2.0%,房地产项目建安工程同比下降31.4%;分工程类型看,建筑工程投资同比下降7.4%,安装工程投资同比下降71.6%。

5、民间投资动力不足。1-4月,全县民间投资同比下降11.5%,降幅高全于市4.3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58.0%下降到44.8%。分行业看,20个在库民间房地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1.9亿元,同比下降28.1%,占民间投资比重为70.5%;52个在库民间投资项目累计完成投资9.1亿元,同比增长96.5%,占民间投资比重为29.5%。

6、数据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按照省、市统计局要求,在库项目、房地产开发投资项目均需提供支撑材料方可上报投资额以及商品房销售面积,通过此次数据上报,发现我县在投资统计领域还存在基层基础薄弱的问题。基层统计人员变动较大,部分统计人员对指标理解不清,在提供支撑资料时不及时、不规范,出现工程进度单无明细、缺少印章授权委托书等问题,影响数据上报质量。

五、下一步工作重点

1、加强部门联动、项目及时纳统。要有数、先入库,依托“双招双引”平台加强对应纳未纳项目的跟踪服务,通过与行业主管部门沟通,对已备案尚未落地、已落地尚未实质性开工的项目,尽快商讨解决现存问题,力争早开工、多开工;对审核有问题的项目材料,及时反馈相关部门进行整改,确保项目如期入库,充分发挥项目对投资增长的支撑作用。

2、加强靠前服务、提高数据质量。一方面是针对已开工尚未纳统的项目,尤其是集中开工未入统项目,全面开展统计现场靠前服务,主动上门帮助项目单位规范申报材料,力求加快项目申报进度,促使已开工项目及时准确纳统;另一方面是加强对投资数据异常项目的现场核查,及时跟进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做好基础凭证资料的基础工作,切实提高数据质量。

3、加强统计监督、夯实基层基础。当前国家、省、市统计局对投资统计数据质量管控越来越严,现场核查力度越来越大,投资额填报凭证审核规范要求也越来越多,明确要求项目单位要做到做到“数出有源、数出有据”。县统计局将常态化开展靠前指导和业务培训工作,进一步规范统计调查对象基础工作,建立相关统计台账,夯实统计基层基础,严格按照统计制度要求填报报表,做到数出有源、否有据,真实反映我县投资实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