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文联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3341622511616085W/202305-00009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蒙城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名称: 关于对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158号委员提案的协办函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5-12 发布日期: 2023-05-12
索引号: 13341622511616085W/202305-00009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蒙城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名称: 关于对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158号委员提案的协办函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5-12
发布日期: 2023-05-12
关于对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158号委员提案的协办函
发布时间:2023-05-12 09:05 信息来源:蒙城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对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158号委员提案的协办函

县文化旅游体育局:

      关于张民委员在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开展宋代文化挖掘研究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蒙城,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境内历史遗迹众多,历史文化资源相当丰富,尉迟寺遗址、万佛塔、文庙、庄子祠、马公府九鼎灵山寺等名胜古迹见证了蒙城的文明与辉煌。其中尉迟寺遗址和万佛塔更是名列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蒙城也入选为安徽省级历史文化名城。翻开宋代的历史画卷,我们不难看到,在这片沃土上,留下了苏舜钦、王安石、王竞、苏轼、岳飞等一批能诗善书、文韬武略之人的足迹,他们在此地或为官,或征战,或题诗,或作记,或避难,或抒怀,为这片土地增添了几分沧桑与厚重。诚如张民委员所言,蒙城宋文化底蕴深厚,值得深挖研究。  

      近年来,蒙城以庄子文化、书法楹联文化等为依托,着力做好文化结合项目,实现历史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开展庄子文化“三巡”“六进”活动30余场次,受众2万余人。邀请书法家撰写《论语》《庄子》等庄学研究经典著作,大力宣传推广庄子健身养生功,助力药食同源食品研发生产,打造成果转化基地4家,谋划建设蒙城庄子文化产业园,开展文创、书法等赛事活动10余场,实现文旅融合发展。创建中国楹联之乡、庄子养生功传承之乡等国字号和省字号文化品牌8个。将庄子文化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传承内容,打造“君子之乡·好人蒙城”道德品牌。举办“漆园八景主题征联”“庄子书院主题征联”等楹联征集评选活动,吸引全国及海外众多联友的积极参与,极大的增强蒙城地方历史文化影响力。

      下一步,县文联将深入挖掘蒙城宋文化的时代价值,推动蒙城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工作,打造富有蒙城独特地域文化传承新高地,不断提升蒙城历史文化名城形象。

                   

 

蒙城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2023年4月21日

 

单位联系电话:7622375

抄送:县政协提案委、县绩效评价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