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文联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3341622511616085W/202305-00005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蒙城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名称: 关于对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146号委员提案的协办函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5-12 发布日期: 2023-05-12
索引号: 13341622511616085W/202305-00005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蒙城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名称: 关于对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146号委员提案的协办函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5-12
发布日期: 2023-05-12
关于对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146号委员提案的协办函
发布时间:2023-05-12 08:58 信息来源:蒙城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对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146号委员提案的协办函

县教育局:

关于刘玉兰委员在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在中小学推进楹联文化教育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蒙城作为有着近3000年建县历史的文化古城,楹联文化有着深远的历史渊源和深厚的群众基础。

一、主要工作

一是以擦亮品牌活动为抓手,持续深入开展“中国楹联之乡”的内涵提升工作。不断筑牢出版发行,为全国联界会员提供交流场地的《中国楹联报》已出版1593期。《楹联博览》创刊两年,出版发行58期。年度对联作品集《对联中国》连续出版16年。我们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寄送楹联刊物、参加楹联活动等多种形式,组织楹联会员广泛研讨交流。和全国各地楹联组织建立了密切往来,组织大型的楹联文化交流活动近百次。举办《中国楹联报》创刊30周年系列活动,举办中国(蒙城)第十三届中国楹联论坛。

二是持续开展“深入基层、扎根人民”“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等主题实践活动和文艺志愿服务,深入社区、乡镇、机关、校园、军营、企业等地开展送春联活动150余场,送出春联5万余副。连续10年举办迎新春全国征联活动,开展全国名家楹联书法展。举办“君子文化”“药都清风杯”“纪念茨淮新河建设50周年”“蒙城旅游景点征联”“庄子书院主题征联”等楹联征集评选活动,吸引全国及海外众多联友的积极参与,极大的增强蒙城地方文化影响力。

三是助力乡村文化振兴,推动乡村振兴全面发展。组织文艺家参与乡村振兴、廉洁文化、法治宣传、家风家训、乡村旅游等多项工作领域的楹联征集和书写活动。在九里桥社区打造全县首家“楹联社区”,为“党员之星”“最美军属”“最美庭院”“好婆婆好媳妇”“AAA”信用户等家庭量身打造楹联匾额。深入开展楹联文化普及服务,进乡镇、进社区、进机关等地送春联进课堂,每年送出春联2万余副、报刊3000余册、讲座30余场。营造人人学联,人人用联的良好环境,现有省级以上楹联学会会员50余人。

二、存在问题

对楹联组织建设重视程度不高,楹联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主要依靠报纸期刊和一些民间爱好者,新一代青年人缺乏接触和学习的机会和路径,对楹联文化关注和了解甚少,楹联渐渐成为“小圈子”文化,不利于楹联文化的创新和发展。

楹联文化缺少早期的挖掘和后期的规划。虽然也开展了楹联文化的“五进工作”(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进社区),但活动开展少而小,没有形成氛围,影响力不够,以至于我县爱楹联、懂楹联的人数很少。

三、下一步打算

积极倡导和推进楹联文化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增强对广大青少年学生的吸引力,积极培养楹联文化后备力量。编写联教课程和教材体系,培训联教师资,开设楹联书法学习班,培育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人。

 

蒙城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2023年4月25日

 

单位联系电话:7622375

抄送:县政协提案委、县绩效评价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