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经济运行情况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461W/202304-00035 组配分类: 经济运行情况
发布机构: 蒙城县统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公告
名称: 蒙城县2023年一季度工业经济分析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4-21 发布日期: 2023-04-21
蒙城县2023年一季度工业经济分析
发布时间:2023-04-21 09:02 信息来源:蒙城县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2023年1-3月份,我县共有145家规模工业企业,3月份当月实现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1.02%;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1.86%。1-3月累计实现增加值增长19.5%。

战新企业增长平稳。1-3月份,战略性新兴产业为31家,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较去年同期增长15.9%;高技术制造业为10家,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长456.8%,主要带动力是杭萧钢构(亳州)有限公司。        

三大主导产业有力增长。汽车及装备制造产业、食品及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建材及家居制造三大主导产业1—3月累计实现产值同比增长28.53%,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85.43%。

汽车及装备制造产业共27家企业,累计实现产值同比增长27.21%,其中汽车及零部件企业13家累计实现产值同比增长41.49%。

食品及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共45家企业,累计实现产值同比增长15.10%;45家农产品规上企业中,同比正增长的有31家,下降14家。

产值主要增长点为:蒙城牧原农牧有限公司、蒙城强英食品有限公司、安徽强英羽绒制品有限公司及安徽喜乐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四家规上企业。

新型建材及家居制造业共31家企业累计实现产值同比增长79.10%。

二、存在问题及建议

(一)企业体量总体偏小,缺少大而优的企业

我县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个数是145家。其中2023年一季度产值1亿元以上企业6家,5千万元以上企业15家,15家企业总产值占全县产值62.75%.

(二)急需加强高质量工业企业培养。因为存在我县规模企业存在体量小,发展层次不高等现象。所以应该重点培育增加值率高、发展链条长的新兴产业。

下步建议:一是紧盯重点工业在建项目,加快推动建设和投产进度。二是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步伐,积极优化企业结构,推动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提升产品附加值,努力在激烈市场竞争中掌握主动、赢得先机,以此来壮大工业经济规模,由过去的主抓企业量,向企业量与质并存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