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经济运行情况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461W/202304-00029 组配分类: 经济运行情况
发布机构: 蒙城县统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公告
名称: 蒙城县服务业2023年一季度运行情况简析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4-20 发布日期: 2023-04-20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461W/202304-00029
组配分类: 经济运行情况
发布机构: 蒙城县统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公告
名称: 蒙城县服务业2023年一季度运行情况简析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4-20
发布日期: 2023-04-20
蒙城县服务业2023年一季度运行情况简析
发布时间:2023-04-20 10:34 信息来源:蒙城县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一季度(1-2月),受部分不利因素和主要行业企业经营状况波动的影响,我县服务业总体运行走势欠佳,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下降。

一、总体运行情况

一季度我县在库规模以上和省重点服务业在库企业30家,比去年同期减少9家。共实现营业收入1.18亿元,同比下降34.59%,全部企业中营业收入实现正增长的企业占比为53.3%。其中重点指标情况:

1、营利性服务业

一季度规上和省重点营利性服务业在库企业14家,比去年同期减少3家。共实现营业收入4797万元,同比下降51.38%。经核定后市反馈增速为1.6%。

在库营利性服务业中,营业收入保持增长的企业数量8家,下降企业6家,其中降幅超过50%以上的两家,受过年停工较早、复工进度慢,企业存在大量未收回账款等因素的影响,主要行业企业22年一季度营收占全部营利性服务业比重为63.4%,今年占比仅为21.9%,降幅达83.6%,对全县营利性服务业增速影响较大。随着影响因素的减弱,预计后期降幅将逐步收窄,情况会出现好转,主要指标将呈现递增的态势。

2、仓储业和其他运输业

目前在库规模企业无此类单位,采用全市平均数据4.0%

二、分行业运行情况

在库服务业企业按行业划分属于七个行业大类,七个行业运行情况为4升3降。其中:

房地产业(除房地产开发经营):在库企业数1家,实现营收475万,同比增长0.47%。

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在库企业数1家,实现营收89万,同比增长8.81%。

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在库企业数1家,实现营收1921万,同比增长8.16%。

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在库企业数2家,实现营收207万,同比增长8.9%。

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在库企业数14家,实现营收4616万,同比下降22.26%。受政策市场等多方面影响,交通运输业仍然保持下滑态势。

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在库企业数1家,实现营收51万,同比下降20.57%。

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在库企业数10家,实现营收4451万,同比下降53.3%。受主要企业下降影响,该行业营收增长超预期下降。

三、存在问题及建议

1、加强重点行业企业指导监测。服务业一季度数据报表时期较短,容易受节假日等因素的影响,数据出现波动。相关部门应紧盯主要行业企业,了解服务业企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主动跟进,及时帮助,为服务业发展创造优良环境,拉动服务业指标上升。

2、高质量的规模企业较少。一季度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在库企业14家,规模普遍偏小,抗风险能力不足,行业间的差距较大,缺少稳定增长点。应围绕重点行业发展,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同时加强培育短板行业服务业企业,提高行业规模、结构和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