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第八中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第八中学 >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2341622743089253P/202304-00005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蒙城县第八中学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蒙城八中2022-2023学年度第二学期学校工作计划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4-14 发布日期: 2023-04-14
蒙城八中2022-2023学年度第二学期学校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3-04-14 16:52 信息来源:蒙城县第八中学 浏览次数: 字体:[ ]

蒙城八中2022-2023学年度第学期学校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树立“质量立校,以机制明方向”的基本意识,抓管理、建规范、提质量、促发展,坚持德育为先、常规为本、效益为主,全面推进学校精细化管理,加快学校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

二、工作目标

1、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打造特色校园。

2、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好新时代党的教育工作,构建学校育人新体系。

3、坚持师德师风建设第一标准,建立更加完善的教职工评价体系。

4、明确主体责任,抓实抓牢校园安全工作,确保学校和谐安全稳定。

5、抓住新高考实施机遇,夯实学生基础,抓实学生习惯养成,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6、聚焦课堂,研培结合,着眼于教师综合素质、专业水平的提高,以信息化带动学校教育现代化,促进学生和老师在学习方式、教学方式上的变化;充分发挥教科研的先导、引领和服务功能,不断提高教师的教科研水平。

7、健全各类规章制度,完善后勤管理制度,坚持三重一大原则,大力推进现代学校治理体系建设,全面实施依法治校。

8、以活动为载体,开展好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艺术体育活动。

三、具体工作

(一)党建工作

1、加强思想建设,提高师德师能

1)抓好全体教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会议+学习”模式,利用支委会、行政会议、教职工例会、党员大会开展不同层次的理论学习。同时每月召开一次理论学习组专题学习研讨会议。学习内容主要包括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党内法规条例等;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并掀起学习热潮。

2)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本学期,党支部将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议,对我校意识形态领域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进行排查整治。加强对全体师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开展全体师生的宗教信仰排查排查,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防范宗教进校园。

2、加强组织建设,增强党性观念

1)加强党员队伍的教育与管理。本学期党支部将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月开展“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本学期,继续号召全体党员主动亮身份、做表率,党员同志要坚持学习走在前、师德走在前、守纪走在前、工作走在前,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2)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继续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工作,号召优秀教师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为党组织补充新鲜血液。

3、加强作风建设,提高依法治校、民主管理水平

(1)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支委班子成员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增强群众观念,注重调查研究,继续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倾听群众意见和建议,为教师脱颖而出搭设平台。进一步关心教职工的身心健康,努力减轻教师负担,切实解决教师的生活工作困难,解除教师的后顾之忧,使教师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

(2)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本学期,党支部将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对我校在党风廉政建设领域存的的问题及风险隐患进行排查,对查摆的问题及时整改。坚持每月召开主体责任廉政谈话,保证全年的谈话对象覆盖全体教师。每月组织党员观看一次警示教育片,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3)认真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经支委会集体研究通过方可执行。进一步坚持党务、校务公开工作。坚持“公开、公平、民主”的原则,继续做好党务、校务公开,使党务、校务公开工作更加规范,更加透明,提高党务、校务公开工作实效,规范学校财务管理。

(二)师德师风建设与德育工作

1、强化德育队伍建设,构建德育评价体系

1)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典型案例为抓手,用身边的事激励身边的人,学习宣传优秀教师,营造学先进、赶先进的良好氛围,强化立德树人和师德师风建设。

2)加强对班主任德育工作的培训,初步形成具有校本特色的班主任课程建设。本学期将召开班主任工作研讨会和青年班主任座谈会;以“问题”为导向定期进行班主任工作交流。在交流互动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科学制定班主任量化考核方案,继续加强班主任的常规工作,同时把立德树人的成效,师德师风纳入评价体系。

2、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和德育教育

1)利用升旗仪式,以爱国主义、习惯养成、理想教育、健康教育等为核心,在学期初结合每个月的重要节日、本学期的特色、教育的重心等,制定主题明确、教育意义强的升旗仪式主题,每周认真落实,严格审查国旗下讲话的学生发言稿,积极融入中华传统文化的元素,增强教育意义。

2)“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用传统节日、纪念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系列活动。

3)继续扎实组织好全体青年师生每周进行“青年大学习”,增加一些激励办法。

3、进一步加强社团工作,办好社团活动

1)充分总结前期社团活动经验,并根据上级部门要求,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要求,继续更加科学的探索符合校情的社团管理实施办法,制定新学年的工作计划,使得我校学生社团工作能够更进一步。

2)高度重视学生社团的活动开展。积极采取措施为学生社团开展活动搭建舞台、拓展空间、提供机会。完善学生社团活动的项目申报制和责任制管理,鼓励精品学生社团活动蓬勃开展,使学生社团的价值在多姿多彩的社团活动中得以充分的体现。

 (3)强化科技类、学术类学生社团在校园文化建设的中坚作用。积极创造条件走出校园、面向社会,传载校园文明,积极投身于社会公益事业。

4)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积极采取措施,多方寻求支持,努力为学生社团的健康发展争取各方面必要的条件,营造学生社团蓬勃发展所需的良好的内外部环境。

4、加强对学生会、广播站、国旗班等学生团体管理

1)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本着公开、公平、竞争、择优的原则,对学生会、广播站、国旗班进行换届竞选;加强对新成员的培训和指导,严格纪律要求,对违规违纪学生实行“一票否决制”。

2)修改制定新的学生团体管理办法,结合综合素质评价和学校量化评比管理,一是要严格管理,二是要给予学生团体成员先进性体现,三是要争取班主任等多方的配合。

3)科学谋划学生干部组织服务学校管理的办法,使得量化管理更加科学、规范、透明。

5、组织各类比赛、活动

1)以素质教育为主线,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努力营造健康向上、富于时代特色的校园文化氛围。

2)以学生社团为依托,以综合素质评价为抓手,开展文体艺术科技类比赛、竞赛、活动等。

(三)教学工作

1、落实常规,确保各项教育教学制度落到实处。做好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的各项教学工作,严格落实已制定的各项教学方面的防控制度。

2、认真落实常规检查。按要求采取多种形式,采用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认真抓好教学常规检查。本学期将对教师教案、作业等教学工作进行三次常规检查,第二次常规检查结果将在全校范围进行表彰。

3、继续加强对平时的课堂与辅导课等质量检查,使得教学常规检查工作真正落到实处,起到以查促教的作用;严格规范课堂教学,向40分钟要质量,针对教师课堂教学等综合情况,学期末组织学生对各班任课教师进行满意度测评。

4、抓好各年级的考试,发挥好质量检测的效果。继续加强考风考纪工作,加强考试工作的管理,规范施考、科学分析。每次段考结束后将召开学生座谈会,及时总结各个考场的考风考纪以及监考工作的落实情况,并在分析会上进行通报。每次考试都将进行量化考核,分析到各科目各任课老师,以此提高教学质量。

5、本学期非毕业年级将安排两次段考和期末联考,并在第二次段考后进行表彰、奖励,激励学生、教师不断进取。段考后各个年级要召开段考分析会,为今后教学方向进行评定。

6、做好综合素质评价平台信息填报。根据新高考方案实施要求,要求各班主任和全体高一新生要进行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的收集,掌握综合素质各项信息填报的方式,以及信息的准确性。

7、按照课程标准开足开齐课程,做好艺术、日语特色学生指导、管理,及时关注学生心理健康

8、加强对高二、高三学习艺体、日语学生的严格管理,校外学专业科的学生要和家长签订协议,严格规定外出学习时间。

9、要对高一学生学习艺体、日语加强宣传引导,鼓励有特长的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学习。

10、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为心理有困惑的学生及时排解问题。

11、认真抓好毕业班教育教学工作,努力提升教学质量。

1)充分做好高考动员工作,为高三学生进入状态做好一切准备工作。在学期初根据情况安排高三学生和教师的励志动员,让所有的教师和学生能尽快进入最佳复习状态。

2)全力备战6月份的高考,制定好详细的高考复习计划,各备课组严格按照计划进行有效复习。高三教师要在抓好复习的同时,注重信息分析与整合,协同作战,相互配合,年级组要协同各班级及时精准地把临界生确定下来,在复习的过程中重点关注。

3)及时跟进对高三年级课堂教学监督跟踪,发现问题及时调整。

4)对每一次大型考试进行细致分析、评价,突出每一次考试效果,找出问题和差距,不断修正。

5)认真做好学生思想工作,培养学生稳定的应试心理和应试能力,使本届高三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12、做好学生的学籍管理工作,坚持学籍电子化管理。严格执行学生的休、复学手续和转入、转出手续齐全,规范操作、资料完整。

(四)教科研工作

1、进一步落实常规集体备课。首先加强备课组长的学习和培训,让备课组长真正成为学科的带头人,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带领本学科组不断进步。

2、落实集体备课制度,进一步明确集体备课的意义,明确备课流程备课方式和内容,使集体备课真正成为教师交流的平台和机会。

3、备课组长要按教材内容将备课任务合理分解,落实到人,排出一学期的分工一览表;主备教师要熟读课标、教材、教参,写出教学设计(或制作课件,并准备发言材料,发言材料一般应包括:教材分析、编写意图、重点难点、情境设计、活动安排、作业设计等内容),提出自己的教学设想与依据,备课组长组织教师集体研讨交流;任课教师结合本班实际学情和自己的教学风格进行二次备课写出个人教案。

4、教科室建立各备课组档案,一组一档,每学期一总结。

5、做好试题研究和搜集整理。备课组在教研时要定期安排组卷工作,利用学科网精选试卷,保证学生的试卷练习质量要高,并注重材料的整理保存。

6、不断提升组内公开课的质量。语、数、外各备课组,每学期公开课开展不得少于6节;政、史、地、理、化、生每学期公开课开展不得少于3节;音、体、美、信息技术、心理各备课组公开课开展不得少于2节。

7、开展好大教研活动。开展语数外大教研组教研活动的分享案例;开展理化生、政史地大教研组教研活动的分享案例;组织教师业务考试。

9、做好课题的指导及论文的推荐报送。深入开展课题研究,以课题研究为突破口,切实解决教学中的疑难问题,推进课程改革向纵深发展,注重课题研究的过程管理和课题成果的推广,突出科研的实效性;树立“围绕教学搞科研,搞好科研促教学”的思想,使课题研究做到基于教育教学,带着课题进行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

10、积极组织教师的优秀论文向市县级以上投稿,精心组织好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征文评比。

11、组织好教师参加的各类比赛,做到公平、公开、透明,真正选拔一批有才能,有担当的教师代表我校在县市省甚至市国家级平台上去竞技,展现八中教师的风采。

(五)后勤工作

1、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制度,巩固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制定方案,统一部署,细化落实。实行入校人员审核、测温亮码、出示疫苗接种凭证和登记制度,落实“五个一律”要求,严禁社会闲杂人员进入学校。同时加强晨午检制度的落实情况,严格执行疫情日报告制度,实行追踪随访制。

2、强化校园安全基础保障建设。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学校各项管理制度,强化校园安全基础保障,提高校园治安防范工作能力。一是增强治安保卫力量;二是提高技防水平;三是建立校园周边治安综合治理长效机制,确保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和师生生命安全。

3、继续加强对食堂的监督力度,合理搭配菜肴,保证饭菜的质量,提高师生的满意度。

4、合理开支,确保学校各项工作正常运转。学校各项开支由校长审批,学校统一购买。学校重大开支须提请学校校委会讨论通过,报学校领导审批;学校财物实行“谁使用、谁保管、谁负责”的管理制度,领物登记签名,还物消号,防止财产流失、损坏。

5、加强校园规范化建设,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校园绿化管理方面要坚持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巩固现有成果,加大管理力度,确保校园舒适清爽,不断提高校园文化品味,优化育人环境。

6、对学校安全、卫生、校舍、设备等加强管理,定期检查维护学校电路、用电设施、校舍安全,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六)其他工作

1、依托学校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紧紧围绕学校工作思路,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根本,各科室密切配合,抓实稳定进行督导工作,切实发挥督导作用,推动良好教风、学风建设,促进我校各项工作稳中有升,教学质量全面提高。

2、结合学校信息化建设的要求,切实做好信息服务工作,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努力打造数字信息化校园。

3、做好学生资助工作,认真做好调查摸底和各类报表填报工作,确保各类信息准确、及时;校内资助规范申请及审核程序,做到程序公开、操作透明,确保困难学生真正享受到国家资助政策。

4、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党和群众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切实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和切身利益,提高工会工作的影响力、凝聚力、创造力,求真务实,与时俱进,为学校的持续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2023年是蒙城八中新的开局之年,学校将继续秉承“学生的成长和未来高于一切”的育人理念,全体八中人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勇毅前行,进一步推进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的深化改革,精诚团结,勠力同心,不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更加务实勤奋的工作姿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蒙城县第八中学

2023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