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媒体解读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211-00103 组配分类: 媒体解读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简明问答】关于对《蒙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徽蒙城北淝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办法的通知》的问答解读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1-19 发布日期: 2022-11-19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211-00103
组配分类: 媒体解读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简明问答】关于对《蒙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徽蒙城北淝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办法的通知》的问答解读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1-19
发布日期: 2022-11-19
【简明问答】关于对《蒙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徽蒙城北淝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办法的通知》的问答解读
发布时间:2022-11-19 15:10 信息来源: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问:请问该文件的起草背景是什么?

答:安徽蒙城北淝河国家湿地公园位于蒙城县北部、北淝河流域,西与涡阳县相接,北至037县道,东、南与濉溪县相交,地跨板桥集镇、许疃镇、漆园办事处、坛城镇和小涧镇。湿地公园总面积为1367.14hm2,其中,管理服务区面积0.82 hm2,科普宣教区面积41.83 hm2,合理利用区面积62.97 hm2,恢复重建区面积446.10 hm2,生态保育区面积815.42 hm2。由于湿地公园面积较大,湿地资源丰富,周边居民湿地保护意识淡薄,为加强湿地资源管理,进一步规范北淝河国家湿地公园保护管理工作根据《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办法》、《安徽省湿地保护条例》等规定,起草了《安徽蒙城北淝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办法》。

问:请问制定该文件有什么实质性的意义,具体要实现怎样的目标?

答:北淝河国家湿地公园地跨全县5个乡镇,途径几十个村庄,生活在湿地公园周边的居民较多。城镇化加速推进对湿地公园产生高强度干扰,使湿地公园周边村庄居民的生产生活与湿地的生态保护产生更加剧烈的冲突。如果这种冲突不能很好的控制,会造成湿地景观破坏,湿地纳污稀释能力减弱,对湿地生态功能造成胁迫,给湿地保护工作带来巨大的压力。同时,由于取水灌溉、河堤加固、塌陷区土地复垦等,湿地景观也受到较大的影响。通过制定湿地公园管理办法,可以有效地提高湿地资源保护水平,减少周边居民对湿地环境的影响,促进人与湿地资源的和谐关系,进一步加强湿地公园的建设,充分发挥湿地生态系统的各项功能。

主要目标是通过实施《安徽蒙城北淝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办法》加强对湿地公园内的湿地实行严格的保护,有效保护利用蒙城北淝河湿地公园湿地、人文历史和自然景观资源,成集湿地保护、保育恢复、科普宣教、湿地功能体验、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国家湿地公园。

问:请问该文件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该办法总共分为五章。

第一章总则,共5条。主要内容包括制定湿地公园管理办法的依据,保护目标和保护范围以及湿地公园建设所遵循的原则。

第二章管理机构,共3条。主要内容是明确了湿地公园的管理机构及主管机关,同时也明确了相关职能部门和个人在湿地管理管理过程中的职责及义务。

第三章建设与保护利用,共9条。主要是明确了在湿地公园内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应该做什么和不应该做什么,同时规定了在湿地公园内十种禁止破坏湿地及其生态功能的行为。

第四章法律责任,共3条。主要是规定了违反湿地公园管理办法的处罚办法,从事湿地保护的国家工作人员或者其他工作人员的违规违法处理办法。

第五章附则,共2条。主要是规定了解释部门和施行时间。

问:如何保障该办法能够有效实施呢?

答:一是加强日常巡护。湿地管理部门要做好日常巡护巡查,做好巡护记录,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并向有关单位和个人通报。

二是加大保护湿地宣传。在湿地公园及周边设置科普宣教牌,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安徽蒙城北淝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办法》,以及湿地在保护水源、净化水质、蓄洪防旱、调节气候和维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的重要生态功能和作用。利用“湿地日”“爱鸟周”“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等,在湿地公园及周边开展湿地保护宣传活动,在全县形成了解、认识、关心湿地,重视湿地保护的环境和氛围。

三是加强部门协作。湿地公园涉及多个乡镇,就资源管理来说,有林业、水利、建设、旅游等多部门参与,很容易形成多头交叉管理。各部门要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加强协调配合。湿地公园管理部门要根据管理办法,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认真细化分解各项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区域及相关责任人。

四是加强湿地保护。湿地公园建设不仅要设法增加湿地面积,更重要的是保护、利用好现有湿地资源,才能保证湿地公园的可持续发展。通过《安徽蒙城北淝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办法》的实施,划定公园“红线”,对公园内的湿地实行严格保护,严格征(占)用湿地、林地审批,没有特殊情况并经主管部门批准,不得擅自改变其用途,以保障公园的湿地资源得到严格的保护。

政策解读机关:县自然资源规划局
    解读人:于存中
    政策咨询电话:0558-7624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