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执行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461W/202303-00023 组配分类: 执行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蒙城县统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公告
名称: 2023年1-2月蒙城县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简析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3-23 发布日期: 2023-03-23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461W/202303-00023
组配分类: 执行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蒙城县统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公告
名称: 2023年1-2月蒙城县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简析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3-23
发布日期: 2023-03-23
2023年1-2月蒙城县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简析
发布时间:2023-03-23 17:12 信息来源:蒙城县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各项决策部署,着力扩大投资规模、优化投资结构。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9%,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2.3个百分点。

一、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

1-2月,全县在库项目137个,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1亿元,同比增长8.9%,增幅低于全市平均水平3.2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三县一区第四位。

项目投资:102个在库投资项目累计完成12.2亿元,同比增长57.5%,增幅低于全市平均水平5.1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三县一区第四位。

房地产开发投资:35个在库房地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8.9亿元,同比下降23.3%,降幅低于全市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县区第二位。

工业投资:54个在库工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4亿元,同比增长60.2%,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7.2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县区第三位。其中,21个在库工业技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7亿元,同比增长199.8%,增速居全市三县一区首位。

民间投资:63个在库民间投资项目累计完成投资7.4亿元,同比下降35.8%,降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9.4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三县一区第四位。

建安工程:全县建安工程累计完成投资12.0亿元,同比下降21.6%,降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0.3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市三县一区第四位。

基础设施:22个在库基础设施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7亿元,同比增长90.7%,增速低于全市平均水平61.4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市三县一区第四位。

新开工制造业:3个在库新开工制造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0.6亿元,同比增长293.6%。

二、3月份项目申报入库情况

3月份申报入库项目9个,总投资约12.3亿元。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6个(蒙城县开发区住房租赁一期建设项目、蒙城县新型城市化食品及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园一期建设项目、兴成钢构年产10万吨钢结构加工项目、蒙城县2023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蒙城县老旧小区外道路相关基础设施改造项目二期南华路改造项目、亿佳年产200台生态板材铺装线设备项目),总投资约12.0亿元;500-5000万元项目3个(王伟龙建材年产150万吨新型建材项目、麦皖食品年产1万吨休闲食品项目、蒙城X波段天气雷达项目),计划总投资约0.3亿元。

三、投资运行亮点

1、工业及技改投资较快增长。1-2月,工业投资较去年同期增长60.2%。工业投资占全县投资的比重为20.9%,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6.7个百分点;对全县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96.0%,拉动全县投资增长8.5个百分点。值得关注的是,工业技改投资高速增长,充分发挥带动作用。1-2月,工业技改投资较去年同期增长199.8%,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169.0个百分点,占工业投资的比重高达62.7%,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29.2个百分点;对工业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111.2%,拉动工业投资增长66.9个百分点。

2、亿元以上项目支撑明显。1-2月,全县在库亿元以上投资项目51个(不包括房地产开发项目),较去年同期增加9个;本年完成投资10.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4.5亿元,亿元以上项目户均完成投资额同比提高621万元,对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起到积极拉动作用。

3、新入库项目拉动明显。1-2月,全县新入库投资项目(不包括房地产项目)8个,计划总投资142.9亿元,100亿元以上项目1个,1-10亿元项目3个。新入库项目1-2月完成投资5.0亿元,占项目投资的23.9%。其中,阜阳至蒙城至宿州淮北铁路、蒙城海螺绿色数字建材产业园项目、新型绿色钢结构住宅体系及配套钢构件制造基地项目、蒙城县100兆瓦户用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等一批项目建设进度较快,有效推动我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4、新开工制造业增速强劲。1-2月,全县新开工制造业项目3个,同比增加2个,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93.6%,新开工制造业项目完成投资总量占全部制造业投资的28.5%,对全部制造业投资增长的贡献率高达174.9%。其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新开工项目投资额较大、数量较多,新开工项目为2个,完成投资增长116.1%。

四、我县固定资产投资存在问题

1、基础设施投资力度不够。1-2月,全县基础设施项目累计完成投资同比增长90.7%,增幅虽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但是低于全市平均水平61.4个百分点。其中,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0.5亿元,同比下降75.5%;交通运输业3.2亿元;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0.02亿元。

2、民间投资动力不足。1-2月,全县民间投资同比下降35.8%,低于全县固定资产投资44.7个百分点,低于全市平均水平19.4个百分点,居全市三县一区第四位,民间投资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59.8%下降到35.3%。分行业看,20个在库民间房地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7亿元,同比下降51.9%,占民间投资比重为62.7%;43个在库民间投资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7亿元,同比增长47.4%,占民间投资比重为37.3%。

3、房地产开发销售乏力。在全国房地产市场不景气的背景下,全县房地产市场也呈现供销乏力的态势,1-2月,全县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8.9亿元,同比下降23.3%,降幅低于全市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其中,住宅完成投资7.5亿元,同比下降15.2%;商业营业用房完成投资0.5亿元,同比下降75.2%;办公楼完成投资0.01亿元,同比下降95.4%;其他用房完成投资0.9亿元,同比下降89.2%。

4、建安工程大幅下滑。1-2月,全县建安工程累计完成投资12.0亿元,同比下降21.6%,降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0.3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市三县一区第四位。分项目类型看,投资项目建安工程同比下降13.4%,房地产项目建安工程同比下降28.8%;分工程类型看,建筑工程投资同比下降15.8%,安装工程投资同比下降60.8%。

5、数据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按照省、市统计局要求,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房地产开发投资项目均需提供支撑材料方可上报投资额以及商品房销售面积,通过此次数据上报,发现我县在投资统计领域还存在基层基础薄弱的问题。基层统计人员变动较大,部分统计人员对指标理解不清,在提供支撑资料时不及时、不规范,出现工程进度单无明细、缺少印章授权委托书等问题,影响数据上报质量。

五、下一步工作重点

1、加强部门联动、项目及时纳统。要有数、先入库,依托“双招双引”平台加强对应纳未纳项目的跟踪服务,通过与行业主管部门沟通,对已备案尚未落地、已落地尚未实质性开工的项目,尽快商讨解决现存问题,力争早开工、多开工;对审核有问题的项目材料,及时反馈相关部门进行整改,确保项目如期入库,充分发挥项目对投资增长的支撑作用。

2、加强靠前服务、提高数据质量。一方面是针对已开工尚未纳统的项目,尤其是集中开工未入统项目,全面开展统计现场靠前服务,主动上门帮助项目单位规范申报材料,力求加快项目申报进度,促使已开工项目及时准确纳统;另一方面是加强对投资数据异常项目的现场核查,及时跟进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做好基础凭证资料的基础工作,切实提高数据质量。

3、加强统计监督、夯实基层基础。当前国家、省、市统计局对投资统计数据质量管控越来越严,现场核查力度越来越大,投资额填报凭证审核规范要求也越来越多,明确要求项目单位要做到做到“数出有源、数出有据”。县统计局将常态化开展靠前指导和业务培训工作,进一步规范统计调查对象基础工作,建立相关统计台账,夯实统计基层基础,严格按照统计制度要求填报报表,做到数出有源、否有据,真实反映我县投资实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