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健康科普
索引号: 11341622355142120T/202303-00097 组配分类: 健康科普
发布机构: 蒙城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50岁以后,这种疾病风险增加,慢性病人群更要注意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3-23 发布日期: 2023-03-23
索引号: 11341622355142120T/202303-00097
组配分类: 健康科普
发布机构: 蒙城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50岁以后,这种疾病风险增加,慢性病人群更要注意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3-23
发布日期: 2023-03-23
50岁以后,这种疾病风险增加,慢性病人群更要注意
发布时间:2023-03-23 15:08 信息来源:蒙城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带状疱疹作为一种高发于50岁及以上中老年人的感染性疾病,影响中老年人健康和生活质量。50岁以上人群慢性病人群罹患带状疱疹风险显著增加,关注诱因、管理基础疾病、积极行动预防,是远离带状疱疹的明智之举。


01

一种病毒“牵出”两种疾病

 

对于带状疱疹,很多人都不陌生,尤其是上了年纪的人,可能不仅听过,还曾经被它折磨得痛不欲生。带状疱疹俗称“缠腰火丹”“串腰龙”“缠腰龙”,是水痘-带状疱疹病毒(VZV)在体内再激活所引起的感染性皮肤病。


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既可以让人得水痘,也可以让人得带状疱疹。两种病其实是由同一种病毒引起的。人群对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普遍易感,病毒可通过飞沫和接触传播,由呼吸道黏膜进入人体。


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的第一次感染往往发生在儿童时期,引起水痘。水痘痊愈后,病毒并未清退,而是在人体神经节内长期潜伏。当然,也有些人感染后并不出现水痘,只是隐性感染,甚至根本不知道体内已经有了水痘-带状疱疹病毒。

 

02

三类人群要警惕带状疱疹伺机而动

 

水痘-带状疱疹病毒长期潜伏在脊髓后根神经节或颅神经节内,再激活后便引发带状疱疹。90%以上的成人体内都潜伏着水痘-带状疱疹病毒。随着年龄增长,免疫系统功能下降,人体针对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特异性的细胞免疫功能也随之降低,带状疱疹的发病率呈现升高的趋势。据统计,我国50岁以上人群每年新发带状疱疹约156万例。


·50岁及以上人群  带状疱疹离我们很近,任何年龄都有可能发生,50 岁以上为易发人群。即使身体健康,50岁及以上的中老年人患带状疱疹的风险也会陡然增加,尤其是有基础慢性病的中老年人更容易罹患带状疱疹。近期,伴随着工作节奏恢复、外出旅游增加等情况,中老年人群因劳累导致免疫力降低,罹患带状疱疹的风险明显增加。


·免疫受损人群  免疫抑制或免疫功能低下人群,如肿瘤患者、HIV感染者、自身免疫性疾病患者,以及长期接受糖皮质激素、免疫抑制剂治疗和放射治疗的患者,也应当警惕带状疱疹的伺机而动,避免病上加病,导致治疗更加复杂。


·慢性病患者  数据显示,相比于一般人,糖尿病、慢性肾病、心血管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病、类风湿关节炎等疾病患者,发生带状疱疹的风险增加。其中,糖尿病患者的带状疱疹患病风险增加84%,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带状疱疹患病风险增加34%,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的带状疱疹患病风险增加41%。患带状疱疹会影响慢性病控制。糖尿病患者得带状疱疹后,会导致血糖控制更加困难。此外,慢性病患者得带状疱疹后,感受到的痛感也会更强。

 

03

提前预防很重要 治疗要趁早

 

皮肤病有2000多种,带状疱疹是其中最疼的疾病之一。对于某些患者而言,带状疱疹的疼痛甚至超过分娩阵痛。疼痛是影响带状疱疹患者生活质量的最重要因素。


水痘-带状疱疹病毒会侵害、损伤人体神经,导致阵发性或持续性剧痛,疼痛如灼烧、电击、刀割、针刺、撕裂般,最高可达十级痛感。带状疱疹后神经痛是带状疱疹最常见的并发症,老年人或女性、有前驱痛的患者,罹患带状疱疹后神经痛的风险显著增加。


研究显示,10%~30%的带状疱疹患者会出现带状疱疹后神经痛。带状疱疹后神经痛的患病率随年龄增加而呈现逐渐升高的趋势,60 岁及以上的带状疱疹患者约65%会发生带状疱疹后神经痛。目前,我国约有400万的带状疱疹后神经痛患者,30%~50%带状疱疹后神经痛患者疼痛时间超过1年。


一旦发现患带状疱疹,患者一定要在“黄金时间”三天内就诊,尽快使用抗病毒药物治疗。急性期疼痛控制得越好,带状疱疹恢复得越快,带状疱疹后神经痛发生率越低。此外要注意,带状疱疹不是患过后就会终身免疫的疾病,痊愈后同样可能复发。


要预防带状疱疹,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很重要,如均衡饮食、适度运动、调整心情、睡眠充足等。同时,接种疫苗是特异性预防带状疱疹的一种措施。

(来源:健康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