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生态环境分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生态环境分局 >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600MB1718575X/202303-00070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蒙城县生态环境分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蒙城县生态环境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3-21 发布日期: 2023-03-21
索引号: 11341600MB1718575X/202303-00070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蒙城县生态环境分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蒙城县生态环境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3-21
发布日期: 2023-03-21
蒙城县生态环境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21 10:21 信息来源:蒙城县生态环境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2年以来,我局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落实市局及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生态环境管理体制改革,高标准抓好各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高质量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协调推进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提升。现将一年工作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工作成效

(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2022年市下达的PM2.5年平均浓度为46.8μg/m³,优良天数比率为68.3%。2022年我县PM2.5质量浓度年累计值 38.1μg/m3,优良天数274天,优良天数占比75.1%。

1.调度《蒙城县2022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点任务清单》《蒙城县2022年扬尘污染整治专项行动任务清单》《蒙城县2022年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整治任务分解清单》落实情况。

2.积极谋划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共谋划6个项目入库3个项目涉及4家企业,争取中央大气环境治理专项资金472万元。

3.开展大气帮扶工作。根据市大气帮扶交办任务清单下发各责任单位,督促各单位落实整改按时销号。

4.制定2022——2023年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措施任务;

5.更新第一轮重污染应急减排清单。

6.开展蒙城县声环境功能区划分工作。目前此项工作文件已正式印发实施。

(二)水污染防治工作

2022年,蒙城县境内3个国控断面北淝河亳州市断面(位于板桥集镇瓦埠大桥,考核目标为四类)、芡河立仓断面(位于芡河立仓大桥,考核目标为三类)、涡河龙亢断面(位于王集乡移村,考核目标为三类)年均值均为三类。

1.各乡镇共完成50条农村黑臭水体治理任务,已全部完成治理;

2.各相关乡镇均完成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

3.从6月份开始开展了地表水监测及生态补偿工作,截至目前各乡镇共补偿348万元;

(三)土壤污染防治工作

1.完成了三个污染地块的详细调查及风险评估工作;

2.完成了垃圾填埋场土壤现状调查工作。

(四)持续开展创优营商环境为企服务工作。

1.优化环评审批程序。对纳入环评豁免的项目一律不再要求企业办理环评相关手续,对纳入环评告知承诺制试点的37类行业项目简化了审批流程,减少审批时限,对符合工业园区规划环评要求的入园建设项目,简化政策和规划符合性分析、选址环境合理性和可行性论证等,共享共用规划环评中园区基础设施评价内容和生态环境质量监测数据,减少项目环评编制成本和时间。2022年审批环评报告表项目69个,豁免环评13个;

2.强化项目环评审批服务。推行“不见面”审批。对确需技术评审的采取专家会审的方式进行,做到简化、快捷办理。同时积极主动为建设单位提供有关项目环评审批问题答疑,提前介入指导解决项目选址选线;

3.持续推进创优环境为企服务和环保服务企业“十百千”行动。分局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结对服务 2 家企业。我局累计走访企业110余家次,共收集并解决问题47个;

4.严执法轻处罚。在生态环境领域采取包容审慎的监管措施,对纳入清单范围内的轻微违法行为,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监督整改到位,不予进行处罚。不断优化我县的营商环境,促进我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五)加大“双招双引”工作力度。

1.积极主动联系招商服务中心以及各招商专班,对拟落户我县的项目进行预审。共预审招商引资项目90个;

2.多渠道开展精准招商活动。先后到宁波余姚、广东深圳、江苏常州等地考察项目,集中开展精准招商活动。目前已收集招商线索3个,已落地项目1个。2022年度我局被县政府评为招商引资二等奖。

(六)环境执法工作

1.2022年我分局共出动执法人员9200余人次,检查企业3070余家次,办理处罚案件50件,罚款117.829035万元;

2.办理查封案件29件,整顿散乱污企业14家。

3.开展了工业企业、规模养殖场、医疗机构、饮用水源地“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暨安全生产等专项检查活动;

4.联合市场局、经信局、卫健委对砖瓦窑厂、机动车检测机构和医疗机构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检查活动,全年共随机抽取工业企业156家、养殖场20家、医疗卫生机构20家,饮用水源地126处,检查发现的问题已督促整改完成。

5.快速查处各类投诉,我分局共受理12369平台转办82件,已全部办结,市长热线平台转办249 件,县绩效评价中心转办“办实事、优环境”32件,已全部办结。

(七)环境监测工作

1.对我县境内涡河、茨准新河、芡河、北肥河、阜蒙新河五条过境河流及主要支流15个地表水断面开展常规5项指标(氨氮 、pH、溶解氧、 CODMn 、CODCr)监测,每月监测一次;

2.对我县县城城区水系11条沟渠、引洪道黑臭水体23个断面每月监测一次常规5项因子(氨氮、pH、溶解氧、氧化还原电位、CODCr);委托第三方定期对县级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2处(含备用1处)、地下水饮用水水源地1处开展季度水质监测,都已完成;

3.每月对全县10家废水排放重点污染源及3家医疗机构的监测一次。每月开展芡河、北淝河支流由乡镇送样采样监测,同时完成了纳入省级监管清单农村黑臭水体的监测任务; 

4.完成疫情防控隔离点排水现场余氯检测。按时完成每月一次大气降尘采样送样任务。

(八)加大环保法律法规宣传

2022年,蒙城县生态环境分局紧紧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这一核心任务,持续加强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不断创新宣传工作方式方法,营造更加浓厚的氛围,协同相关部门利用“4.15”国家安全教育日、“5.22”生物多样性日、“6.5”世界环境日、“8.25”全国低碳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普及核与辐射、生物多样性、低碳节能等基本常识,提升公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在全国环保集中宣传月活动期间,举办了环保开放日、普法宣传等环保主题活动,引领社会各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开展生态环保宣传教育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等“七进”活动,将生态环境保护知识带入社区、学校、企业等场所,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式宣传绿色发展理念,努力开创生态环境宣传工作新局面,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强的舆论保障。

 全面加强生态文明新闻宣传,围绕“碧水蓝天净土”三大保卫战等重点工作开展全方位宣传;广泛开展生态文明网络宣传,加大政务新媒体建设,将政务新媒体打造成传播生态环境保护政策和公众参与的重要阵地; 积极组织生态文明社会宣传,根据重要时间节点深入推进各类主题实践活动,提高活动参与性、互动性、体验性和实践性; 积极发动践行环保节约理念,进一步推动全民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倡议从自身做起,从身边事做起,特别是机关单位、学校企业、社会团体要率先垂范,节约空调电脑等设备用电;节约用水,做到人离水断;节约用纸,提倡无纸化办公;节约粮食,落实光盘行动;低碳出行,能不开车则不开车,尽量坐公交车、骑自行车、步行。

通过网上宣传力度的加大,扎实推进措施的落实,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共同参与的积极性,同频共振推动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2022年累计发放宣传资料2.5万余份。

(九)加强生态环保铁军建设

今年以来,县生态环境分局以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为抓手,不断磨炼铁军本色、提高执法成色、增强监管角色,持续推动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加强学习,提高素质。按照省市“全年、全员、全过程”大练兵总体要求,以“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专项执法行动、县区交叉互查为依托,把环境执法的“战场”作为练兵的“课堂”,通过理论学习、“线上+线下”教学、案件评查等方式,实现理论学习和执法检查良性互动,做到知行合一,学用结合,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综合素质。

开展培训,提升技能。年初开展“春训”活动,以提升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为切入点,采取“请进来”的培训方式,系统提升全体职工的业务技能。组织业务骨干收听收看国家、省、市开展的生态环境保护线上培训及视频会,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的业务能力和理论水平。同时,邀请律师给机关全体人员上法治课,多次开展法治大讲堂活动,提高全局人员的法治意识,打造生态环保铁军。

多措并举,提振效能。年初,落实局机关和执法大队关键岗位交流轮岗,并多措并举打造“精兵强将”。一是打造执法监管信息化“尖兵”,充分利用生态环境信息化平台、智慧环保监管平台、无人机航测、VOCs走航监测等科技手段和空气、水质及污染源自动在线监测等,优化执法方式,整合数据资源,实现对污染物排放数据变化情况实时监测和异常预警信息推送,大幅提升数据的真实性和溯源性。二是打造案卷制作“精兵”,成立案卷审核小组,对立案案件,从精准程序方面精确审核,确保案卷制作完整、合法、正确。三是打造精准服务“标兵”,推行服务式执法监管,帮助企业理解法律政策,为企业答疑释惑,现场帮扶指导企业60余家(次),解决落实排污许可管理制度和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运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等22个。把严格执法与办实事、优环境相结合,指导企业维护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等,针对存在的问题和违法行为,指导企业进行整改。今年以来为企业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提出意见建议100余条,现场消除污染隐患16个。

二、存在问题

1.在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方面:一是2021年长江(安徽)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许疃煤矿”问题,前期受到疫情影响,导致整改工作进展缓慢,后期抢抓整改进度,2022年12月如期完成整改销号工作。二是“三义镇三义小学北河水污染”问题,该问题系2020年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已销号问题,前期虽然投入资金修建了污水管网并通过验收销号,但整改效果不明显,2022年来因反弹被市级通报三次,因此三义镇决定对达不到整改成效的管网进行拆除重建,目前工程正在施工,整改时限2023年3月底。

2.在水污染防治方面:芡河、涡河河流水质还不稳定,芡河立仓国控断面678的水质为四类水;涡河龙亢国控断面4月份、8月份为五类水。城区黑臭水体治理虽已完成,但治理成果难以长久保持,个别水体出现返黑返臭情况。如:省警示教育片中三里胡闸李长沟问题;护城河、涿沟沿岸居民生活污水直排及东、西怀德生活污水直排涡河问题。乡镇污水管网不完善,部分乡镇、小集市污水管网覆盖率及进水浓度低。农村集市封沟建房污水直排问题突出,整改难度大。如,篱笆郭集半个集市建在义蒙河边,居民污水直排,而义蒙河北接芡河,南连茨淮新河,都在我县饮用水源地保护区上游,对饮用水源地带来较大影响。

3.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一是由于政府没有配套资金,无法申请“天地车人”一体化遥感监测和黑烟抓拍项目专项资金,导致重型柴油货车、“黑烟车”、农机车辆闯禁区现象发生。二是城区道路保洁力度较薄弱,特别是背街小巷,道路洒水频次较少,不能保持一定湿度。三是建筑工地六个百分之百落实不到位,整治后经常反弹。在房地产开发项目上,社会商业项目好于政府项目,政府项目好于开发区企业在建项目。渣土运输、拆迁工地湿法作业落实不到位,作业时扬尘较大。四是涉VOCs企业主要在汽车制造、改装、中高密度板、家具制造、印刷行业,规模小、数量多,源头替代、废气处理设施升级所需资金较多,小微企业治理不积极。

4.在土壤污染防治方面: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渠道有待拓宽,肥水还田臭味大,群众投诉多。化肥、农药等农村面源污染防治任重道远。

三、2023年工作谋划

(一)全力抓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一是继续保持“严”的整改基调。紧紧围绕“1+1+N”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按照标准不降、要求不松、力度不减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清单更新、问题整改、调度通报、验收销号整改工作机制,从严从实推进问题整改,确保按期保质保量完成问题整改任务。二是持续开展生态环境问题自查自纠。按照“自查从宽、被查从严”要求,紧盯2017年以来各级交办的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情况,“举一反三”各行业、各单位持续开展相关衍生性、关联性问题排查,常态化开展整改情况“回头看”专项行动和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巡查暗访工作,巩固提升整改成果,严防问题反弹回潮,着力解决一批影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环境问题,切实提升我县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三是协同推进问题整改攻坚。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必须”要求,健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体系。

(二)深入推进污染防治保卫战。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一要持续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要着力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攻坚战、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战、柴油车污染防治攻坚战,紧盯重点污染源、敏感区域、特殊时段,持续打好“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组合拳。持续完善大气污染防治监管平台,采用颗粒物走航、雷达平扫、无人机探测等综合技术手段开展大气污染精准整治,走航结果形成专项走航分析报告,明确涉及污染的频次以及污染类型。二要持续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碧水保卫战要紧紧围绕“两个重点、一个难点”开展工作,两个重点即芡河、茨淮新河饮用水源地保护和涡河等3个国控断面考核,一个难点即城乡黑臭水体治理,污水治理要项目化、工程化,计划用2至3年时间,实现全域地表水达到或优于国家地表水Ⅲ类水质标准。持续开展地表水生态补偿工作,保持对主要河流及其支流的持续监测。三要持续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要加强重点企业监管,强化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加强危险废物管理,做好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污染防治。要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病虫害绿色防控替代化学防治,加大废旧地膜和包装废弃物等回收处理力度,深入实施“厕所革命”,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三)加大环境执法监管水平。继续加大执法监管和惩处力度,全面推行生态环境领域“双随机”执法检查,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健全生态环境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该处罚的要严加处罚,该关停的要坚决关停,公开曝光,形成震慑。

(四)抓住机遇大胆谋划项目。统筹长江经济带、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高标准农田治理、中小河流治理等相关项目,谋划EOD等多种模式项目,争取上级项目资金、银行融资。探索建立县为主、中央和省补助、社会参与的资金筹措机制,尝试发行地方政府一般性债券筹集资金,加大资金投入,确保生态环境质量大幅改善。

 

 

 

亳州市蒙城县生态环境分局

                           2023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