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交通运输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交通运输局 > 乡村振兴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819/202303-00006 组配分类: 乡村振兴
发布机构: 蒙城县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纪念《安徽省农村公路条例》颁布施行10周年,我省“四好农村路”建设硕果累累!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3-13 发布日期: 2023-03-13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819/202303-00006
组配分类: 乡村振兴
发布机构: 蒙城县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纪念《安徽省农村公路条例》颁布施行10周年,我省“四好农村路”建设硕果累累!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3-13
发布日期: 2023-03-13
纪念《安徽省农村公路条例》颁布施行10周年,我省“四好农村路”建设硕果累累!
发布时间:2023-03-13 17:16 信息来源:蒙城县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是《安徽省农村公路条例》颁布施行的第10个年头,10年前,2012年10月19日安徽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六次会议通过了《安徽省农村公路条例》,该条例自2013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

十年来,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组织实施《安徽省农村公路条例》,围绕“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总目标,聚焦重点任务,大力推进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提质改造工程、路长制工程、养护水平提升工程、农村运输通达工程等,同时将“四好农村路”建设纳入省政府对各市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以及全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内容,持续发力,为农民致富、农村发展当好开路先锋。


  至2022年底,全省农村公路总里程209090公里(全国排名第六、长三角第一),其中县道32452公里,乡道43458公里,村道133180公里,农村公路密度达到149.2公里/百平方公里,等级公路比例100%,为全国5个消除等外路的省份(含直辖市)之一;全省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率、通客车率均达100%。以县道为骨架、乡道为支线、村道为脉络的农村公路网络体系基本形成,实现了与国省干线公路以及城市道路的有效对接互通,人民群众“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客车”的美好愿景逐步成为现实。

至2022年底,全省累计创建“四好农村路”建设全国市域突出单位3个、“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15个,省级示范市8个、省级示范县54个,六安市大别山旅游扶贫快速通道项目荣膺2021年国际道路联合会全球道路成就奖环境保护类专项奖,泾县小岭路、金寨县梅汤路先后被交通运输部命名为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数量居全国第二,和县花月大道、郎溪县新和美丽公路等5条路先后获评“全国美丽乡村路”,数量居全国第一。“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工作在我省正从区域示范引领向全域达标发展转变。同时,大力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创建,广德、舒城被命名为第一批全国示范县,天长、界首、霍邱被纳入第二批全国示范县创建范围,数量居全国前列,舒城县“一元城乡公交”模式受到交通运输部和省委、省政府高度赞扬。全国政协副主席、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和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联名作出批示,对我省交通运输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重要指示精神,“四好农村路”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下一步,省交通运输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进一步巩固拓展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扎实推进我省农村公路全面建设,完善“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体系,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发挥交通+旅游+电商+产业的作用,全力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为巩固拓展交通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实交通保障。

来源:安徽交通运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