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招商服务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招商服务中心 >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12341622573045652Y/202303-00002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蒙城县招商服务中心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蒙城县招商服务中心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3-09 发布日期: 2023-03-09
索引号: 12341622573045652Y/202303-00002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蒙城县招商服务中心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蒙城县招商服务中心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3-09
发布日期: 2023-03-09
蒙城县招商服务中心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09 09:17 信息来源:蒙城县招商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蒙城县招商服务中心关于2022

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中共蒙城县委、县政府:

2022,中心在县委、县政府以及司法局的正确领导下,严格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范行政行为,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果,现将中心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等情况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战略部署,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判断、新观点、新部署,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依法行政全过程各方面,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奋力推进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体现法治担当、展现法治作为。二是成立了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中心党组书记、主任严格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开会研究部署普法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统筹协调,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全员参与的依法治理工作格局。

(二)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情况

一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中心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用一站式的服务真正实现了让企业网上办理、最多跑一次,大力简化审批程序,缩短办理时限,为企业松绑减负,为创业创新清障搭台,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提供有力支撑。二是不断优化舆论环境、人文环境、政务服务环境、法治环境,营造尊商、重商、助商、富商、安商的社会氛围。在加强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对接与引进的同时,不断加强投资政策执行监督、投资任务考核、投资项目调度、项目动态管理和招商业务指导等工作,定期协调组织项目评估会议、项目研判会议、项目推进工作会议,定期督办项目工作完成情况,形成大统筹、大招商格局,激发投资促进活力,加快推进项目落地。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和决策制度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对全县招商引资工作及中心建设和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的重大决策事项、重要人事任免事项、重大项目安排事项和大额度资金使用事项,按规定及时提交中心党组会议民主决策,并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决策内容、决策程序进行监督。二是坚决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对由我中心负责起草或修订的规范性文件,坚持广泛征求社会群体意见并及时报县司法局审查,保证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三是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及时聘请1名法律顾问,同时将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与实行招商引资合同法律审查制度结合起来,凡是以政府机关名义与企业签订的合同坚持必经法律顾问审查,坚决杜绝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的情况发生。

(四)依法处置突发事件、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等情况

一是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突发事件,将突发事件应对能力提升纳入单位公职人员在职和任职培训,全面提高单位人员依法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二是加强信访工作。根据县信访部门的工作要求,中心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安排部署信访工作由办公室统一负责接待,配备专人与各科室对接,确保及时高效处理各类信访案件,中心针对企业困难诉求进行排忧解难,做好矛盾、困难协调化解工作。三是优化服务质量。中心针对企业的意见诉求和需要办理的事项进行研究,安排专人对接企业,就相关事项与企业进行沟通交流,做出合理解答,积极解决企业相关诉求,做好服务企业的工作。

(五)规范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情况

一是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完善各方面监督制度,确保中心工作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运行。加大问责力度,坚决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克服懒政、庸政、怠政,惩处失职、渎职。二是全面公开政务信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重点推进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三是广泛接受各方监督。依法接受县人大政协监督,自觉接受司法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监督,切实把中心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

(六)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情况

一是及时调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重新划分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保持以主要领导亲自抓,全体干部职工共参与的格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贯彻落实中心法治建设年度重点工作,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实。二是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经费纳入年度预算,分类设立专项法治政府建设经费和一般法治工作经费,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经济保障,有效保障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队伍水平不高。中心干部职工队伍都不是法律专业科班出身,法律相关知识比较欠缺,在日常招商引资工作中不断学习、不断探索,但法治队伍建设仍然比较薄弱,依法行政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还需加强。

(二)法治宣传力度不够。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不够,法律进机关活动开展不深入,个别干部职工学法用法、依法行政意识不强,没有真正把依法办事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去,依法行政水平不高。

(三)社会法治能力不强。尽管能围绕中心工作推动法治建设,但由于普法宣传教育在深度、广度和实际效果上还不尽如人意,整体法治环境还有待于进一步改善,干部职工法律意识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自觉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要求,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招商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二)加强干部法律知识教育。制定学习计划,利用每周一学习例会组织开展法律知识教育。学习宣传宪法、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深入学习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学习宣传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等。推动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三)持续开展普法工作。持续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积极在工作中向企业普法。落实八五普法实施方案,向招商涉及领域普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全面推进相关企业学法守法用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