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医疗保障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医疗保障局 > 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
索引号: 11341622MB18663759/202303-00001 组配分类: 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
发布机构: 蒙城县医疗保障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蒙城县医疗保障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的报告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3-03 发布日期: 2023-03-03
索引号: 11341622MB18663759/202303-00001
组配分类: 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
发布机构: 蒙城县医疗保障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蒙城县医疗保障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的报告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3-03
发布日期: 2023-03-03
蒙城县医疗保障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03 09:41 信息来源:蒙城县医疗保障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蒙城县医疗保障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

建设的报告

 

中共蒙城县委、县政府:

一、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等情况

2022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医疗保障领域法治化水平。根据文件要求,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将《宪法》《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行政诉讼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作为日常学习的一项重要内容,坚持周五集中学习时间法治教育与业务学习同步推进。结合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同时通过学法用法考试、专项答题等形式,不断巩固党内法规学习效果。组织全局系统行政执法人员参加执法人员网上法律考试,完成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证换发工作,确保执法人员主体合法有效。

(二)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情况

一、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继续做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各项工作。根据国家、省医保局安排部署,明确了我县28项政务服务事项内容办理的流程、时限及所需材料明细,统一规范全县医保经办服务事项,进一步压缩经办时限,优化经办服务流程。其中涉及6项办理事项中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简化各项证明材料,有效落实经办服务“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和窗口“好差评”。

二、优化医保经办服务。为进一步推进“互联网+”医保工作模式,以安徽省医保信息平台上线为重要抓手,结合疫情防控形势,积极拓展经办服务线上办理。28项经办业务中全部均可从线上办理。我局从推动服务下沉、落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制度、优化服务方式,传统服务方式兜底到经办大厅配强配优经办业务人员,尤其针对老年人设置专属办理区域、设有老花镜等老年人使用工具,不断改进体验服务和完善老年人医保服务,让群众更好地适应并融入到信息时代,不打折扣地享受智慧医保的各项红利。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和决策制度情况

一、建立和完善法律顾问制度。为贯彻落实“积极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要求,规范并加强我局依法行政工作,我局筛选确定安徽京奇律师事务所刘静律师担任我局法律顾问,加强联系与咨询,确保我局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

二、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管理等工作。严格按照规定,不断加强医保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依法依规制定、修订我县医保业务的规范性文件,保障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促进依法行政。同时梳理我局成立以来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

三、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按照市县等要求,在重大决策过程中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及时邀请派驻卫健纪检组参与、监督,同时加强与法律顾问的沟通交流,不断提高行政决策的合法性。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

有序推进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工作。2022年以来,我县以法治思维有序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工作,通过全覆盖检查、专项检查、投诉举报等形式依法开展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对全县562家定点医药机构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共处理违规定点医药机构207家次,暂停服务1家,追回医保基金1794.75万元。全年无行政复议案件。

(五)依法处置突发事件、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等情况

一是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突发事件,将突发事件应对能力提升纳入单位公职人员在职和任职培训,全面提高单位人员依法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二是加强信访工作。根据县信访部门的工作要求,中心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安排部署信访工作由信访办统一负责接待,配备专人与各科室对接,确保及时高效处理各类信访案件,中心针对患者及家属做好矛盾、困难协调化解工作。

(六)规范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情况

一是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完善各方面监督制度,确保工作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运行。加大问责力度,坚决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克服懒政、庸政、怠政,惩处失职、渎职。二是全面公开政务信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重点推进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三是广泛接受各方监督。依法接受县人大政协监督,自觉接受司法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监督,切实把中心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

(七)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情况

一是及时调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重新划分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保持以主要领导亲自抓,全体干部职工共参与的格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贯彻落实中心法治建设年度重点工作,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实。二是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经费纳入年度预算,分类设立专项法治政府建设经费和一般法治工作经费,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经济保障,有效保障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是学法的氛围还不够,部分工作人员的学法意识不够强烈,存在着被动学习的情况。二是医疗保障系统法治宣传方式太过于单调,形式单一,与实际结合应用较少。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自觉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要求,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招商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二)加强干部法律知识教育。制定学习计划,利用每周一学习例会组织开展法律知识教育。学习宣传宪法、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深入学习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学习宣传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等。推动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提高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积极性。

 

                             蒙城县医疗保障局

                             2022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