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统计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统计局 > 上级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461W/202301-00029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蒙城县统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公告
名称: 【省统计局发布】2022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24 发布日期: 2023-01-24
【省统计局发布】2022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
发布时间:2023-01-24 16:36 信息来源:安徽省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2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推进“一改两为”,加密出台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举措,全省经济顶住压力持续恢复,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民生保障有力有效,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全年全省生产总值45045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5%。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3513.7亿元,增长4%;第二产业增加值18588亿元,增长5.1%;第三产业增加值22943.3亿元,增长2.2%。

1.粮食产量再创新高,畜牧业稳定增长。全年粮食播种面积10971.4万亩、比上年增加7万亩;粮食产量820亿斤,居全国第4位,增加2.5亿斤,实现“十九连丰”。油菜籽播种面积增长5.4%,产量增长5.8%。蔬菜播种面积增长2.5%,产量增长3.7%。年末生猪存栏1655.8万头,增长4.6%,其中能繁母猪增长5%;家禽存栏3.2亿只,增长6.6%。全年猪牛羊禽肉产量474.3万吨,增长4.2%;禽蛋产量186.7万吨,增长5.4%;牛奶产量50.7万吨,增长6.7%。

2.工业生产较快增长,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占比提升。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6.1%,比全国高2.5个百分点。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增长4.2%,制造业增长5.6%,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4.4%。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增长4.8%;股份制企业增长6.3%,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1.8%;私营企业增长3.9%。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3%,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由上年的13.6%提高到14.2%。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2.8%,占比由33.8%提高到35.2%。工业新产品中,光纤产量增长23.6倍,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分别增长67.5%和33.6%。

3.服务业保持恢复,新兴服务业发展迅速。全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长2.2%。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6%,金融业增长7.5%。1—11月份,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7%。节能环保、互联网平台等新兴领域增势强劲,营业收入分别增长44.8%和38.9%。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2.7%,其中研究和试验发展服务、质检技术服务分别增长84.3%和22.9%。

4.固定资产投资稳中有升,制造业投资增势强劲。全年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9%,比全国高3.9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长22.5%,第二产业投资增长21.8%,第三产业投资增长2.5%。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9.6%,制造业投资增长21.5%,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6.2%。民间投资增长3.2%。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37.6%,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44.8%。社会领域投资增长14.5%,其中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增长39.5%。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7471.3万平方米,下降28.6%;销售额5487.9亿元,下降32.6%。

5.市场销售保持增长,绿色智能商品持续旺销。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518.4亿元,比上年增长0.2%,比全国高0.4个百分点。按经营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增长0.2%,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长0.5%。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增长0.2%,餐饮收入增长0.6%。限额以上单位中,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增长2.8倍,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增长2.4倍,智能手机、可穿戴智能设备分别增长98.5%和86.1%;粮油食品、饮料、烟酒等基本生活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5%、2.7%和2.7%。

6.对外贸易较快增长,贸易结构持续优化。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7530.6亿元,比上年增长8.9%,比全国高1.2个百分点。其中,出口4763.7亿元,增长16.4%;进口2766.9亿元,下降1.9%。出口产品中,机电产品增长18.5%、占出口总额的比重为62.9%,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其中,汽车出口增长104.6%,太阳能电池出口增长52.9%,笔记本电脑出口增长24.4%。

7.财政收入平稳增长,新增贷款创新高。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89.1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比上年增长9.9%。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378.9亿元,增长10.4%。其中科学技术、交通运输、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等支出分别增长22.2%、18.7%、16%和10.3%。年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74492.7亿元,增长12.4%;余额比上年末增加8220.8亿元,同比多增1846.7亿元。人民币贷款余额67048.4亿元,增长15.3%;余额比上年末增加8897.4亿元,同比多增2269.7亿元。

8.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工业生产者价格涨幅持续回落。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2%,其中12月份同比上涨1.4%。分类别看,全年食品烟酒价格上涨2.7%,衣着价格上涨1.3%,居住价格下降0.2%,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1%,交通通信价格上涨5.3%,教育文化娱乐价格上涨2.8%,医疗保健价格上涨0.9%,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2%。在食品烟酒价格中,粮食价格上涨2%,鲜菜价格上涨2.3%,鲜果价格上涨16%。

全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上年上涨3.2%,涨幅比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分别回落4.9、3.7、1.8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上涨4%,比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分别回落6.1、4.8、2.3个百分点。

9.就业形势基本稳定,居民收入同比增加。全年城镇新增就业69万人,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全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745元,比上年名义增长6%,比全国高1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3.9%。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5133元,增长4.9%,比全国高1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575元,增长6.5%,比全国高0.2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4.7%。

总体上看,在一揽子稳经济政策措施作用下,全年经济顶住了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运行,主要指标增长快于全国、长三角靠前,成绩来之不易。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实体经济困难仍然较多,经济恢复基础还不牢固。下阶段,全省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两会精神,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提振市场信心,增强发展后劲,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奋力谱写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篇章。


附注

(1)地区生产总值及其分类项目增长速度按不变价计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及其分类项目增长速度按可比价计算,均为实际增长速度;其他指标除特殊说明外,按现价计算,为名义增长速度。

(2)三次产业:根据《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 4754—2017)和《三次产业划分规定》,第一产业是指农、林、牧、渔业(不含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第二产业是指采矿业(不含开采专业及辅助性活动),制造业(不含金属制品、机械和设备修理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建筑业。第三产业是指除第一产业、第二产业以外的其他行业。

(3)规模以上工业的统计范围为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工业企业。

(4)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的统计范围为辖区内各种登记注册类型的法人单位、个体经营户、其他单位进行的计划总投资500万元及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及所有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

(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统计范围为从事商品零售活动或提供餐饮服务的法人企业、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户。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是指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批发业企业(单位、个体户)、500万元及以上的零售业企业(单位、个体户)、200万元及以上的住宿和餐饮业企业(单位、个体户)。

(6)居民可支配收入指居民可用于最终消费支出和储蓄的总和,即居民可用于自由支配的收入。既包括现金收入,也包括实物收入。按照收入的来源,可支配收入包含四项,分别为: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

(7)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是反映一定时期内城乡居民所购买的生活消费品和服务项目价格变动趋势和程度的相对数,是对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农村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进行综合汇总计算的结果。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是反映一定时期内全部工业产品第一次出售时的出厂价格总水平的变动趋势和变动幅度的相对数。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是反映作为中间投入的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总水平的变动趋势和变动幅度的相对数。

(8)进出口数据来源于合肥海关;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数据来源于省财政厅;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余额数据来源于中国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城镇新增就业数据来源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9)部分数据因四舍五入,存在总计与分项合计不等的情况。

(10)按照我国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和数据发布制度规定,地区生产总值年度核算包括初步核算和最终核实两个步骤,最终核实是对初步核算数据的修订。经最终核实,2021年,我省生产总值现价总量为42565.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2%。


2022年全省主要指标数据

       

单位

绝对量

比上年

  

%

一.地区生产总值

亿元

45045.0

3.5

      第一产业

亿元

3513.7

4.0

      第二产业

亿元

18588.0

5.1

      第三产业

亿元

22943.3

2.2

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亿元

 

6.1

      其中:国有企业           

亿元

 

12.5

            集体企业           

亿元

 

12.6

            股份合作企业       

亿元

 

-19.5

            股份制企业         

亿元

 

6.3

            外商及港澳台商企业

亿元

 

1.8

            其他经济类型企业   

亿元

 

4.0

      其中大中型工业企业

亿元

 

6.9

  主要工业产品产量

 

 

        化肥

万吨

228.6

9.9

        水泥

万吨

14210.9

-5.4

        生铁

万吨

2956.5

-4.7

        钢材

万吨

3963.0

-2.6

        十种有色金属

万吨

320.4

7.7

        汽车

万辆

174.7

17.4

        橡胶轮胎外胎

万条

3986.6

7.0

        家用洗衣机

万台

2545.2

-3.1

        家用电冰箱

万台

2633.6

10.6

        房间空气调节器

万台

2691.1

-20.5

        彩色电视机

万部

1026.3

-16.2

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21518.4

0.2

      其中: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

亿元

6087.1

0.8

    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

 

 

 

      城镇

亿元

17974.4

0.2

      乡村

亿元

3544.0

0.5

    按消费形态分

 

 

 

      商品零售

亿元

18757.1

0.2

      餐饮收入

亿元

2761.3

0.6

     限额以上商品零售类值       

 

 

 

       其中:粮油食品类

亿元

940.3

5.0

             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

亿元

247.2

-8.6

             日用品类

亿元

215.3

12.1

             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

亿元

517.5

-1.2

             中西药品类

亿元

222.8

13.0

             石油及制品类

亿元

910.7

4.6

             汽车类

亿元

1490.0

1.4

四.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亿元

3589.1

9.9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亿元

8378.9

10.4

五.进出口总额

亿元

7530.6

8.9

         

亿元

4763.7

16.4

         

亿元

2766.9

-1.9

六.固定资产投资

亿元

 

9.0

      第一产业

亿元

 

22.5

      第二产业

亿元

 

21.8

      第三产业

亿元

 

2.5

        其中:房地产开发

亿元

6811.7

-6.2

七.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

亿元

74492.7

12.4

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

亿元

67048.4

15.3

八.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

102.0

2.0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

%

103.2

3.2

    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

%

104.0

4.0

.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32745

6.0

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45133

4.9

    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9575

6.5

全社会用电量

亿千瓦时

2993.2

10.2

      其中:工业用电量

亿千瓦时

1830.7

6.4

注:1.地区生产总值及其分类项目增长速度按不变价计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及其分类项目增长速度按可比价计算。

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是将今年和去年同期新老政策增值税留抵退税返加回收入计算的同口径增长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