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301-00038 组配分类: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名称: 【发布实录】蒙城县召开2022年“快乐健身行动”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01 发布日期: 2023-01-01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301-00038
组配分类: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名称: 【发布实录】蒙城县召开2022年“快乐健身行动”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01
发布日期: 2023-01-01
【发布实录】蒙城县召开2022年“快乐健身行动”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01-01 10:21 信息来源: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时  间:2022年12月28日上午9:30

地  点:蒙城县文化旅游体育局三楼会议室 

人:李利民  蒙城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参会人员:李尚伟  蒙城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张云栋 蒙城县业余体校校长

李利民:

同志们、广播电视台新闻媒体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县文旅体局参加由县委宣传部、县政府办公室联合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蒙城县“快乐健身行动”工作开展情况。今天我们高兴地请到了蒙城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尚伟,蒙城县业余体校校长张云栋。我是蒙城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利民,今天的发布会由我来主持。下面有请蒙城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尚伟给我们介绍蒙城县“快乐健身行动”工作开展情况。

李尚伟: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各位来宾朋友:

大家好!

欢迎各位来宾出席今天的关于“快乐健身”行动的新闻发布会!很高兴和大家面对面沟通交流,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对我们文化旅游体育工作给予关注、关心和支持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就今年“快乐健身”行动工作的基本情况向大家作简要通报,并欢迎大家提问。

“快乐健身”行动是县委县政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开展的十大暖民心行动其中一项,主要任务是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身边健身设施、健身步道、资源统筹、健身氛围等问题,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办人民满意体育。

主要内容有:一是完善群众身边健身设施摸清县、乡、村体育设施数量、布局、使用情况,对已有健身设施的进行维修改造提升,对未配备的按照群众需求配齐配足。二是加快城市健身步道建设2025年,计划新建全民健身步道不低于50公里。三是激发市场盘活资源利用城市空闲地、边角地、闲置空地、老旧厂房等资源,建设百姓智慧健身驿站、室外智能健身设施、百姓健身房等方便市民的健身场地、设施。同时,推进学校体育场地向市民开放工作。四是加强培训,丰富活动,增强群众健身意识加强对各类体育社会组织的引导和管理,常态化举办各类赛事活动,推动群众体育蓬勃发展,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

通过以上措施,实现城市功能、体育元素、文化旅游等公共空间连点成线、互联互通,实现县乡村三级公共健身设施和社区15分钟健身圈全覆盖。基本形成“城乡有统筹、健身有地方、运动有技能、活动有氛围”的全民健身新格局。

“暖民心”快乐健身行动实施以来,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关注群众需求,快速跟进,加大投入,多措并举,逐步补齐健身场地、健身器材短板,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有效满足群众“活动有场所、健身有器材、运动有技能、健身有收获”的需求。

主要工作:

一是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完善群众身边设施。采购健身路径80套、乒乓球台70张,篮球架30副,发放到各乡镇。2022年我县小区健身设施维修改造提升任务20个,实际完成45个,完225%;行政村(社区)健身设施维修改造提升任务35个,实际完成55个,完成率157%。

二是精准举办培训项目,提升群众健身水平。结合群众健身需求,广泛开展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工作,组织五禽戏、庄子养生功、篮球、太极拳、广场舞、武术、柔力球等培训,共培训2.54万人次,完成率127%。

三是精准开展赛事活动,构建快乐健身平台。积极承办省级以上大型体育赛事。今年6-8月份承办了2022年安徽省青少年篮球锦标赛和青少年武术散打锦标赛。参加省级赛事成绩显著。在十五届省运会上,亳州市共获50枚金牌,其中蒙城28.7金,占全市金牌总数的57.4%。精心组织县级赛事。举办马拉松、健步走、健身气功、太极拳展示活动,篮球、羽毛球、足球等比赛。活动参与群众11.45万人次,完成率114.5%。

四是精准盘活闲置资源,健全快乐健身设施网络1个百姓智慧健身驿站、2套室外智能健身器材,新建2个健身步道,面积1万平方米。

五是精准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居民知晓率与县广播电视台合作,开办《快乐健身,幸福蒙城》栏目,在电视、微信视频号同步播,展现快乐健身开展情况。通过制作公益广告、发放宣传快乐健身倡议书等形式造宣传氛围,提升群众知晓率。

2023年,我们将加快进度,加大力度,全面推进快乐健身行动深入开展,全面施维修改造提升和配建行政村(社区)、居住小区健身设,加强体育项目培训,积极组织丰富多彩的体育赛事,进一步满足群众健身需求。

李利民:

下面开始提问,提问之前请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蒙城县广播电视台记者:

如何加大快乐健身宣传,提高居民知晓率?

张云栋:

2023年蒙城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将从以下6个方面做好快乐健身宣传这个:

1、印发《快乐健身倡议书》三万份,通过晨晚练点和单项体育协会发放的市民手中,让广大市民了解快乐健身并参与到快乐健身中去。

2、与县广播电视台合作,联办节目《快乐健身,幸福蒙城》,每月一期,在电视,视频号同步播出。节目为板块栏目,分为“健身资讯,健身小课堂,幸福蒙城行”,每期从多个角度来展现一个月以来蒙城的快乐健身开展情况。每期节目10—15分钟。

3、在城乡主要交通路口、繁华街区等人流大的地方,通过户外广告展板、大型宣传栏、电子屏等形式开展快乐健身公益广告宣传。

4、发挥乡镇文化站等宣传主阵地作用,利用体育赛事、微信、微博、视频号等新媒体,全方位、多层次扩大宣传的覆盖面,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5、在全民健身中心、万悦文体中心、文体公园、梦蝶广场等城区晨晚练点和健身场所,制作悬挂宣传标语,广泛宣传快乐健身行动,提升群众知晓率。

6、通过村村通广播,每周进行一次快乐健身专题宣传活动,让广大农民朋友了解快乐健身并参加快乐健身。

蒙城县广播电视台记者:

2023年快乐健身重点做好哪些工作?

张云栋:

2023,我们将加大工作力度,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居住小区健身设施维修改造提升和配建数量35个。

  2、行政村(社区)健身设施维修改造提升数量44个,我们已通过发放问卷调查,了解群众的需求为全县各行政村、社区和小区配置他们所需的健身器材,实现全县各行政村、社区和小区全覆盖。

3、全年体育项目培训人次2万,重点培训庄子养生功和广场舞,我们还将制定单项体育协会考核管理办法,把培训活动作为体育协会考核的内容之一。

4、全年参加赛事活动人数次10万,我们将承办安徽省青少年举重锦标赛、安徽省青少年篮球、武术散打锦标赛等省级赛事,还将举办送体育下乡、乒乓球、羽毛球、篮球、足球、马拉松等群众喜闻乐见并积极参与的群众性体育活动。

5、新建健身步道10.9公里,(体育公园、涡河城市公园、时代公园广场、政通路小区、五里高小区)

6、新建口袋体育公园2个。(历史文化广场、三小对面广场)

7、新建百姓健身房2个。(老党校食堂、文化旅游体育局四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