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乡村振兴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乡村振兴局 > 项目库建设
索引号: 11341622MB1855318D/202302-00004 组配分类: 项目库建设
发布机构: 蒙城县乡村振兴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蒙城县:多措并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2-01 发布日期: 2023-02-01
索引号: 11341622MB1855318D/202302-00004
组配分类: 项目库建设
发布机构: 蒙城县乡村振兴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蒙城县:多措并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2-01
发布日期: 2023-02-01
蒙城县:多措并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2-01 08:34 信息来源:蒙城县乡村振兴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2年以来,蒙城县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总要求,坚持立足民生谋发展,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聚焦防返贫监测和帮扶,牢牢守住防返贫底线该县始终将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作为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重要抓手,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首要任务,对2022年新识别的141户监测户全面落实产业帮扶、健康帮扶、申请金融帮扶、享受低保和低收入政策、享受临时救助及从事公益性岗位等措施,有力有序有效落实好针对性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坚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致贫底线。

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全面振兴。今年以来,不断创新产业发展模式,全面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实施提升农产品加工业“五个一批”工程,持续推进“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农业产业强镇、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扎实开展“两强一增”专项行动,加快建设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示范供应基地推进以发展蔬菜全产业链为主的“一县一业”产业发展,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确定衔接资金投资方向,全年落实各级财政衔接资金24251.67万元用于发展产业,占比64.76%。

聚焦公益岗位,助力脱贫人口稳岗就业。聚焦就业困难人员、残疾人员、农村大龄劳动力等群体,结合村级公共事务实际需要,不断加大各类公益岗位统筹使用力度。综合考虑人员类型、个人能力等因素,真正将符合招聘条件、亟需兜底就业的困难群众推荐上岗,发挥公益岗“兜底线、救急难、惠民生”作用。目前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7339人,其中县级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脱贫人口就业3970人,镇村使用光伏收益资金开发长期公益性岗位3369人,有效地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

聚焦小额信贷,助解发展困境。该县把小额信贷作为助力群众发展产业、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通过强化政策宣传、加强全面摸排、强化贷后监管等方式,助推脱贫群众产业发展,助力脱贫群众走上致富路,通过“小信贷”发挥“大作用”,为乡村振兴助力护航。截至2022年12月31日,累计新增发放小额信贷1988户9558万元,贷款存量2239户10644万元,真正做到“应贷尽贷”,不断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注入新的活力。

聚焦项目库建设,精准谋划项目在统筹全县总体发展规划基础上,按照村申请、乡镇审核、县直部门论证、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审定的工作流程和村、乡(镇)、县三级三公示一公告程序,早谋划、早安排、早落实,多举措积极谋划2023-2024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建设工作。按照因地制宜、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的原则,精准规划到村项目。截止目前全县累计新增入库321400个项目,涉及资金250781.255万元。(李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