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乡村振兴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乡村振兴局 > 乡村振兴
索引号: 11341622MB1855318D/202302-00002 组配分类: 乡村振兴
发布机构: 蒙城县乡村振兴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雨露计划”助力学子就学路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2-01 发布日期: 2023-02-01
“雨露计划”助力学子就学路
发布时间:2023-02-01 08:32 信息来源:蒙城县乡村振兴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确保教育帮扶政策落实落细,切实减轻脱贫家庭子女就学经济压力,确保脱贫家庭不因学返贫,县乡村振兴局积极推动“雨露计划”落实落地落细,助力乡村振兴人才发展。

多渠道,广宣传。充分发挥村干部及帮扶责任人的作用,通过宣传单、日常走访等方式进行有针对性地宣传和解读“雨露计划”的补助对象、申报条件、申报程序,切实提高脱贫户、监测户对政策的知晓度。扎实开展摸底排查工作,实现“应享尽享”,确保不让一名困难家庭学生失学辍学,让教育补助政策在教育各阶段落到实处,确保“雨露计划”受益人群全覆盖,受益人群精准无遗漏。

摸底数,夯基础。积极对接蒙城县职教园,以国家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职业教育学籍信息为依据,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对各村符合条件的学生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建立台账数据,并收集档案资料,确保帮扶精准,为“应补尽补,不落一人”夯实基础。

严程序,抓落实。严格按照“个人申请、村级审查、乡镇审核、县级审批”的程序,不落一名符合条件的脱贫家庭、监测家庭学生。坚持公开、公平和公正的原则,审核申报学生信息,确认符合资助条件后,落实补助政策,有效避免了因信息不准确出现的错补、漏补等问题,确保“雨露计划”实现应补尽补、直补到户、作用到人,并及时向社会公示补助对象名单,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坚决杜绝虚假申报等各类违规违纪行为的发生。

截至目前,蒙城县2022年发放“雨露计划”资助671.85万元,惠及学生4479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