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预警信息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301-00035 组配分类: 预警信息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事故灾害】事关用电安全,请查收→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28 发布日期: 2023-01-29
【事故灾害】事关用电安全,请查收→
发布时间:2023-01-29 10:44 信息来源:网上国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假期结束
无论是居家
还是返工
都要注意安全用电
返乡返工安全用电
若家中长期无人居住,会产生许多用电安全隐患,做好检查工作非常重要。
提前排除线路隐患
回到家请自觉检查家用电器是否存在漏电、电路老化等问题,及时更换老化线路。
不要私拉乱接电源线,不要绕过漏电保护装置接线用电,不要随意更换大号保险丝或以其它金属丝代替保险丝。
检查家庭漏电开关
每月定期对家中漏电保护开关进行测试非常重要,这样可以防止因漏电引起火灾及人身触电。
检验方法:接通电源时,按下试验按钮,能立即跳闸,说明是靠谱的。若漏电保护开关有故障,请联系专业电工更换带有合格标识的漏电保护开关。
居家安全用电
天气寒冷,大功率电器如空调、电暖气、电热水器 、电热毯等使用频繁,此时一定要特别注意用电安全。
避免超负荷用电
电热设备不要长期处于开启状态,建议运行几小时后关停一会,防止电器温度过高而烧毁元件。避免多个电器共用一个插座,以防超过插座的负载能力,引起开关跳闸或烧坏插座插头,导致火灾等危险情况发生。记得错峰用电,降低用电负荷。
切勿在电暖气上烘烤衣物
一家人围着电暖气边取暖边聊天也是一个温馨的时刻。但电热器具使用时会产生高温,因此需有人看管,且与窗帘等易燃物保持一定距离,不能在上面烘烤潮湿的衣物,更不能覆盖湿物。使用完毕,记得关闭电源开关,拔掉电源插头。
当心儿童接近电器
家长一定要教育并看护好儿童,不要让其玩弄电线、插座、灯头、开关等电气设备,不要到变压器附近玩耍,以免发生触电等意外事故。
出行用电安全
关闭电源,避免待机耗电
如果您有外出旅游或返乡探亲需求,长时间不在家时,请务必关闭煤气、天然气等燃气阀门并熄灭明火;切断电视机、机顶盒、空调、洗衣机等电器的电源,避免待机耗电,同时也消除一些安全隐患。(拔掉电热水器电源时,记得将内胆水排空,避免因长时间储存产生细菌、异味,影响健康。)
不触碰景观灯
道路两旁悬挂的景观灯不仅点亮了春节传统文化氛围,更提升了城市的“颜值”,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但在外出观赏时,千万不要随意触碰,以防被烫伤。也不要触碰地灯、灯光秀的灯组和供电设置等,谨防触电。
提前规划路线,及时充电
电动汽车车主在出行前,建议提前规划路线,查看好沿途充电场站位置,避开车流高峰和易堵路段错峰出行。行车过程中保持匀速驾驶,避免加速猛刹车,可以有效减少电池能耗。
充电时如遇排队,可通过网上国网App“找桩充电”功能,查看距离最近充电场站具体位置、充电桩数量等,一键导航及时充电。

雨雪天气下,充电尽量选择通风干燥环境,充电前一定要保持充电枪与充电口的干燥,以防雨雪接触充电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