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文化旅游体育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文化旅游体育局 > 乡村振兴
索引号: 11341622591435056N/202301-00181 组配分类: 乡村振兴
发布机构: 蒙城县文化旅游体育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坚持“四轮驱动”,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28 发布日期: 2023-01-28
坚持“四轮驱动”,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1-28 16:33 信息来源:蒙城县文化旅游体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基础上,真抓实干,勇毅前行,全面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传统现代结合,优化产业发展“坐标系”。蒙城县逐步打响“庄子牌”、唱响“好人曲”、做足“曲艺文章”、延展“史前文化”。先后荣获中国楹联之乡、中国硬笔书法之乡、中国养生美食之乡、中国曲艺之乡、中国寓言之乡、安徽省六洲棋之乡、安徽省古琴之乡、安徽省散文之乡等文化品牌;获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0项、市级34项、县级70项;县级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分获国家三级馆、国家二级馆、国家一级馆。文化类企业发展朝气蓬勃,全县目前共有登记在册的文化类企业1142家。蒙城县结合实际,制定了文化产业规上(限上)企业培育方案,从在库企业重点“盯”、库外企业详细“排”、优化营商服务“育”、外地企业大力“招”等四个方面擘画了文化企业市场主体培育蓝图。建立了重点文化企业培育库,纳入重点培育企业23家。经常性开展走访帮扶活动,对符合入规条件的企业,动员入库,2022年共申报如入库6家。全县现共有规模以上文化产业企业16,省级文化产业基地2家,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5家。

聚焦惠企政策落地,注重措施激励“强基石”。县委县政府“十四五”确立了“一市一城三中心,一地一区三集群”的总体定位,“一城”即是建设“庄子故里·逍遥蒙城”特色彰显的历史文化名城,打造蒙城文旅IP。为激发企业入规积极性,蒙城县吃干榨尽上级优惠政策,积极出台配套扶持政策,让企业应享尽享优惠政策红利,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出台《蒙城县工业经济激励措施》,依据措施,奖励5家文化企业共计50万元。依据《亳州市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政策的通知》对2022年第一批对新认定的4家高新技术企业,一次性奖励30万元补助,依据《关于印发蒙城县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政策的通知》对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20万元奖补。组织全县4家影院提交省级专项资金放映国产片达标奖励,拨付奖励44.4万元,组织两家影院申报国家电影专项资金资助中西部新建影院60万元。奖补资金共计354.4万元。

聚焦重大项目建设,把准产业提速“方向盘”。深入研究上级资金、金融等项目支持方向,结合县域实际,积极谋划重大文化产业类项目,谋划了庄子文化产业园、尉迟寺遗址等重大文化旅游项目30余个。按照项目成熟程度分类建立文化产业重大项目库,有计划、有步骤实施项目建设。2022年,纳入计划实施文化产业省重点项目4个(附件),总投资约22.7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6亿元,1-12月完成投资9.04亿元,较2021年(完成投资7.05亿元)同比增长28.23%。其中:续建项目3个,年度计划投资4.1亿元,分别是:鲲鹏广场特色商业街项目、蒙城县科技馆建设项目、蒙城县森林公园三期项目,目前,项目推进顺利,已完成投资5.49亿元。新开工项目1个,年度计划投资0.5亿元,为蒙城涡河城市公园(一期),已完成投资3.55亿元。储备项目8个,总投资52亿元。加大文化产业招商引资力度,利用县文旅招商专班,排出全国大型文化类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数字创意产业50强,明确重点,盯住不放,努力吸引一批产业带动强的文化企业在蒙城落地建设。目前,在谈文化类项目30余个,已签约项目1个。

聚焦产业创新驱动,唱响融合发展“协奏曲”编制了蒙城县“十四五”科技创新专项发展规划,在充分挖掘蒙城特色文化资源基础上,强化开发庄子文化数字产品,搭建科技文化创意平台。制定《蒙城县2022—2024年高新技术企业三期培育计划》,建立了高新技术企业动态培育库。2022年,4家文化类企业被省科技厅评审通过,列入公示名单。目前,全县被认定的文化类高新技术企业5家。扎实推进文化类知识产权授权登记申报,2022年,经初步筛查,我县文化类专利授权80件,比去年增加14件。其中,实用新型专利53件,外观设计专利27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