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小涧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小涧镇 > 回应关切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9127/202301-00090 组配分类: 回应关切
发布机构: 蒙城县小涧镇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蒙城县小麦越冬期田管技术方案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16 发布日期: 2023-01-16
蒙城县小麦越冬期田管技术方案
发布时间:2023-01-16 15:59 信息来源:蒙城县小涧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扎实推进优质专用小麦生产和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及时准确掌握小麦生长发育情况,科学指导麦田管理,确保小麦正常生长和安全越冬,特提出如下田管技术措施。


一、全县苗情


当前我县小麦处于越冬期,整体长势较好,叶色浓绿,根系发达,病虫害极轻。小麦主茎叶龄在5.2-7.0叶之间,次生根3.5-8.2条,亩茎蘖数在55-105万之间,其中,一类苗面积145.8万亩,占比74.54%,较去年同期增加1.54%;二类苗面积26.5万亩,占比13.55%,比去年同期减少0.74%;三类苗面积8.6万亩,占比4.40%,比去年同期减少0.48%;旺苗面积14.7万亩,占比达7.51%,较去年同期持平。


二、存在问题


(一)由于去年秋种期间气温偏高、小麦播量整体偏大、播后补墒及时等因素影响,导致部分田块冬前群体偏大,小麦生长尤其是叶片生长加快,部分田块旺长明显,个别田块出现叶片披散倒伏现象。


(二)因受播种质量差及前期低温寒潮天气影响,部分田块小麦叶尖受冻,甚至出现点片失绿干枯现象,影响小麦的正常生长发育和安全越冬。


三、近期天气情况及土壤墒情


根据气候趋势预测,预计1月份雨雪量较常年偏少,雨雪量的阶段性特征明显,前期明显偏少后期接近常年或偏多。气温偏高,最高气温可达16℃以上,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1℃左右,最低气温-8~-6℃。1月中下旬有两次较为明显的降温过程,分别出现在1月14-16日和22-24日。


据1月5日全县土壤墒情监测结果显示,全县整体土壤墒情较为适宜,个别地块表墒不足。


四、当前田管措施


(一)化学除草


1.防除禾本科杂草。亩用15%炔草酯可湿性粉剂20-30克或5%唑啉草酯乳油60-80毫升或6.9%精噁唑禾草灵水乳剂50-60毫升防治看麦娘、日本看麦娘、多花黑麦草、野燕麦;亩用70%氟唑磺隆水分散粒剂3-4克或7.5%啶磺草胺水分散粒剂9.4-12.5克防治雀麦、看麦娘、日本看麦娘、野燕麦;亩用3%甲基二磺隆可分散油悬浮剂20-35毫升防治节节麦、硬草、菵草、棒头草。


2.防除阔叶杂草。亩用20%氯氟吡氧乙酸乳油50-70毫升或9%双氟·唑草酮可湿性粉剂30克或10%苯磺隆可湿性粉剂15-20克等防除猪殃殃、播娘蒿、荠菜。


3.注意事项。一是选择晴天无风且白天气温高于10℃时用药(上午10点至下午4点),不宜在干旱、阴雨、低温(<5℃)大风天气用药,以防药效降低及雾滴飘移产生药害。二是选用性能良好的喷雾器械,使用扇形喷头,严格按照推荐剂量并二次稀释,喷雾药液量为每亩30-40公斤,确保喷雾均匀、不重喷、不漏喷。三是甲基二磺隆防治节节麦要求单独使用,严格掌握施药条件,降温或降雨前3天停止施药,以免产生药害。


(二)防治虫害


可选用1.8%阿维菌素1500倍液或亩用2.5%联苯菊酯80克对水30公斤喷雾防治麦蜘蛛;可选用亩用2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30克或50%吡蚜酮可湿性粉剂10克等防治小麦蚜虫;可选用1.8%阿维菌素20~30毫升/亩兑水30公斤喷雾防治小麦潜叶蝇。


(三)控制旺长


对于播种偏早,播量偏大,有旺长趋势的小麦田块可根据天气情况和土壤墒情,采取深中耕、镇压、控肥控水、化控等措施,促进小麦稳健生长,为预防冬季冻害和后期倒伏奠定基础。

1.镇压控旺。对秸秆还田不实、表墒差、土壤悬松、长势过旺等麦田实施镇压,可起到压实土壤,弥合缝隙,减轻土壤散墒,控旺促壮的作用。镇压应注意压干不压湿,土壤表层湿润或麦苗有露水时不宜镇压,应使用表面光滑的镇压器,不宜使用瓦楞型的镇压器,镇压要注意顺着一个方向压,不要来回压,避免过度镇压对麦苗造成机械损伤,作业时间选择10点至16点进行,土壤过湿、地表封冻不宜镇压。


2.控肥控水。可以通过断水断肥控制小麦的生长,尤其是生长偏旺以及一类苗田块,正常情况下返青起身期前勿需对小麦进行浇水和追肥。


3.化学控旺。指采取喷施化学调节剂或生长抑制剂来达到控旺转壮,抑制小麦旺长的方式,可采取叶面喷施10%多效唑·甲哌鎓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20.8%烯效唑·甲哌鎓微乳剂30毫升或烯效唑+磷酸二氢钾的方式,来抑制细胞分裂速度、控制小麦茎秆伸长、缩短植株节间距,从而达到促进分蘖、保持营养充足供应的功效。采取化学控旺具体用药量,应根据小麦旺长程度,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定量用药。


(四)浇水补墒


据气象部门预报1月份我县降水持续偏少,部分小麦田块表墒略显不足,对于表墒不足以及冻害偏重的麦田,在日平均气温3℃以上时,选择中午前后及时浇水补墒,预防冻害、保障小麦正常生长,日均气温低于0℃时不能浇水。


(五)酌情追肥


对出现黄苗、弱苗、冻害偏重的小麦田块,可趁雨雪或结合浇水每亩可追施高氮复合肥8-10公斤或尿素4-5公斤,做到冬肥春用,构建早春合理群体,促进小麦早发快长和苗情转化升级。


(六)预防冻害


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在寒流到来之前,对墒情不足田块一定要及时进行浇灌,保证墒情充足或叶面喷施防冻液,减轻冻害程度。冻害发生后,及时追施速效氮肥或叶面喷施尿素和磷酸二氢钾的混合液或新美洲星、富万钾、黄腐酸等营养型叶面肥,促进小麦快速恢复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