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212-00022 组配分类: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蒙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发布实录】蒙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召开2022年全县优待抚恤、移交安置和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等情况新闻发布会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2-30 发布日期: 2022-12-30
【发布实录】蒙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召开2022年全县优待抚恤、移交安置和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等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12-30 17:05 信息来源:蒙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时  间:2022年12月30日上午9:30

地  点:蒙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大会议室

人:李利民  蒙城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参会人员:葛新超  党组成员、副局长

   优待抚恤股负责人

郭保虎  移交安置股工作人员

侯亚楠  县军服中心副主任

 

李利民:

同志们、广播电视台新闻媒体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参加由县委宣传部、县政府办公室联合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2022年全县优待抚恤、移交安置和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等情况。今天我们高兴地请到了蒙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葛新超,优待抚恤股负责人卢犇,移交安置股工作人员郭保虎,县军服中心副主任侯亚楠。我是蒙城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利民,今天的发布会由我来主持。下面有请蒙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葛新超给我们介绍2022年优待抚恤、移交安置和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等工作情况。

葛新超: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各位来宾朋友:

大家好!

欢迎各位来宾出席今天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办的关于优待抚恤、移交安置和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等工作的新闻发布会!很高兴和大家面对面沟通交流,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对我们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给予的关注、支持和报道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就优待抚恤、移交安置及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基本情况和今年开展的几项重点工作向大家作简要通报,并欢迎大家提问。

一、优待抚恤工作基本情况

2022年以来,我们在上级退役军人部门指导下,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民为本,牢记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愁的服务宗旨,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圆满完成了双拥优抚各项工作任务。

持续做好军人军属优待工作提高大学生入伍一次性奖励金标准,专科毕业生入伍奖励15000元,本科毕业大学生入伍一次性奖励20000元;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提高至15338/·户,落实每半年发放1次优待金制度,为全县903户义务兵家庭发放优待金3010.8038万元。为544名立功受奖官兵开展立功受奖送喜报活动发放奖励金69.4万元,设立光荣榜,在蒙城广播电台、蒙城在线等媒体宣树表扬真正营造了一人立功、全家光荣的良好氛围。落实军人子女教育优待政策,全年全县军人子女享受教育优待共计25人,其中幼儿教育7人、中小学13人、消防人员子女5人。

是扎实做好抚恤补助金发放工作认真做好抚恤补助金按月发放政策落实,将各类补助资金通过一卡通打卡发放的方式,及时送至各类优抚对象手中。累计发放各类优抚对象抚恤补助资金9.8136万人次,发放各类资金6275.4628万元。     

是继续提高医疗保险代缴基数。深入推进给予重点优抚对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代缴工作,保障广大优抚对象享受到社会普惠式优待尽享。给一至六级残疾军人(无工作单位)参保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140人,交纳资金44.34632万元。代交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6947人,交纳资金174.772万元。

开展好烈士褒扬工作。贯彻落实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问题责任清单内容,以问题+清单的方式推进烈士纪念设施数据更新和提质改造工作,更新完善10处烈士纪念设施、674个条目。整修了21座零散烈士墓和10零散烈士纪念设施,迁移散葬烈士墓3座,完成蒙城烈士陵园英名墙建设工程,组织开展“930烈士纪念日纪念活动。启动江淮英烈微信小程序建设,打造烈士纪念设施数字展示工程,不断提升烈士纪念设施展示水平。

是开展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组织优待证受理审核工作专班、服务保障队伍311人,开展业务培训9场次,上门服务1400余人次,远程办理5600余人次。全县已受理优待证申请27710人次、制发21955张,居全市领先。

二、移交安置工作基本情况

2022年蒙城县共接收转业军官3人,已于919日安置上岗。接收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41人,其中1人选择灵活就业,40人已于10月底完成安置选岗任务。接收自主就业退役士兵360人。

一是开展军人退役“一件事”服务。通过系统对接、数据共享、部门协同、集成服务等方式,建立组织、公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退役军人事务、医保、数据资源、团委、人民武装跨部门联动联办机制,减材料、优程序、压时间,实现军人退役相关事项网络化、集成化办理,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和办事满意度,提升军人退役后的荣誉感和归属感。提升安置岗位质量。今年提高了转业士官安置到事业单位岗位比例,较去年增加20%;保障国有企业接受的转业士官享受本企业同等条件人员的工资和福利待遇。安置3名转业军官,均公务员身份完成部队移交的2名军休干部、退休士官和1名伤病残退役士兵接收安置任务

三、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基本情况

聚焦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难点,在稳就业保就业上做文章,在沟通联动上下功夫,在就业创业上出实招,通过实施“六个一”工程助推全县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高质量发展。

开展一揽子免费技能培训在征求退役士兵培训意愿的前提下,通过政府招标采购、异地培训等方式常年开展退役军人免费技能培训内容涉及机动车驾驶、汽车维修无人机操作、计算机操作等。截至目前,全县参加退役军人技能培训357人,验收合格357人,完成年度培训目标任务的137.3%,验收合格率100%,有效推动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

举办一系列线上+线下招聘活动。探索推出互联网+就业模式,采取线上直播+线下招聘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退役军人专场招聘活动,扎实完成 六稳六保任务。坚持“企业需要+退役军人创业意向”为导向,通过组织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班、开展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就业服务月、举办退役军人网络专场招聘会、参加全省退役军人招聘会等方式,积极搭建各类就业平台,全年组织各类退役军人招聘活动共17场,提供就业岗位23732个,参加求职3344人,达成就业意向471

开发一批 扶持就业岗位。加大对退役军人扶持就业岗位开发利用,有效实现困难退役军人就业援助。开发第批退役军人扶持就业专项岗位,帮助50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实现就业保障。并按文件规定,调整专项岗位人员工资及相关待遇执行标准。

兑现一批创业扶持资金。结合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实际需求,与县人社局、县税务局等加强沟通合作,为辖区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及时足额兑现税收减免、用工补贴等扶持资金,鼓励退役军人投身创业创新。协助退役军人申请办理创业贴息贷款已审批43人,银行放款20385万。

新增一批退役军人创业园地以开展省、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园地申报认定工作为契机,与许疃镇、双涧镇等工业园区进行对接整合,新增3家蒙城县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园地,推选1省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导师,组建县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导师团队28为退役军人创业提供良好平台。

组建一批老兵”队伍。建好兵支书”“委员队伍组织20兵支书参加全市首届兵支书能力提升培训班,提高兵支书带领群众发展集体经济、建设美丽乡村、实现共同富裕的能力。截止目前,全县67名退役军人担任村(社区)党支部书记,601名退役军人担任村(社区)两委成员。建好兵能人”“兵模范队伍建立退役军人企业、合作社、个体户等人才库1224人,重点选树了5家退役军人创办的企业(合作社),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建立优秀退役军人资源库,全县累计评选121最美(模范)退役军人1名省级、100名市级、20名县级)、1名退役军人创业之星。

 

李利民:

下面开始提问,提问之前请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蒙城县广播电视台记者:

军人退役“一件事”具体流程如何申办呢?

郭保虎

当年度依法退出现役的蒙城县内落户安置的退役军人待蒙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收到退役士兵档案并审查无误后,携带行政介绍信、退役证、户口簿、便装二寸照片、军人退役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信息表、军人退役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凭证、军人退役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信息表、军人退役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凭证、党团关系组织转移介绍信等材料,至蒙城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士兵退役一件事”综合窗口,填写《“士兵退役一件事”联合办理登记表》,选择办理事项,并填写相关表格,由窗口内部流转材料,采取线上线下集约整合,部门联动,限时办理,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确保服务质量。

目前联办事项有:退役报到、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一次性经济补助给付、伤残抚恤关系转移审查、退役士兵教育培训、恢复户口登记、居民身份证办理、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含职业年金)转移接续、社保卡申领、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党员组织关系转移、团员组织关系转移、预备役登记等。

 

 

蒙城县广播电视台记者:

目前我县的退役军人及“三属”凭优待证能享受到哪些优待呢?

卢犇

凭优待证享受的优待服务与国家和各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并将逐步拓展。目前,持证人凭优待证可以享受四方面的优待:

一是国家提供的面向全国持证人的优待服务.主要以《退役军人事务部等20部门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及优待目录清单中需以优待证为承担载体的优待服务。

二是退役军人事务部与相关合作单位签署的各优待类协议所涉及服务。如中国石油加油优惠,中国邮政寄件优惠等。

三是各地提供的面向本地以及符合有关规定的非本地持证人的优待服务。主要以各地优待意见、优待目录清单及地方退役军人事务部签署的各优待类协议所涉及优待服务为主。

四是社会各界主动提供的优待服务。

日前我市发布的《亳州市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目录清单(第一批)》明确,凡我市行政区域内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凭相关有效证件(现役军人相关证件以及能确定与现役军人家属关系的证明,退役军人优待证,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优待证等)可享受优待。优待内容包括医疗服务、文化旅游、交通出行、生活消费、金融服务、通讯等六大类。

蒙城县广播电视台记者:

退役军人创业可以享受哪些帮扶呢?

侯亚楠:

一是给予创业培训。提升退役军人的创业能力,对初创中小微企业的退役军人举办创业特训营活动。

二是给予金融扶持。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与13家银行签署了《拥军优抚合作协议》,各家银行也都有针对性地开发了“拥军贷”等专属信贷产品,可提供个性化的金融支持。

三是给予税收优惠。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从事个体经营的,在2023年12月31日前按每户每年14400元给予税费减免;企业招用自主就业退役士兵,按实际招用人数每人每年9000元给予税费减免。

四是场地支持。退役军人在政府投资或社会共建的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园区创业的,按照规定可以享受经营场地租赁费用减免、水电费减免以及投融资、人力资源、宣传推广等优惠服务。

五是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对于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创办小微企业,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的,给予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

李利民:

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