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问题整改
索引号: 11341622003179210G/202212-00266 组配分类: 问题整改
发布机构: 蒙城县小辛集乡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问题清单】蒙城县小辛集乡政务公开评估测评指标政务公开评估测评结果(测评数据采集时间点:2022年12月2日)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2-29 发布日期: 2022-12-29
【问题清单】蒙城县小辛集乡政务公开评估测评指标政务公开评估测评结果(测评数据采集时间点:2022年12月2日)
发布时间:2022-12-29 18:02 信息来源:蒙城县小辛集乡 浏览次数: 字体:[ ]
蒙城县小辛集乡政务公开评估测评指标政务公开评估测评结果(测评数据采集时间点:2022年12月2日)
序 号 过程 公开事项 公开内容(每栏10分制) 存在问题
一级目录 二级目录 三级目录
1 决策 政策文件 本级政府制定的文件是否包括文号、发布时间(8),出台后20个工作日内上网(2)。
2 重大决策预公开 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文件和工程项目等意见征集和采纳情况(10)。 仅发布说明。
3 政府工作报告 经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的年度政府工作报告(10)。
4 政府会议 召开会议的名称、时间、地点、与会人员、主持人、会议研究事项等(10)。 “小辛集乡召开《反家庭暴力法》宣传月活动部署会”中缺少主持人,建议及时补充。
5 执行和结果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年度计划(3);年度计划重要事项的解读(3);各类重点工作规划(“十四五”规划信息、历史规划)等信息和解读材料(4)。 1.未发现小辛集乡“十四五”规划信息的解读材料;
2.未发现“十三五”等历史规划信息和解读材料。
6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重大决策、重要政策、政府工作报告、重点改革任务、重大工程项目和规划计划的任务分解、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及年度重点工作的阶段性进展或按月(季度)取得的成效、落实情况通报和后续举措等信息(10)。 建议发布2022年重大决策、重要政策、重点改革任务、重大工程项目和规划计划的任务分解、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阶段性进展或按月(季度)取得的成效、落实情况通报和后续举措等信息。
7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 年度统计信息及年度统计数据分析(6);月度统计数据(2);月度或季度统计数据分析等(2)。
8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制度(2)、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年度报告(4)、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答复(4)。(如不涉及,该项不作为扣分项) 仅发布说明。
9 管理和服务 政府领导 领导分工、简历、联系方式等(10)。
10 机构设置 乡镇(街道)简介 乡镇(街道)简介及特色(10)。
11 内设机构 机构职能、机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等(10)。
12 基层站所 名称、职能、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负责人姓名、联系方式等(10)。
13 行政村(社区) 名称、概况、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负责人姓名、联系方式等(10)。
14 人事信息 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信息(10)。
15 公务员招录及事业单位招聘 公务员招考及事业单位招聘的职位、名额、报考条件等事项以及录用结果(10)。 1.未发现2022年事业单位招聘的录用结果;
2.未发现2022年公务员招考的职位、名额、报考条件等事项以及录用结果。
16 财政资金 “三公”经费情况 本年度“三公”经费预算安排(2);上年度“三公”经费决算报告包括细化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2);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2);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2);“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2)。
17 财政专项资金 财政专项资金清单 财政专项资金清单,包括专项资金项目名称及金额等(10)。
18 管理和使用情况 发布政策与标准(4)、分配结果等信息(6)。 建议对照2022年财政专项资金清单,补充完善2022年各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信息。
19 应急管理 应急预案 总体预案、事故灾害类预案、社会安全事件类预案、自然灾害类预案和公共卫生事件类预案等(10)。
20 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 事故灾害类、社会安全事件类、自然灾害类和公共卫生事件类预警信息及采取的应急处置措施与应对结果等(10)。 建议发布2022年事故灾害类预警信息及采取的应急处置措施与应对结果等。
21 权责清单 公开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8)、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廉政风险点情况表(1)、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权力运行流程图(1)。
22 公共服务清单 公开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包括提供所有服务事项的名称、内容、办理主体、行使依据、期限、监督渠道等信息(10)。
23 网上政务服务 链接至本地区网上政务服务平台(10)。
24 权力运行结果 定期(月或季度)公开各项行政权力事项办理结果,结果要素齐全、具体(10)。
25 人口与计生 人口计生的相关政策(4),奖励与帮扶(3),工作推进(3)。
26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教育信息 发布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政策文件(4)、工作进展和实施成效等信息(6)。 1.建议发布2022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政策文件;
2.未发现2022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进展和实施成效等信息。
27 基本医疗卫生 是否设置该领域公开专栏(2);
发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传染病疫情及防控、国家免疫计划、重大疾病、预防控制、健康科普、医疗服务等信息(8,每少一项扣1分,缺少全部扣8分)。
28 社会保障 农村五保办理流程、保障标准,按月度或季度发布农村五保花名册(2);
供养孤儿办理流程、保障标准,按月度或季度发布供养孤儿人数统计(2);
老年人福利补贴申领及申请审批程序,福利补贴发放(2);
残疾人福利补贴申领及申请审批程序,福利补贴发放(2);
儿童福利补贴申领及申请审批程序,福利补贴发放信息(2)。
1.未发现供养孤儿保障标准;
2.未发现残疾人福利补贴申领及申请审批程序;
3.未发现儿童福利补贴申领及申请审批程序,2022年福利补贴发放信息。
29 促进就业 公益性岗位开发、就业驿站、技能培训的上级政策及工作方案(4)、工作推进、工作成效等信息(6)。 未发现2022年公益性岗位开发、就业驿站、技能培训的工作推进、工作成效等信息。
30 监督检查 发布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政策(6);监管执法抽查结果、查处情况(2)以及年度抽查工作计划(1)、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处理情况等信息(1)。 1.未发现产品质量政策;
2.未发现2022年药品监管执法抽查结果、查处情况、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处理情况等信息;
3.未发现2022年产品质量监管执法抽查结果、查处情况以及年度抽查工作计划、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处理情况等信息。
31 农业农村政策 发布与本地区有关的农业农村政策(10)。
32 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运营 发布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运营信息(10)。
33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 发布本辖区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政策(3),推进情况,具体宗地流转方、流入方、流转用途、流转面积、流转价格、流转金额(4),实行流转奖励地方的流转奖励结果等信息(3)。
34 宅基地使用情况 发布宅基地使用情况审核统计表,包括使用人姓名、用地面积、耕地或非耕地等(10)。
35 房屋征收 转发征收批复(2)、征收公告(4),发布补偿安置等信息(4)。 仅发布说明。
36 筹资筹劳 发布本辖区的筹资筹劳资金管理办法、筹资筹劳清册、报表等信息(10)。 仅发布说明。
37 社会救助 医疗救助办理流程,救助标准,按月度或季度发布医疗救助花名册(4);
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对象认定、本年度救助标准(3);
贫困精神病患者免费服药调查花名册、送温暖对象花名册等信息(3)。
38 美丽乡村 发布美丽乡村建设规划(4),省、市、县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3),本辖区的美丽乡村建设进展情况等(3)。
39 土地利用 发布本辖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情况(4)、土地整治(土地增减挂钩、新增耕地、工矿废弃地复垦等)实施情况(6)。 仅发布说明。
40 乡村振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关政策、工作推进情况信息(10)。
41 新闻发布 ◆新闻
发布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形式的新闻宣传信息(10)。 仅发布说明。
42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 上级政策解读 转发国家和省、市等上级机关或者专家、学者关于法律法规规章及上级重要政策措施的解读(10)。
43 本级政策解读 1.解读形式:采用专家解读、图片图表、音频视频、卡通动漫等形式(0)
2.解读质量:包含决策背景和依据、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研判和起草过程、主要内容(包括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创新举措)、保障措施等实质性解读内容(2);解读内容和原文件是否存在雷同、政策文件和解读是否互相链接(2),起草过程是否涵盖文件全起草流程(2);
3.同步解读:政策文件解读时间是否与政策文件发布时间间隔三个工作日以内(2);
4.线上政策咨询渠道:政策解读材料或政策原文中是否公开线上政策咨询渠道(2)。
1.2022年政策解读形式不丰富,建议采用专家解读、图片图表、音频视频、卡通动漫等多种形式解读;
2.“[本级政府文件解读】蒙城县2022年农作物种子市场网格化监管方案政策解读”未与政策原文互相链接。
44 回应关切 回应关切 发布针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影响社会稳定和突发公共事件的重点事项等信息(10)。
45 监督保障 监督保障 发布政务公开工作开展、工作交流等信息(10)。
46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国土空间规划 是否设置该领域公开专栏(2);
1.国土空间总体规划(6);
2.详细规划(含村庄规划)信息(2)。
仅发布说明。
47 财政预决算 上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本年度财政预算草案报告(2);本年度预算报表及说明,预算调整的决定或批复(4);上年度决算报表及说明等信息(4)。
48 扶贫领域 是否设置该领域公开专栏(2);
1.政策文件:各级政府及部门涉及扶贫领域的规范性文件(1);
2.扶贫对象:贫困人口识别、贫困人口退出(2);
3.扶贫资金: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分配结果(2);
4.扶贫项目:项目库建设、年度计划、项目实施情况(2);
5.监督管理(监督电话)(1)。
49 生态环境 是否设置该领域公开专栏(2);
1.环保公众开放活动开展情况(1);
2.六五环境日、全国低碳日等在公共场所开展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活动情况(1);
3.河(湖)长制、林长制、畜禽养殖、改水改厕、垃圾治理等环境保护领域政策落实、工作推进监督检查等信息(6,每少一个扣1分,最多扣8分)。
50 社会救助 是否设置该领域公开专栏(2);
1.综合业务:政策性法规文件(1);监督检查(社会救助信访通讯地址、社会救助投诉举报电话)(1);
2.最低生活保障:政策法规文件(0.5);办事指南(0.5);审批信息(低保对象名单及相关信息)(1);
3.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政策法规文件(0.5);办事指南(0.5);审批信息(特困人员名单及相关信息)(1);
4.临时救助:政策法规文件(0.5);办事指南(0.5);审批信息(1.支出型临时救助对象名单、2.救助金额、3.救助事由)(1)。
51 义务教育 是否设置该领域公开专栏(2);
1.招生管理:学校介绍(1.办学性质2.办学地点3.办学规模4.办学基本条件5.联系方式等)(1);
2.学生管理:学生资助政策(1.统一城乡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2.各地自行设立的其他义务教育学生资助政策;)(1);
3.教师管理:教师职称评审(1.评审政策;2.评审通知;3.学校拟推荐人选名单;4.评审结果;5.最终结果)(2);
4.重要政策执行情况:控辍保学(1.“一县一策”控辍保学工作方案;2.年度工作进展情况(含义务教育学生失学、辍学的总体情况,建档立卡家庭贫困学生总体就学情况)3.督导检查结果公告4.典型经验和有效做法)(4)。
52 救灾 是否设置该领域公开专栏(2);
1.备灾管理: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灾害信息员队伍(县乡两级灾害信息员工作职责和办公电话);(2)
2.灾后救助:灾情核定(本行政区域内因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情况(受灾时间、灾害种类、受灾范围、灾害造成的损失等));救助审定(自然灾害救助(6类)的救助对象、申报材料、办理程序及时限等);过渡期生活救助;居民住房恢复重建救助;(4)
3.款物管理:救灾财政资金使用(救助财政资金和物资划拨和使用情况)(2)。
仅发布说明。(灾情核定;过渡期生活救助;居民住房恢复重建救助)
53 公共文化服务 是否设置该领域公开专栏(2);
公共服务:公共文化机构免费开放信息(3);组织开展群众文化活动(3);辅导和培训基层文化骨干(2)。
54 社会保险 是否设置该领域公开专栏(2);
1.社会保险登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登记(事项名称、事项简述、办理材料、办理方式、办理时限、结果送达、收费依据及标准、办事时间、办理机构及地点、咨询查询途径、监督投诉渠道)(4);
2.社会保障卡服务:社会保障卡申领(事项名称、事项简述、办理材料、办理方式、办理时限、结果送达、收费依据及标准、办事时间、办理机构及地点、咨询查询途径、监督投诉渠道)(4)。
建议结合省基层两化目录指引要求,增设该领域,并结合两化目录层级要求发布信息(省里对此领域可能会进行抽查评估)。
55 就业创业 是否设置该领域公开专栏(2);
1.就业信息服务:就业政策法规咨询(1.就业创业政策项目2.对象范围3.政策申请条件4.政策申请材料5.办理流程6.办理地点(方式)7.咨询电话);岗位信息发布;求职信息登记(1.服务对象2.提交材料3.办理流程4.服务时间5.办理地点(方式)6.咨询电话);市场工资指导价位信息发布;职业培训信息发布(2);
2.就业失业登记,包括失业登记、就业登记、《就业创业证》申领指南(1);
3.创业服务,包括创业补贴申领、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指南(1);
4.对就业困难人员(含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施就业援助,包括就业困难人员认定、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申领、公益性岗位补贴申领、求职创业补贴申领、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奖补申领指南
(3);
5.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就业见习补贴申领指南(1)。
56 户籍管理 是否设置该领域公开专栏(2);
户籍管理:出生登记,收养登记,注销登记,迁移登记,户口登记项目(姓名、性别、民族成分)变更更正,居民身份证管理服务指南(包含受理部门、办理条件、办理流程、所需材料、办理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8,少一扣2,扣完为止)。
建议结合省基层两化目录指引要求,增设该领域,并结合两化目录层级要求发布信息(省里对此领域可能会进行抽查评估)。
57 征地补偿 是否设置该领域公开专栏(2);
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3)、征地批准文件(2)、征收土地公告(3)。
仅发布说明。
58 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 是否设置该领域公开专栏(2);
转发法规政策等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信息(10)。
/
59 农村危房改造 是否设置该领域公开专栏(2);
1.农村危房改造相关文件(1);
2.上级政策解读(1);
3.任务分配(公开农村危房改造补助农户名单)(2);
4.农村危房改造资金补助标准(1);
5.认定结果(2)。
60 公共资源交易 是否设置该领域公开专栏(2);
1.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信息:招标公告、中标候选人公示、中标结果(2);
2.政府采购信息:招标公告、中标、成交结果、采购合同(2);
3.林权交易(2);
4.农村集体产权交易:农村集体土地经营权流转;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出租;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转让;四荒(荒山、荒沟、荒丘、荒滩)地使用权流转(2)。
仅发布说明。(林权交易;农村集体土地经营权流转;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出租;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转让;四荒(荒山、荒沟、荒丘、荒滩)地使用权流转)
61 安全生产 是否设置该领域公开专栏(2);
1.预案管理:安全生产类总体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等信息(2);
2.监管信息:安全生产日常监管检查类信息、检查和巡查发现的并要求向社会公开的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3);
3.预警提示信息(3)。
/
62 食品药品监管 是否设置该领域公开专栏(2);
1.行政审批:食品小作坊登记服务指南;小餐饮、食品摊贩备案服务指南;小餐饮、食品摊贩备案基本信息(3);
2.监督检查:食品生产经营监督检查(1);
3.行政处罚:食品生产经营行政处罚(1);
4.公共服务:食品安全消费提示警;食品药品投诉举报;食品用药安全宣传活动(3)。
63 公共法律服务 是否设置该领域公开专栏(2);
1.法律知识普及服务(法律法规资讯、普法动态资讯、普法讲师团信息等)(4);
2.推广法治文化服务(辖区内法治文化阵地信息、法治文化作品、产品)(4)。
64 涉农补贴 是否设置该领域公开专栏(2);
1.农机购置补贴、耕地地力保护、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支持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的相关流程(包括政策依据、申请指南、补贴结果、监督渠道)(4);
2.汇总当年面向农村各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实际发放结果(2022年年底考察)(4)。
/
65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及时性、规范性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包含生成日期或年版(0)、编排体系(1)、政府信息的分类(1)、获取方式(1)、申请接受渠道(是否包含线上线下渠道)(1)及具体的使用注意事项(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包括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互联网联系方式)(5)
66 公开依申请公开办理渠道、流程等信息(2),对补正、答复等关键环节的时间、承诺符合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行政机关不能当场答复的,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需要延长答复期限的,应当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人同意并告知申请人,延长的期限最长不得超过20个工作日;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内容不明确的,行政机关应当给予指导和释明,并自收到申请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一次性告知申请人作出补正,说明需要补正的事项和合理的补正期限)(8)
67 收费标准 收费标准是否根据信息公开条例调整,是否明确(10)
68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形式规范 是否发布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4);
发布时间是否在1月31日前(3);
内容是否包括“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少一项扣0.5分)。
69 “总体情况”是否对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监督保障(含《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第四项规定的各级人民政府“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情况”)等方面进行综述(5),字数是否超过1000字,描述不简明客观的(1);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是否包括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4)。
“蒙城县小辛集乡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中“总体情况”部分字数应少于1000字。
70 年报质量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中数据统计表是否有留空、总计一栏/列统计是否准确(2);
比对2020-2021年报“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数据,2021年报中“上年度结转信息公开申请数”与2020年报中“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数”是否一致(2);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之和,是否与“三、本年度办理结果”“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之和一致(2);
近两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内容表述是否存在雷同(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