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第二人民医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第二人民医院 > 健康教育
索引号: 12341622485957459R/202310-00031 组配分类: 健康教育
发布机构: 蒙城县第二人民医院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蒙城县第二人民医院患者健康教育制度及流程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0-30 发布日期: 2023-10-30
索引号: 12341622485957459R/202310-00031
组配分类: 健康教育
发布机构: 蒙城县第二人民医院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蒙城县第二人民医院患者健康教育制度及流程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0-30
发布日期: 2023-10-30
蒙城县第二人民医院患者健康教育制度及流程
发布时间:2023-10-30 11:12 信息来源:蒙城县第二人民医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蒙城县第二人民医院患者健康教育制度及流程

(一)健康教育形式

1.个别指导:内容包括一般卫生知识,如个人卫生、公共卫生、饮食卫生、常见病、多发病、季节性传染病的防治知识,简单的急救知识、妇幼卫生保健、婴儿保健、计划生育等;可在护理患者时结合病情、家庭情况和生活条件随时进行具体指导。

2.集体讲解:确定主题,门诊可利用患者候诊时间,病房则根据工作情况及患者作息制度选择时间进行集体讲解,讲解同时可配合幻灯、模型、图片等,以加深印象。

3.文字宣传:利用宣传栏编写短文、图画或诗词等,标题要醒目,内容要通俗易懂。各病区建立健康教育手册,为病人提供健康教育资料。

4.座谈会:在患者病情允许的情况下,护理人员组织患者对主题进行讨论,并回答患者提出的问题。

5.展览:如图片或实物展览,内容应定期更换。

6.视听教材:利用幻灯、投影、录像、广播等视听设备在候诊大厅及住院患者活动区域进行宣教。

(二)健康教育内容

1.门诊患者健康教育内容主要包括:①一般性卫生知识;②生活方式方面的指导;③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知识;④常用药物的用药知识等。

2.住院患者健康教育内容主要包括:①医院规章制度:如查房时间、探视制度、陪护制度、膳食制度等;②病室环境:作息时间、卫生间使用、贵重物品的保管及安全注意事项、预防跌倒知识、呼叫器的使用等;③相关疾病知识:相关检查、治疗、用药知识介绍指导,围手术期宣教,疼痛管理、康复技术指导、安全有效使用医疗设备;④出院指导。

3.出院患者健康教育内容主要包括:①做好宣传方面的出院评估;②提供规范、科学、合理的饮食、运动;③营养和康复指导;④遵医嘱正确用药,包括药物潜在副反应及药物、食物潜在的相互作用的预防;⑤关于病人特定的疾病和健康状况及其治疗方案的教育和培训。

(三) 健康教育的障碍

健康教育的障碍,主要包括:①宗教信仰;②文化程度/语言;③阅读、视、听、讲方面的障碍;④心理成熟程度;⑤其它影响健康教育的生理障碍、生理并发症;⑥经济状态;⑦影响健康教育的消极情绪。

(四)健康教育流程

1.评估健康教育对象的学习需要及接受能力。

2.制定相适应的教育目标,患者及家属与护士的教育目标是一致的。

3.拟定适宜的健康教育内容。

4.根据教育对象选择健康教育的形式。

5.实施健康教育计划。

6.对健康教育结果进行评价。

7.必要记录对患者的健康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