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数据资源管理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数据资源局 >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622MB17225743/202212-00008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蒙城县数据资源管理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蒙城县数据资源管理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2-25 发布日期: 2022-12-25
蒙城县数据资源管理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2-12-25 18:11 信息来源:蒙城县数据资源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蒙城县数据资源管理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2022年,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机制,切实保障各项工作高效运转,为加快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对党忠诚、为党尽责,切实提高思想政治站位。

1加强思想建设,强化理论武装。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县数据资源管理局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在思想上、行动上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集体学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

2加强组织建设,夯实党建基础强化党员教育培训,坚持党员干部经常性教育,突出党性教育,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教育,努力建设一支党性强、素质高、作风实的党员队伍。先后组织全体成员观看 加强效能建设 改进工作作风》《绷紧保密弦警示教育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案明纪、以案说法、以案促廉洁、警钟长鸣。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县委党校党性教育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重温入党誓词,接受党性的洗礼,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

3规范党员管理,强化党组织执行力。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制度。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落实各项组织生活制度,各位领导班子成员能坚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活动,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全体党员每月按时足额交纳党费,党员订阅共产党员”“ 安徽先锋网”“亳州组工”“蒙城组工2022年,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党支部新接收1名入党积极分子,1人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

(二)精准谋划、共建共享,切实加强数据资源管理

1.坚持规划引领,全面推行数字化改革。构建开放、开源的信息化支撑体系,实施建设了县级数据统一共享开放平台。全面收集数字化发展意见建议,通过县级会议、部门联席会议、公文系统等方式广泛征集数据资源应用需求和数字化发展建议,为数据资源的共享应用提供参考基础,收集58家单位共计68条需求和建议。大力促进数据共建共享,并于927日,被省数据资源局列为安徽省数据直达基层试点县。支撑县乡村振兴局房产、车辆、工商等扶贫监测信息核查12230人次,比对贫困人口参合等多类别数据230万余次,为纪委小微权力监管平台提供基础监管数据170万余条,有效推进巡检联动及防返贫监测认证等工作。全口径归集企业数据。2020年通过汇集统计、已督促指导23家单位,累计上传公共信用信息1.95亿条,其中行政许可总量1250.07个,行政处罚总量961.73万个。

2.创新改革应用,全力推进网格化治理。结合实际探索创新,实施数字蒙城智慧城市能力提升项目,构建蒙城县各部门、县镇街联动的横向和纵向贯通的城乡智治综合服务平台,通过复用邻长制组织体系,建立五个统一工作体系,即统一身份认证、统一事项清单、统一处置流程、统一评价体系、统一支撑能力。建立全县统一身份认证体系,实现全县各系统、平台间的用户身份的统一认证和单点登录,简化城市治理过程中访问多个业务系统的过程,实现蒙城县一网共治和多部门协同城市治理格局,建成全县统一用户4320个;建立全县统一的事项清单,将县乡属地管理主体责任、配合责任清单与部门职责边界清单、职责任务清单等相衔接,逐一细化厘清层级之间、部门之间和岗位之间的权责边界,为县乡履职监管和问责责任界定提供重要依据,建立权责事项清单700余项。建立全县统一的处置流程,全面整合视频智能识别、7812345中心、数字城管等多种渠道问题来源,逐步纳入其他上级部门任务分发平台,实现统一归口受理、统一案件分拨派遣、统一结果处置反馈,形成全流程工单闭环管理及协同处置机制,提高全县基层问题处置效率;建立全县统一的评价模式,基于城乡治理工作效能生成评价数据,实现对各层级、各部门、各岗位的科学考评体系;建立统一支撑能力,针对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防汛抗旱等阶段性重点工作,以及急需建设的业务系统,既能快速配置清单流程,又能直接复用平台能力,实现低成本、高效性的建设模式。

3.夯实基础保障,全面提升网络数据安全。严格执行《蒙城县数据中心机房管理办法》《蒙城县数据资源管理暂行办法(试行)》,实施技术、管理双线管理制度,实施数据中心机房巡检超过1000余人次,确保人员在岗在位在状态。实施数据中心安全提升、电子政务外网安全提升、视频数据安全边界部署等网络安全加固项目,部署网络及数据安全防线,有效阻断网络攻击7万余次,发现挖矿预警信息8次,高效确保了业务系统及数据的安全稳定。

一网通办一窗受理,切实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1.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今年以来,共对县乡村三级22924万个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要素和政务地图精准度进行排查,召开业务培训会13场,对50万个要素进行完善,同时开展政务服务事项体检工作,完善办事流程,政务服务事项准确度大幅提升,群众办事更加方便。

2.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提升行动。不动产登记联办系统实现登记办理时间平均缩短70%、材料精简50%以上,初步实现交房即发证2022年以来发证6000余件。联合不动产、税务、水、电、燃气等部门,谋划上线不动产登记和水电气联办过户的安居一件事业务,群众在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时可一并申请办理水电气过户手续。企业联办服务平台实现注册登记、公章刻制、税务登记等多个部门、多个环节并联审批、一日办结、全程网办,2022年累计办理企业注册4700余家,为企业节约资金近150万余元。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服务平台,通过四个阶段”“一张表单,打破部门间的壁垒, 2022年以来办结事项410件,涉企服务效率和能力大幅提升。

3.开展政务服务领域作风整治专项行动。727日和913日,分别下发《关于一次性告知执行不到位情况的通报》和《一次性告知制度执行不到位》工作提示单,对县直各单位在审批办件时存在的一次性告知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给予提示,并督促相关单位全面开展排查,认真进行整改。   

4.加强安康码推广应用。疫情防控期间,成立安康码转码专班,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及时处理群众与安康码相关的申诉,接听群众咨询电话,细致解答群众与安康码有关的问题,为全县7个疫情防控检查点提供宣传物料,截至目前,共处理安康码申诉27万余条,审核场所码申请2.1万余个,累计核验量3081万余次。

5充分发挥互联网+监管系统应用。今年以来,我县共录入监管行为采集信息2217条,其中行政检查1684条,行政处罚502条,行政强制2条,其他29条;上报监管动态360条和曝光台信息43条。928日,下发《关于强化互联网+监管系统数据录入工作的提示单》,督促县直各相关单位及时编制监管事项,上报监管信息,提高监管行为覆盖率。

务实高效、攻坚克难,切实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一是严格组织信息化项目评审。截至10月严格组织评审信息化项目15个,预算资金7398.30万元,审减资金1006.83万元,资金节约率13%。二是开展文明创建弱电治理。高效完成2022年文明创建弱电治理巩固提升项目,精细化整改50个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弱电问题,规范化推进8条主干道路管线下地向纵深发展,治理经验在《安徽日报》报道。三是推进视频补盲项目。高质量建设完成视频监控补盲和结构化分析应用项目,上线1017台摄像机,助力疫情防控,提升城乡管理水平。四是加强5G网络建设及应用。高标准建成5G基站210处,实现5G网络城区全覆盖;千兆光网覆盖39.12万户家庭,500Mbps及以上用户数突破17.8万户。

(五)守正创新、勇毅前行,切实提升行业发展引领

1.聚力产业提升,持续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一是开展产业调研。成立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数字创意及商贸物流产业工作专班,开展县域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数字创意产业调研,共摸排出13家新一代信息技术相关企业,年产值5000万元。二是推进线索转办。主动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要求,在进一步摸清家底的基础上,多渠道、多途径摸排对接招商线索,通过云洽谈云签约等举措,努力克服疫情对招商引资带来的不利影响。2022年度,累计上报招商线索15条,外出招商8次,承办招商线索21条,推进项目提交研判会通过项目3个,签约项目2个。三是加快重点信息化项目建设。采用领导实地考察和工作人员重点调研的方式,紧抓数据中心、视频补盲、城市大脑等重点新基建项目5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500万。

2效能水平提升稳步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一是加强行业部门各类数据中心、机房、通信基站的节能降耗。通过淘汰更新部分老旧高耗能空调器新安装智能新风设备等方式进一步减少能源浪费。截至目前,共调整拆除老旧SDH设备2台、传输设备3台,新安装智能新风设备2套,预计可节能2万度/。同时,行业部门采取关停室外基站空调闲时关停5G设备等措施推进节能降耗。10月份以来,已关停室外998个铁塔基站各小区数据中心、机房空调,并通过加装智能控电设备对5G高能耗设备进行关停,关停时间为凌晨1:00-4:00。二是加强本单位数据中心、机房等的节能降耗。县数据中心机房更换蓄能电池,提升能耗效率。截至目前,县数据中心机房已实施UPS不间断电源更换174块;对不间断电源房5台精密空调外机及滤网进行清洗,修复3台精密空调加湿器,提升能耗效率。三是落实分类统计,对办公和通信合用供电户号,通过加装传感器分类统计办公和机房用电,为用电情况分析和管控提供依据。机房安装传感器,分别统计用电总量以及设备、空调单项耗电量。

二、工作亮点及创新性做法

(一)推动视频监控补盲和结构化分析应用项目建设。一是“借力”筹资金。积极研究上级政策,筹措使用专项债资金5000余万元,谋划建设“蒙城县视频监控补盲和结构化分析应用项目”,构建“智慧蒙城”基础,提升人民的安全感、满意度和幸福指数。二是“竭力”破困难。项目实施工期短、任务重、困难多,通过精心部署、科学组织,鏖战120个日夜,织密织牢立体防控网,实现全方位、多维度信息采集。三是“全力”保质量。围绕目标抓责任、围绕责任定人员、围绕人员要结果,完成前端视频监控部分1017台摄像机,新建智能交通22个路口信号灯及电子警察。四是“用力”抓全程。紧扣项目全生命周期,对照工作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坚持“三天一调度、一天两查看”,在蒙城历史上,首次完成503路人像解析算法授权,广泛应用各大场景。

推力县乡联动系统广泛应用。在全省率先建立权责事项县级一单,实现基层事项清单的两级联动双向考核,为全省一单建设提供县级样板,该应用被选定为皖政通全省基层应用试点项目。

)推进免申即享,落实惠企政策。积极配合市数据资源局创新搭建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平台,实现惠企政策兑现企业免申、部门免查、平台智审、资金直达,有力推动惠企政策应享尽享、快速兑现,切实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目前,我县已上线惠企免申即享事项214项(涉及开发区、人社局、科技局等12家部门),为1009家企业兑现奖补资金4612.18万元。

)推行一制度两窗口工作。一是推行周末轮岗制度。重点围绕涉企高频服务需求,依托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和公安、市场监管、税务、人社和不动产登记等高频事项窗口,并根据运行情况动态调整,为企业群众提供周末不打烊的线下政务服务;二是设立涉企服务窗口。安排单位工作人员1人轮流坐班,统一受理企业不涉及审批服务的相关诉求;三是设置办不成事窗口。针对企业群众在办事服务过程中遇到的未能受理审批的问题,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最大力度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切实为企业群众排忧解难。2022年,截至目前一制度两窗口咨询办件数共873

三、存在问题

(一)党的建设工作存在学习力度不够深入、学习方式不够创新等问题一是党建工作难专心。由于2022年疫情防控工作比较集中,精力过多的分散到日常业务工作上,持续抓好党建的力度不够紧。二是队伍管理缺活力。年轻党员干部仍需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竞争意识、树立服务理念,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加强对党支部各项工作的支持力度。三是日常党建缺创新组织生活缺乏创新,满足于完成规定动作,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得不够,自选动作较少。

(二)数据资源工作存在数字化应用场景谋划不积极、项目建设不科学、管理不顺畅等问题一是数字化氛围不够浓厚,工作人员数字素养有待进一步提升。部分部门缺乏业务管理系统,调研过程中,部门数字化工作方式的思考较为缺乏,推进机制不足。二是个别项目谋划不科学。项目预算缺乏合理性,项目实施计划不科学,前慢后赶导致功能不全、规划追尾。三是因为缺乏专业团队,全县信息化系统建设完成后,未能有效开展信息化项目及应用场景后期绩效评价工作。

(三)信息化项目管理存在数据共享难、跟踪问效难等问题。部分部门新建信息化业务系统未列入县信息化项目年度计划,直接实施,导致个别信息系统价格虚高,且数据未能技术汇聚统一,业务共享难;同时,因为缺乏专业团队,全县信息化系统建设完成后,未能有效开展后期绩效评价工作。

(四)政务服务、营商环境工作存在人员不足、平台不够完善等问题。一是政务服务中心人员不固定、服务不稳定。县政务服务中心无编制机构,系集中办公场所,入驻的17家单位工作人员中,非在编人员占比50%以上。非在编人员进出率较高,人员流失后补招周期在半年以上,影响为企服务工作质量。二是办事指南完整性和准确性指标问题。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准确度和政务地图精准度因省级指标变动频繁、政务服务具办人流动量大、业务能力参差不齐明白人少等问题,容易在上级考核中发现问题。三是免申即享平台建设不完善。政策平台与财政系统对接工作仍需进一步完善,便于符合政策的企业,通过大数据匹配,实现企业免审,政策兑现资金直达。

四、2023年工作计划

(一)抓好队伍思想和作风建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理论学习,切实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增强政策理解力和执行力。严格执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吃苦耐劳、清正廉洁等精神,丰富党风廉政教育方式,合理利用亳州市范围内的党风廉政教育资源,通过实地观摩,现场教学等方式切实提高党风廉政教育实效。教育引导全体人员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学习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学思践悟上走在前、作表率,真正把数据资源局建设成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坚强队伍。

(二)深化视频数据平台拓展应用。优化完善《蒙城县视频数据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全县公共场所视频数据资源规划、建设、管理与应用,提高社会治安防控、城市交通管控和社会服务管理的水平,确保视频监控系统运行畅通、保障有力,推进视频数据资源在更宽领域、更大范围实现共建共享。按照公共场所视频监控资源整合共享工作方案,推进县域公共场所视频监控整合,整合任务数不低于2000路,创新公共场所应用场景不低于3个。

(三)积极做好数据整合与应用。推广应用县级数据统一共享开放平台,指导县直部门和乡镇、街道熟练使用平台开展数据编目、资源挂接、供需协同工作,实现数据资源有效整合和互联互通,为政府和行业应用提供统一数据基础。2023年新增数据目录不低于20个,新增数据量不低于1万条。

(四)积极探索智慧城市发展新模式。结合数字蒙城智慧城市能力提升项目实施,坚持使用平台思维做乘法,探索信息化领域社会资本投入,开展集群化和产业链招商,实现价值倍增效应2023年引入智慧城市社会投资企业不少于2家;成立智慧城市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招引信息化项目专家不低于10人,进一步提升项目的科学性、可行性、集约性。

(五)用工业互联网思维改造政府工作流程。持续深入推进皖政通试点应用工作,通过统一事项清单、统一身份认证、统一转办流程、统一绩效评价,实现为民服务智能化、社会治理高效化、政府监管数字化。依托皖政通建立用户不低于4000个,新增上线城乡智治等业务模块不低于3个。

(六)统筹做好信息化项目审核管理。加大全县信息化项目统筹谋划、审批指导和监督管理工作力度,对信息化项目的规划合理性、资源共享性、建设可行性和投资概算严格审核把关。根据《安徽省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细化信息化项目申报审批流程,严格实施信息化项目绩效评价,做好投资额500万元以上的政务信息化项目审核先行试点工作。

(七)坚持落实上级领导关于互联网+政务服务各项工作部署。认真开展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梳理完善等工作,持续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积极融入长三角政务服务,大力推动跨省通办实行进度,全力做优做强皖事通办平台、一网通办服务和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

(八)加强管理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一是加强对综窗人员、窗口人员、咨询引导人员的业务培训,优化工作流程,提升办事效率,破解因人员流动造成工作断层的问题。二是发挥镇村级政务服务代办员的工作积极性,加强代办员的业务素质培训,提升服务能力,满足企业就近办的需求,更好地服务企业办事。三是加大政务服务中心综窗改革力度,确保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尽进,提升窗口服务效率,优化政务服务事项,提高全程网办率,让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落到实处。

(九)优化惠企服务。按照统一部署,紧盯市场主体需求,用活用足政策,深化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平台应用,在主动服务上做加法,发挥财政奖补资金导向作用,引导企业规范经营、规模经营,在兑现流程上做减法,加强数据共享应用、精简材料流程,打通资金直达最后一里路,在落实成效上做乘法,将深化放管服改革各项要求落实落细。

(十)积极开展政务服务督查工作。结合上半年度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和群众日常办事遇到难点堵点痛点,集中力量坚决纠治政务服务中存在的事项办理不集中、管理服务不规范、责任意识有缺失、便民措施不合理、政策落实不到位等突出问题,促使转变纪律作风、提升服务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