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第一中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第一中学 > 规章制度
索引号: 1234162248595723XA/202403-00003 组配分类: 规章制度
发布机构: 蒙城县第一中学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蒙城一中听课评课制度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12-10 发布日期: 2024-03-21
蒙城一中听课评课制度
发布时间:2024-03-21 17:27 信息来源:蒙城县第一中学 浏览次数: 字体:[ ]

蒙城一中听课评课制度

听课是直接从课堂情境中获取教学信息资料,从感性到理性,全面进行学习、评价、研究的一种教育教学方法,是教师间学习交流教学经验的最主要的途径。为了深入了解课堂教学情况,改进教学方法,促进教师教学业务水平和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为了加快青年教师成长;为了让所有管理人员走进课堂,了解教学,增强服务意识,在结合以往听评课课制度的基础上,特修订如下。

一、听课要求

1、听课次数

1)在职教师每两周听课不少于1节;一学期听课不少于10节。

2)中层以上干部一学期听课不少于20节(其中随堂随机听课、思政课不少于10节)。

3)学科主任一学期听课不少于18节(其中随堂随机听课不少于8节)。

4)师徒结对的指导教师每学期听被带教师的课每周不少于1节,被带教师听指导教师的课每周不少于1节。

2、听课形式

1)随堂课,指不提前通知、不专门组织的平常教学的每一节课。

2)公开课,指由县、校统一组织的研究课、示范课、观摩课和优质课评比课。

3、听课要求

1)任何教师不得拒绝其他教职工听自己的课。

2)凡属本学科的公开课,同年级学科组无课的教师一律参加听课,有课的教师调整好课参加听课,有特殊原因不能听课的要提前请假。

3)听课人员上课前提前进入课堂,不到休息时间不得退场。

4)听课后要填写听课记录,积极参与评课,并及时交流、探讨。

5)外出听课或研讨后,要及时整理,总结出经验与体会,并向本学科教师传达。

4、听课方法

听课时要做到听、看、记、思有机的结合。

1)听:听教师的语言是否流畅、表达是否清楚,是否体现新课程的核心素养、理念方法,是否重点突出,详略得当,是否有知识性、科学性等错误,是否有创新的地方,教师的思维是否宽泛,学生的发言是否踊跃。 

2)看:看教师主导作用和学生主体作用的发挥。如教态是否亲切自然,板书是否规范合理,教学手段运用是否熟练,指导学生学习是否得法,处理课堂偶发问题是否灵活巧妙,学生是否积极参与教学过程。

3)记:记教学实录和教学评点。听课记录应全面、具体、详细,包括情境创设、教师点拨与引导、师生的双边活动、教法选择、学法运用、练习设计、教学反馈、课堂的亮点与失误等,还有对被听者的评析。

4)思:思考教师为什么这样处理教材,成功、不足或出现错误的原因,如果换成自己会怎么处理等等。

二、评课要求

评课是对课堂教学成败的实际情况作切实中肯的分析和评价,并能从教育理论的高度对一些现象做出正确的解释。评课应围绕以下内容进行。

1)评教学思想:从教学思想这一角度出发,依据课堂教学活动的实例,评议教学思想在课堂教学中的体现。

2)评教材处理:从教学内容处理角度,评议教材体系及知识体系是否把握得准确,教学重点是否突出、难点是否突破、易混点是否辨析,内容定量是否妥当等。

3)评教法运用:评议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所用教法是否符合学生心理特点,是否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能力,是否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等。

4)评学法指导:对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对学生学法指导的情况进行评议。

5)评教学过程:评议教师在教学组织活动中,教学环节安排是否合理、教学的组织形式是否科学、教学的整体结构是否严谨、教学节奏是否得当等。

6)评教学应变:评议教师在科学预设的同时,能否抓住合理的生成性教学资源,因生而变,加以引导,及时调整教学策略,使教学流程更贴近学生的学习实际。

7)评教学效果:评议教学内容的完成程度、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学生能力的形成程度、学生思维的发展程度等。

8)评教学基本功:评议教师的教态、板书、语言、普通话、思路、运用现代媒体的熟练程度等。

三、督促和检查

 1、各行政人员、学科主任、备课组长要经常督促和组织听课评课,检查听课情况。

2、校领导、教务科、年级组和教科室将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检查,公布检查结果,并与本校教学常规考核挂钩。对未达到听课节数要求的和未交全规定材料的教师取消年度考核评优资格(师徒结对的被带教师未达到听课节数要求的年度考核不合格)。

3、凡弄虚作假者一经查明给予全校通报批评,并取消当年年度考核评优资格。

4、鼓励撰写听课点评和听课个案分析,对于优秀的个案分析或点评在全校推广、传阅,并给予优秀者物质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