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第一中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第一中学 > 体育
索引号: 1234162248595723XA/202301-00009 组配分类: 体育
发布机构: 蒙城县第一中学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蒙城第一中学2022年体育工作年度报告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2-23 发布日期: 2023-01-13
索引号: 1234162248595723XA/202301-00009
组配分类: 体育
发布机构: 蒙城县第一中学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蒙城第一中学2022年体育工作年度报告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2-23
发布日期: 2023-01-13
蒙城第一中学2022年体育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3 14:20 信息来源:蒙城县第一中学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了继续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坚持以教育部颁布的《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办法》、《中小学校体育工作评估办法》、《学校体育工作年度报告办法》等三个规范性文件为目标,我校体育工作以“健康第一、以体育人、全面发展”为宗旨,增强学生体质,增进学生的身心健康,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和谐发展,现将我校体育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整体情况

1、加强体育课程管理,落实课时计划

《国家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是我们开展体育教学的指导思想。围绕《课程标准》要求,开足、开齐上好体育课,每周两节体育课,每天上午第二节课进行全校的课间操活动,每周开展一次教研活动,总结上周教学情况,共同讨论下周教学计划的实施。同时要求每位教师要写好教学计划、教案,并能按照学生各个水平段的身心发展特点设计教学内容,在体育教学过程中能够积极贯彻“健康第一”的教育思想,积极完成学校体育工作的基本任务,努力增进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培养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让学生获得体育与健康的知识和技能。

2、积极开展阳光体育运动 

 为了确保学生每天在校的一小时体育锻炼时间,规定要在每天安排一个不少于30分钟的大课间活动,并列入课表,纳入到课程管理,确保学生每天在校锻炼一小时。为了丰富学生的课外活动,举行了广播操比赛、拔河比赛等体育竞赛,来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和体育核心素养,推进校园体育文化建设。

3、学生体质测试情况

体质测试作为每年的常规工作,并且我校是省级示范学校,每年作为抽测点由上级组织安排人员进行抽测。我校体质测试时间安排在每年的11月中旬至12月中旬进行,按照高三、高二、高一年级的顺序,每个年级利用3天时间进行测试,今年的体质测试正在进行中。去年学生体质测试数据优秀率为7.2%,及格率约96.8%。

4、体育教师建设情况

我校高中现有体育教师17人,完全满足体育教学和体育活动需求。2022年7月王喆男老师参加的蒙城县优质课比赛中荣获县一等奖;2022年8月金帅老师、汝泽坤老师参加亳州市骨干教师培训;2022年9月金帅老师、王喆男老师、牛牧笛老师参加亳州市教研活动;2022年11月金帅老师参加蒙城县体育基本功大赛分别荣获县一等奖2022年11月刘向东老师、金帅老师、王喆男老师、牛牧笛老师参加蒙城县教坛新星遴选,全部获奖。

5、教学器材保障情况

学校体育课能够顺利开展,场地、器材充裕,班级众多,器材由器材保管员白钢老师专负责,借还器材方便,学校体育场馆是教师、学生的体育活动场

二、校园足球工作开展情况

1、校园足球师资数量

足球专职教师2人,兼职2人

2、校园足球场地情况

场地为105×68米标准足球场地

3、参加师资培训情况

今年王喆男老师于11月13日至19日在秦皇岛参加国家级校园足球教练员专项培训,其他未参加培训。

4、足球特色学校发展情况

面对全体学生选材、训练、并开设足球社团,训练有计划、有目地、有教案,定期检查训练情况,组织学生比赛,已赛代练等措施。

三、存在不足及努力方向

通过一年的努力,学校在体育教育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为发展学生个性特长提供了舞台,增强了学生的体质。学校体育工作取得了很大的进步,虽然我校在体育教学与教育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学校的硬件条件按照标准还有一定的距离;体育器材配备率有待于提高;受安全因素的影响,一些体育活动教师不敢大胆组织;体育教师专业水平存在一定的差距等。

下一步将提高认识,加强体育基础设备设施的建设,不断加强学习,加强体育教师工作的责任心培养,开展师徒结对活动,多参加相关专业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积极创造一切条件,克服一切困难,想尽一切办法,让体育工作不断向高层次的目标迈进。

总之,我校体育工作的开展,给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必要的条件和有力的保障。今后我们还将在这方面工作中不断努力,促进师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为教育事业和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