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供销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供销社 > 互动回应
索引号: 12341622485967972A/202212-00023 组配分类: 互动回应
发布机构: 蒙城县供销社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三农
名称: 【互动回应】建立健全困难企业与属地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共建机制,抓实抓牢困难企业党建工作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2-24 发布日期: 2022-12-24
索引号: 12341622485967972A/202212-00023
组配分类: 互动回应
发布机构: 蒙城县供销社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三农
名称: 【互动回应】建立健全困难企业与属地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共建机制,抓实抓牢困难企业党建工作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2-24
发布日期: 2022-12-24
【互动回应】建立健全困难企业与属地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共建机制,抓实抓牢困难企业党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2-12-24 15:48 信息来源:蒙城县供销社 浏览次数: 字体:[ ]


供销合作社,是一个农村合作经济组织,曾简称合作社、供销社,已有近百年历史。供销社的历史,可以上溯到民主革命时期。早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就有消费合作社组织,毛泽东同志曾多次论述过合作社问题。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根据地有各类合作社,如茶叶合作社、盐务合作社等。这类合作社通常是我党倡导、群众集资兴办的,将当地土特产收集起来,到敌占区换取解放区需要的生产生活用品,为革命战争、解放区经济发展作出过积极贡献。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把发展合作社作为促进农村经济发展、解决农民问题的重要方面,切实给予引导、支持和推动。随着市场经济建立和运行,私营商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计划物资”逐步放开,供销社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逐步失去优势。九十年代末至本世纪初受改制影响,供销社的工业、商业企业绝大多卖给了个人受到重创。虽然现在有的地方尚存供销社星火,但事实上已元气大伤形同虚设。目前,县以上供销合作社机构还在,承担着国家一些为农服务任务,但由于基层经济实体大多已解体、职工走向了社会。

 

纵观供销社发展史,它起步于战争年代,带有“红顶”商业性质,为发展根据地经济、夺取革命胜利作出过积极贡献。市场经济之后,部分企业由于其经营体制不能适应日益激烈的社会竞争,陷入了困境。困难企业的改革、发展、稳定是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加强和改进困难企业党建工作,已成为企业党组织面临的一项刻不容缓的任务。但是困难企业毕竟不同于其他正常运作的企业,它是近年来对党建工作提出的一个新的课题。党建工作是连接党和企业的重要枢纽,有利于企业在日常经营中落实党的方针政策,有助于引导帮助困难企业适应新情况,把握新机遇。

一、县供销社系统党建工作概况

县供销社系统设有县供销社党委,下设5个党支部,共118名党员。其中供销社机关党支部有正式党员14名,离退休党支部正式党员共23名,日杂果品公司党支部有正式党员23名,农资公司党支部有正式党员37名,华纺织公司党支部有正式党员21名。

在日常工作中,县社高度重视党建工作的组织形式和党建教育的开展,积极探索建立健全企业与基层党组织党建联建机制。

领导重视,职责明确。年初,县社召开党组专题党建工作会议,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计划,明确职责,把党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教育活动,健全学习长效机制。今年以来,县社积极组织专题党课、集中学习和党员活动日等活动,每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两次,定期以培训班的形式召开下属困难企业的党建工作调度会,促进各党支部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存在问题及分析

全县22家基层社中,原有传统基层社基本上都处于倒闭状态。6家社属企业中,除日杂果品公司艰难经营外,其余4家公司均处于停业状态。这些困难企业或是倒闭企业,下岗职工多,年龄偏大和退休的党员多,党务工作人员少甚至没有,职工包括党员为生活各自奔波,很难开展组织生活。在供销系统困难企业开展党建工作存在如下问题。

(一)组织开展活动难。下岗职工多;年龄偏大和退休的党员多;思想问题多;党务工作人员少;党建工作活动经费少;党建工作活动时间少;缺乏专门活动场地等。

(二)党组织作用弱。党员的思想观念老是停留在计划经济时代转不了弯;党员队伍起不了带头作用,在市场经济下发挥不了政治核心作用等。部分党建工作人员积极性不高,为了学习而学习,不愿创新工作方法与内容,导致党建工作实用性大打折扣。

(三)活动意愿差。困难企业中,部分党员长期脱离组织,不参加党组织活动,党员发牢骚讲怪话,负责党建工作的留守职工大多兼职,精力分散,而且兴趣大都在经济方面,参加党建培训和辅导大多迫于形势或应付,没能保质保量地做好党建各项工作。

因此,如何做好供销社下属困难企业党建工作,提高党支部工作热情与水平,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是完善我社与企业党建共建机制的必由之路。要把握各个企业的实际情况,清楚认识工作中的困难与挑战,调动人员参与党建活动的积极性,将党建工作与企业的经营活动紧密联合,利用党建工作指导企业发展,增加企业竞争优势。

三、抓好困难企业党建工作建议

(一)抓好党建制度化。针对存在问题,县社党组研究制定了一系列规范化文件,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建标准化建设工作的通知》《党建工作计划》《蒙城县供销社党组关于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制度》《关于实行党建工作包保网格化管理制度的通知》《关于规范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台账的通知》等文件,强化了抓好党建工作的力度,提高了党建工作政治站位。

(二)抓好思想观念转变。要围绕困难企业党员思想观念开展党建工作,企业党建工作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帮助党员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在当前,困难企业一个严峻的问题就是在时代的变化面前,许多困难企业职工的思想认识难以与时俱进。正是由于观念滞后产生的思想障碍,阻碍了企业走出困境的步伐,常常使企业错过一次又一次的大好机遇。为此,困难企业党建工作,要教育职工克服一味关注狭隘利益的思想观念,树立风险意识、忧患意识、竞争意识。要多从正面理解,而少发怨言,更不能暗中给多劳多得者使绊。要教育职工克服“等、靠、要”的陈旧观念,鼓励职工尤其是党员职工自立自强,带头致富,而且努力争取带领别的下岗职工致富。日杂公司近年来不断尝试转型发展,积极探索发展快递、农事托管、种植业等,取得初步成效。

(三)抓好以党建促发展。以党建引领,立足实际解决职工实际困难,消除化解信访隐患。围绕解决困难企业种种矛盾来开展党建工作。困难企业是种种矛盾的集中地,不能害怕矛盾,回避矛盾,特别是解决困难企业职工切身利益。如果避开矛盾来搞党建工作,那不但会遭到困难企业职工的质疑和诘问,也很难使党建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通过党组织的工作,使困难企业力争取得各方尽可能多的支持和理解,稳定一步,发展一步,再稳定一步,再发展一步,逐步摆脱自身的困难。

(四)抓好党建共建目前,供销社已经帮助三家困难企业建设党支部。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帮助企业建设党建活动场所。举办联合活动联动组织基层党组织党员和企业党员一起学习党章、党史和重要讲话举办党建相关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开展主题党日、重温入党誓词、党建经验交流、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活动,增强党性修养。定期召开共建例会,时刻关注困难企业的党建工作进展,加强双方沟通效果;对于企业遇到的实际问题,及时沟通,共商办法向企业传达最新的时政动态和具体政策,帮助企业把握大环境,赢得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