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文联 >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3341622511616085W/202212-00017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蒙城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名称: 县文联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2-20 发布日期: 2022-12-20
索引号: 13341622511616085W/202212-00017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蒙城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名称: 县文联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2-20
发布日期: 2022-12-20
县文联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2-12-20 10:58 信息来源:蒙城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2022年工作总结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委宣传部的精心指导下,县文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紧扣凝聚人心,突出政治引领,服务中心大局,较好完成各项重点工作。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是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强化理论学习,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讲座、《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宣讲进协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等学习,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机关例会、协会负责人会议等形式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先后组织开展集体学习40余次、研讨交流4次,参与学习600余人次。进一步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把学习文本、体会情怀、浮现画面贯通起来,更加主动更加自觉地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入脑入心,心怀“国之大者”,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行动上。

二是做强做实文化惠民工程,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开展“到人民中去”“文化进万家”等文化惠民活动50余场(次),受益人数万余人;举办文艺培训20余次,参训人数千余人。深入社区、乡镇、机关、军营、企业等地为群众义写春联送祝福,活动开展40余场,义写春联万余幅。开展“传承优良家风,构建和谐乡邻”活动,鼓励大家爱家报国育才俊,孝亲敬老守初心。举办“蒙城老乡、请您回家”“春风行动招聘会暨六进三送”专项文艺汇演。邀请中国作协副主席徐贵祥作“文学与革命——红土地上的英雄想象”为主题的专题党课,为全县的文学爱好者提高文学欣赏水平和日常写作能力提供了宝贵经验。今年以来,县美术家协会4人入展“礼赞春天”安徽省美术作品展;4人入展“百人百村”安徽省美术作品展;1人入展文艺助力 “艺”起行动安徽省美术作品展;2人入展安徽省第三届隶书展。1人加入中国报告文学学会,1人加入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目前,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我县有3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有1人,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有2人,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有5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有2人。

三是不断繁荣群众文化生活。在春节期间举办“迎新春”全县书法美术摄影网络展、“冰雪迎奥运 书画庆新春”线上书画展、“寻找美的画面”摄影活动。在端午节期间开展“喜迎二十大 童心永向党”庆祝“六一”儿童节文艺演出、“强国复兴有我·端午”文艺志愿活动走进蒙城县特殊教育学校、“蒙风诗韵‘粽’关情”端午诗会,通过多种文艺形式展现对节日的美好寓意,激发群众热爱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进一步凝聚共识,汇聚建设美好蒙城的文艺力量,开展“寻美·蒙城”主题活动。

四是持续提升品牌文化影响力,不断推动蒙城本土优秀传统文化发掘、研究、保护、利用。开展2022年全县中小学师生书法大赛,第六届庄子清廉思想研讨会征文活动,“清风润蒙城”廉洁文化作品征集评选活动,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联合举办第八次“学习强国·庄学应用”线上读书会,开展庄学应用实践活动和阅读普及,学员涵盖社会各界人士。在提升庄子文化影响力的同时,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提供文化服务。为了进一步发扬茨淮新河精神,讲好茨淮新河故事,结集出版《纪念茨淮新河建设五十周年获奖诗联书法名家作品集》。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展现厚重国学经典,依托蒙城县“中国楹联之乡品牌”,今年已出版发行《楹联博览》21期,年度对联作品集《2021对联中国》已刊印出版。

五是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积极响应防控部署要求,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动员文艺工作者下沉一线,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排查登记、社区管控等工作。组织机关和各协会进行志愿服务一百多人次。组织文艺工作者创作各类抗疫文艺文学作品一千余件,抗疫作品云展览,点击量近万人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起精神力量。  

六是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一系列主题鲜明、振奋精神、凝聚人心的群众文化文艺活动,涉及文学、书法、音乐、美术、摄影、舞蹈、戏曲等多个门类,开展各类文化文艺活动近百场,惠及人民群众上万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向基层延伸,组织文艺志愿者深入群众,举办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的文艺宣讲、送戏下乡等系列文艺文化活动,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实际工作重点内容相结合,组织文艺家书写党的二十大报告金句,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七是文艺赋能乡村振兴。组织调研乡村文化建设,召开乡土文化人才培训会,组织协会负责人、文艺骨干前往坛城、许疃等地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促进乡村振兴”文艺采风活动,要求全县文艺工作者不仅要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寻找创作素材,更要把优秀的作品送到乡镇农村、田间地头。深入全县乡镇开展法律“三巡”文艺巡演活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题材大戏《在希望的田野上》入选亳州市戏曲创作孵化计划。

八是推动群团改革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健全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群团工作体系,打通文艺服务“最后一公里”,深入小辛集乡吕望社区、许疃镇土桥村、尉迟寺村开展乡镇文化调研,探索成立乡镇文联,把服务文艺工作者与服务基层群众统筹推进。7月30日,全县首家乡镇文联在许疃镇成立。

九是认真落实“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教育,组织机关党员干部集体学习党规党纪,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单位全体人员及协会负责人前往坛城廉政教育基地进行实地学习,开展月度主体责任谈话,对照问题,进行检视,提升工作成效。认真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中央巡视整改和第七轮常规巡察回头看工作,切实把整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认真贯彻落实好亳州市作风建设提升年工作任务清单,紧扣目标任务,细化工作举措,以干部能力作风提升助推工作高质量开展。

十是不断加强党对文联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文联工作全过程,加强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出台《蒙城县文联文艺活动管理办法》《蒙城县文联文艺家协会管理制度》《蒙城县文艺界意识形态工作管理制度》《蒙城文联协会换届工作指导意见》等相关管理办法。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每月按时召开分析研判会,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强化对协会培训和管理,邀请县委理论宣讲团成员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培训2次。

在做好上述工作之外,县文联还积极做好招商引资、文明创建、疫情防控、结对帮扶等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

二、存在问题

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学习内容没能考虑到政治理论学习的系统性、全面性,有重实用、轻理论,重业务、轻思想现象。学习深度不够,只注重学习任务和学习内容,深钻细研程度不够,主动学习少,被动学习多,不能很好的吸收消化,将理论学习成果及时有效转化为工作抓手和举措。

(二)工作标准定位不高,主动意识不强推动文艺高质量发展方面,亮点工作不够突出、成效不明显,工作中凭借老经验多,缺乏一定的创新,对蒙城文艺的现状调研不够深入,对文联所属协会服务不够,培训学习开展较少,活动开展形式较为单一,缺少有影响力文艺作品。

(三)工作站位不高,缺少应有的视野。在分析问题,谋划工作上只局限职责范围,没能很好的放在全县发展大局中来思考、来定位,在充分挖掘地方特色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上发力不够,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有待提升。

三、2023年工作计划

(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持续深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文联全委会会议,文艺工作座谈会、文艺专题培训班、主题宣讲培训等形式,引领全县广大文艺工作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将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动文艺繁荣发展的实践成果。强化对文联所属协会的管理,提升文联系统党建工作水平,探索成立文艺家协会功能型党支部。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着力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风险。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培训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唱响新时代主旋律。

(二)加强基层文化建设。深入开展“送欢乐、下基层”“到人民中去”文艺志愿服务和文化下乡活动。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挖掘、创新优秀传统乡土文化。举办乡土文化人才培训,组织协会负责人、文艺骨干深入基层开展“以文艺赋能促进乡村振兴”文艺采风活动,让广大文艺家走进乡村,创作出大量接地气的文学作品。加强对基层文艺工作者的培养力度,持续推进基层文联组织建设,继续在条件成熟的乡镇成立乡镇文联,培养乡村文艺力量,活跃乡村文化氛围。

(三)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把文艺人才队伍的建设和培养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提升文艺专题培训、大型赛事展演展示、文艺志愿服务、长三角地区交流合作等平台专业化水平为工作抓手,推出一批具有时代担当、潜心艺术创作、引领社会风尚的文艺领军人物。加强文艺创作引导,树立文艺精品意识,围绕重大时代主题和重要时间节点,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把心、情、思沉到人民之中,紧紧围绕“一市一城三中心,一地一区三集群”的总体定位,创作一批具有时代高度、体现蒙城精神风貌的文艺作品。

(四)加强行业行风建设。继续加强行风建设,规范行业管理,加强对文艺组织工作及其人员管理。引导文艺工作者用心服务,文艺家立新铸魂,文艺创作者扎根群众,把艺术追求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共同营造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优秀作品层出不穷的良好氛围环境,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五)结合当前工作需要,围绕中心,继续深化群团组织改革,继续做好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蒙城县文联

2022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