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审计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审计局 >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736A/202212-00006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蒙城县审计局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工作总结】蒙城县审计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2-05 发布日期: 2022-12-05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736A/202212-00006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蒙城县审计局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工作总结】蒙城县审计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2-05
发布日期: 2022-12-05
【工作总结】蒙城县审计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2-12-05 09:40 信息来源:蒙城县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2年以来,蒙城县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科学谋划审计项目,发挥好审计监督职能,不断助力蒙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局党支部获得了市“五星基层党组织”、“五星远教站点”、“书香机关”等荣誉称号。

一、2022年工作总结

2022年开展审计项目27个,已完成13个,审计查出违规资金352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50667万元,提出审计建议35条

(一)提高政治站位 把牢审计方向 

1.突出政治统领,在委的坚强领导下,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切实履行工作职责,推动中央和省、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2月、8月分别召开了委审计委员会第次、第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审计工作重要指示以及相关会议精神,听取了全审计工作情况,听取并审议了《2022年审计项目计划》、《中共蒙城县委审计委员会2022年度工作要点》,并就做好下一步审计工作,提出了重要意见。今年以来,通过审计专报、审计要情等形式向县委审计委员会主任、副主任报告重大问题、重要工作10余篇。

2.加强党建强审,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是把党的建设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宣讲,进一步提高审计干部的政治思想素质,以优良作风狠抓推动工作落实。二是下沉包保企业开展走访,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2022年共走访企业8次,收集企业反映问题4件,帮助解决2个三是夯实党建阵地建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及党的二十大精神、与省审计厅电子数据处在板桥集战斗纪念馆联合开展对口联系及支部共建活动、交叉审计期间与淮南市审计组临时党支部联合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永葆审计初心”为主题的支部共建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七﹒一”主题党日系列活动等。 激励党员干部不忘初心强担当,忠诚尽职谱新篇。

3.筑牢思想根基,把党的思想建设作为基础性建设来抓。一是开展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12次,集中研讨8次,集中学习14次。二是不断增强廉政意识和法律观念。结合“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截止目前共组织观看《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警示教育片10部  

4.“一改两为五做到”为主线,不断强化作风建设。一是紧盯春节、“五一”、“国庆”等重要节点,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以及省市、相关规定要求二是巩固“一学习两整治”成果,对照各级巡视、巡察等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要求,扎实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三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促进公益诉讼检察监督与审计监督协同发力,与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制定了《关于建立检察公益诉讼与审计监督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的意见》,协同推进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保护。  

5.增强组织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一是强化责任担当,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第一时间组建党员干部先锋队,下沉漆园街道参与疫情防控督导工作;组织全体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党的二十大期间,安排专人参与化解信访做好维稳工作。二是重视干部培养,通过“中国审计数字在线网”,运用面向审计系统干部学习的平台,着力突出审计干部专门化、专业化、精细化能力建设。  

(二)提升业务水平,服务发展大局  

1.找准结合点和切入点,突出审计重点  

1)着力推动重大政策落地落实。组织开展了财政助企纾困资金专项审计,从企业项目申报、财政资金分配、拨付等环节进行全覆盖审查,并到相关企业进行实地调查,与企业面对面交流,了解助企纾困政策执行中的不足和困难,以及企业所需所盼,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审计过程中,对上级下达的2022年一季度助企纾困资金455.4万元,积极推动相关部门在收到资金文件后,3天内及时拨付到位,推动市场主体提质扩量增效。 

2)着力推动财政资金提质增效,认真组织开展“同级审”工作,在重点把握财政资金分配、管理总体情况的基础上,充分运用财政审计电子数据分析结果,确认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资金管理情况、新增债券资金管理情况、退出村医生活补助资金管理情况,作为2021年度财政同级审的专项审计项目重点,揭示了没有按照项目序时进度拨款、滞拨市级补助项目资金、债券台账与项目实施单位账面存在差异、村医补助资金未按要求转入人社部门发放等5个方面17个问题,涉及管理不规范资金2295万元,违规资金61万元,提出审计建议3条。  

3)着力推动权力规范运行事前预警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编制了《蒙城县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防未病”预警提示单》,提出575条预防措施44审计案例事中研判,组织召开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通报经济责任审计情况,紧盯“关键少数”,聚焦权力运行,靶向发力,切实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严格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坚持客观审慎评价,用好容错纠错机制,确保问题审深审透。成果共享,创新开展巡审联动、检审联动,加强与纪检监察、检察等各类监督的贯通协同,形成监督合力2022年县审计局安排12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已全部实施,审计发现问题96个,查出管理不规范资金31475万元,提出审计建议58条。

4)着力推动规范公共投资项目建设加大公共投资审计监督力度,规范投资行为,提高投资效益。开展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竣工决算、蒙城县齐山路初级中学工程竣工决算审计和蒙城县G237及S305蒙城绕城段一级公路改建工程PPP项目跟踪审计。同时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对应急隔离点、黄码医院、方舱医院改建项目进行跟踪审计在已完成的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发现了未明确专项维修资金及其筹措渠道、未按要求编制项目改造方案等方面11个问题,提出审计建议6条。

5)着力推动提升审计整改实效。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及省两办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的有关规定,及时研究审计查出重大问题的处理意见,明确和落实各方整改责任,对问题突出和屡查屡犯的,虚假整改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2022年7月,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审计发现问题“回头看”和整改情况“大起底”活动,对2018-2021年105个审计项目涉及63家单位的742个审计发现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对审计整改的问题进行一次“回头看”,目前已整改736个,整改率为99.2%。

2.强化组织管理和整改监督,提升审计效能  

1)优化组织管理方式方法,在审计项目计划执行过程中,融合各类审计业务类型、灵活运用组织方式,统筹资金、资产项目和经济责任履行情况等进行审计,逐步实现深度融合。  

2)强化审计整改监督,压实审计对象的整改主体责任,2022年9政府召开审计整改工作推进会,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审计整改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刘惠的重要讲话,通报了前阶段工作开展情况,对下一步审计整改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3)委巡察机构共同探索“巡审联动”工作机制,贯通联动渠道,着力提升审计监督效能。在坛城镇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积极探索审计监督与巡察监督贯通融合的有效路径,将乡镇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巡察相结合,持续推行巡审同步联动模式,提升经济责任审计的广度、深度和力度。实现巡察“政治体检”和审计“经济体检”贯通融合,确保取得“1+1>2”的监督实效。  

(三)建强审计队伍,保障事业发展  

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要求,坚持效果导向,强化自身建设,为促进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加大审计干部和复合型人才培养力度,通过审计实践、参加各类培训,有效提升新进人员履职能力,印发《新进人员应知应会法律法规》,引导审计干部积极参加各类自主学习,提高专业胜任能力。选派优秀年轻审计干部下沉包保街道开展信访维稳、疫情防控。投身文明创建活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建设美丽蒙城。定期开展廉政文化学习,严格落实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二、工作亮点及创新性做法 

一是创新方式方法。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来谋划和开展审计工作,充分体现了审计聚焦大局、查错纠弊、改进管理、促进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功能。坚持全局审计工作“一盘棋”,做到“大项目”同步安排、“大数据”精准审计。成立数据分析小组,在开展的财政“同级审”项目中,通过纵横数据对比,提早确认审计重点,同时强化审计组内人员协调管理,实现多个股室协同作战配合财政同级审项目。

二是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工作。积极探索和建立以研究型审计为导向的审计工作机制,把研究贯穿于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强化审前对所审计领域和被审计对象的研究;审中注重归纳提炼,深入揭示行业共性问题和重大风险隐患;审后总结评价,对审计项目及时复盘,深入研究可复制和可推广的审计方式方法,促进成果转化。今年,审计人员撰写审计案例2篇、审计手稿11篇,被省厅出版发行的内部书籍《审计手稿》采用2篇,蒙城审计专报3期。

三、存在问题

一是审计质量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从目前审计工作实践看,审计质量仍有较大提升空间,表现在部分报告水平偏低,发现重大问题较少,建议针对性不强。

二是推进研究型审计存在“短板”。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审计的领域越来越宽,内容不断增加,审计人员自身的知识结构需要不断更新,专业型人才短缺现象较为突出。

2023年工作计划  

(一)发挥党建统领作用  

一是强化政治意识,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制定2023年度机关政治理论学习专题计划,发挥好“学习强国干部在线”等线上平台作用,推进理论武装工作走深走心走实。二是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等制度规定。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进一步激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持之以恒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积极组织参加党风廉政教育活动,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强化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教育,注重抓早抓小,做实日常监督。四是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局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体学、全体党员干部自觉学,引导全体审计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核心要义,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审计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对标落实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蒙城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二)扎实推进质量强审  

一是制定岗位责任职责清单,全面落实岗位分工责任。整合、完善审计项目现场管理办法分工职责清单,将岗位职责扩展到审计项目计划、审计结果报告、成果运用和整改落实全过程,明晰审计组长的管理、控制责任和主审、审计组成员的直接执行责任,明确主要职责相应的具体工作标准,做到权责统一、标准明晰,提升工作效率。二是制定优秀审计项目培育计划,着力打造优秀审计项目。从审计项目实施、撰写审计报告、推进整改落实等方面打造优秀审计项目,明确工作载体、提出工作标准,确保审计工作有的放矢、有条不紊地推进。加强全过程管理和审计质量控制,扩大和深化审计项目成果,切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三是实施重大审计项目挂图作战”。深入落实审计项目现场管理办法,根据审计质量管控的新要求,在常规审计程序的基础上,深化和细化重大审计项目程序,对重点项目强化法规现场审理。制定重大项目程序流程图,突出关键环节控制,如审计实施方案经审计业务会议审定、审理人员参加进点会、中期调度会和撤点前碰头会等,让审计人员既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实施审计,又着力提升关键环节的质量管控水平。

(三)深入推动改革强审  

一是切实履行好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职责,认真落实党委对审计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大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审计工作重大事项要首先向审计委员会报告。按照新时代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需要,进一步理顺机构职能,合理配置人员,提高审计机关运行效率和履职能力。二是促进审计力量与内审力量的充分融合,坚持以“一盘棋”理念统筹全审计工作,提高审计监督整体效能;制定“以审代训”实施方案,着力提升各单位(部门)内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廉政素质。三是按照统筹规划、分类实施的原则,以财政“同级审”、经济责任审计、政策跟踪审计和专项审计为载体,积极开展融合式审计,实行“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四是全面落实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制度,加强联席成员协作,形成合力,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制度的优势,强化审计成果运用,更好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  

全力打造人才强审  

一是加强审计领导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审计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知识水平和创新能力。坚持“有为有位”用人导向,坚持“知人善任、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激发干事创业激情。建立多岗锻炼机制,开拓视野、丰富经验、锻炼能力。打通人才向上、向外流动通道,维持新陈代谢的良性循环。二是加强审计业务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审计业务人才专业素养和岗位胜任能力,通过挂职锻炼、跟班学习、集中轮训等方式开展对一线审计人才特别是青年审计人才的精准培养。加强审计理论研究人才队伍建设,结合审计实践工作,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和现实问题研究能力,积极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能够进行前瞻性、针对性、建设性和有效性研究的理论研究人才。

 

 

 

                                                                                          蒙城县审计局

2022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