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工作推进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212-00017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蒙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度政务公开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考评工作的通知 文号: 蒙政办秘〔2022〕52号
发文日期: 2022-12-16 发布日期: 2022-12-19
蒙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度政务公开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考评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2-19 15:34 信息来源: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政务公开,扎实做好我县政务公开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各项工作,根据《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安徽省2022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皖政务办20223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精神,结合政府目标绩效管理考核要求,现开展2022年度政务公开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考评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评时间

202311日至2023110日。数据采集时间范围为202211日至20221231日。

二、考评对象

政府信息公开含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责任单位。乡镇(街道)共17家;县直部门共57家,其中:一类部门29家、二类部门13公共企事业单位15家。

三、考评内容和方法

(一)乡镇(街道)。

按照《关于印发蒙城县2022年度乡镇高质量发展暨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工作考核评分细则的通知》(蒙乡镇考核20223号)文件执行权重4分。

(二)县直部门企业)

按照《关于印发<2022年度县直单位效能考核评分细则>的通知》(蒙效20223号)文件执行,权重7分;遵循工作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统一标准对一类部门二类部门第一批公共企事业责任单位进行考核;参照政务公开考评体系中栏目基础数据、信息发布量、两化工作、日常工作4项内容,匹配成3:2:1:1的比例汇总形成总成绩。

(三)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责任单位。

纳入政务公开考评体系日常工作事项中计分,只扣分,不加分。

四、考评结果运用

县政务公开办公室在考评程序结束后,合成各责任单位得分,报县政府分管负责人审定后,考评结果直接计入各责任单位目标管理暨效能考核成绩并通报考核结果。根据各责任单位全年信息发布总量,运行激励奖惩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各责任单位要对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明细(见附件23逐项自查,完善资料,力争先进。2023115日前,要在县政务公开网站公开年报栏目中发布本单位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年度报告格式要严格按照《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文件要求执行。

(二)县政务公开办公室要加强督导并指导好基层政务公开两化专题栏目维护单位,依据县政务公开平台基层政务公开两化专题栏目规范化要求,认真做29两化领域常态化工作。

(三)第一批公共企事业信息公开责任单位的主管部门,要严格按照《蒙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蒙政办秘202243号)要求,压实主体责任,做好公开工作。第一批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目录明细,对照蒙政办秘202243号文件附件执行。

(四)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责任单位,要提高政治意识,加强管理,做好信息发布和转载、畅通交流渠道等工作,确保安全无差错。

联系人:葛若梅,联系电话:7636992

 

附件:12022年度政务公开政务新媒体考评对象

          2乡镇(街道)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明细表(2022年版)

3县直部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明细表(2022年版)

 

 

 

20221216日    


附件1

2022年度政务公开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

考评对象

 

一、17家乡镇(街道)

城关街道、庄周街道、漆园街道、三义镇、小辛集乡、坛城镇、篱笆镇、立仓镇、马集镇、许疃镇、楚村镇、岳坊镇、小涧镇、双涧镇、王集乡、乐土镇、板桥集镇。

二、57家县直有关部门

(一)一类部门(29家重点领域责任单位)

县发展改革委、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卫生健康委、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公安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市场监管局、县财政局、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县教育局、县科技局、县民政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审计局、县商务局、县城市管理局、县水利局、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县司法局、县生态环境分局、县税务局、县应急局、县统计局、县住房发展中心、县退役军人局、县医保局、县乡村振兴局、县数据资源局

(二)二类部门(13家非重点领域责任单位)

县残联、县政府信访局、人行蒙城县支行、县烟草专卖局、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县招商服务中心、县科协、县文联、县供销社、县妇联、县总工会、县气象局、县农业机械事业发展中心。

(三)第一批公共企事业信息公开责任单位(15家)。

县地方海事(港航)管理服务中心县道路运输管理服务中心县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县自来水厂县供电公司县海特燃气有限公司县第一人民医院县第二人民医院中医院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县妇幼保健院县第一中学县第二中学县第六中学县第八中学

三、16家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

蒙城县长热线政务微信号、蒙城县数据资源管理局、蒙城县水利局、蒙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安徽蒙城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蒙城县乡村振兴局、蒙城县卫生健康委员会、蒙城县公路运输管理所、蒙城县公安局(微信微博双账号)、蒙城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微信微博双账号)、蒙城县司法局、蒙城县三义镇人民政府、蒙城县板桥集镇人民政府、蒙城县市容监察大队。



附件2

乡镇(街道)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明细表(2022年版)

序号

公开领域

栏目

公开内容

1

政策文件

 

本级政府制定的文件。

2

政府领导

 

领导分工、简历、联系方式等。

3

机构职能

乡镇(街道)简介

乡镇(街道)简介及特色。

4

内设机构

机构职能、机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等。

5

基层站所

名称、职能、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负责人姓名、联系方式等。

6

行政村

(社区)

名称、概况、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负责人姓名、联系方式等。

7

决策公开

 

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文件和工程项目等意见征集和采纳情况。

8

政策解读

 

发布本级关于政策文件出台的决策背景和依据、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研判和起草过程、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创新举措、保障措施等作出的相关解释说明。

9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年度计划;年度计划重要事项的解读;各类重点工作规划(十四五规划信息、历史规划)等信息。

10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

 

年度统计信息及年度统计数据分析;月度统计数据;月度或季度统计数据分析等。

11

行政权力

权责清单

公开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廉政风险点情况表、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权力运行流程图。

12

公共服务清单

公开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包括提供所有服务事项的名称、内容、办理主体、行使依据、期限、监督渠道等信息。

13

互联网+政务服务

链接至本地区网上政务服务平台。

14

权力运行结果

定期(月或季度)公开各项行政权力事项办理结果,结果要素齐全、具体

15

财政专项资金

财政专项

资金清单

财政专项资金清单,包括专项资金项目名称及金额等。

16

管理和使用

情况

发布政策与标准、分配结果等信息。

17

应急管理

应急预案

总体预案、事故灾害类预案、社会安全事件类预案、自然灾害类预案和公共卫生事件类预案等。

18

预警信息及

应对情况

事故灾害类、社会安全事件类、自然灾害类和公共卫生事件类预警信息及采取的应急处置措施与应对结果等。

19

政府工作报告

 

经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的年度政府工作报告。

20

政府会议

 

召开会议的名称、时间、地点、与会人员、主持人、会议研究事项等。

21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重大决策、重要政策、政府工作报告、重点改革任务、重大工程项目和规划计划的任务分解、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及年度重点工作的阶段性进展或按月(季度)取得的成效、落实情况通报和后续举措等信息。

22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制度、办理情况年度报告、办理答复

23

回应关切

 

发布针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影响社会稳定和突发公共事件的重点事项等信息。

24

监督保障

 

发布政务公开工作开展、工作交流、镇村级政务公开专区建设等信息。

25

国土空间规划

 

是否设置该领域公开专栏;是否公开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详细规划(含村庄规划)信息。

26

公共资源交易

 

是否设置该领域公开专栏;发布交易预算和交易公告,发布中标成交公告

27

财政预决算

年度财政

预决算

上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本年度财政预算草案报告;本年度预算报表及说明,预算调整的决定或批复;上年度决算报表及说明等信息。

28

三公经费

情况

本年度三公经费预算安排;上年度三公经费决算报告包括细化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

29

安全生产

 

是否设置该领域公开专栏;发布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抽查结果、查处情况以及年度抽查工作计划、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处理情况等信息。

30

征地补偿

 

是否设置该领域公开专栏;转发征收批复、征收公告,发布补偿安置等信息。

31

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

 

是否设置该领域公开专栏;转发征收批复、征收公告,发布补偿安置等信息

32

农村危房改造

 

是否设置该领域公开专栏;实施方案、文件通知、申请改造条件、申请程序、危房鉴定标准;改造资金安排、数量,年度完成情况等信息等信息。

33

环境保护

 

是否设置该领域公开专栏;河(湖)长制、林长制、畜禽养殖、改水改厕、垃圾治理等环境保护领域政策落实、工作推进监督检查等信息。

34

公共文化服务

 

是否设置该领域公开专栏;公共文化场馆名录、公共文化机构免费开放信息、特殊群体公共文化服务信息、组织开展群众文化活动信息。

35

公共法律服务

 

是否设置该领域公开专栏;法律知识普及服务(法律法规资讯、普法动态资讯、普法讲师团信息等),推广法治文化服务(辖区内法治文化阵地信息、法治文化作品、产品)。

36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公开2022年上级及本级政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政策、上级中长期规划、阶段性计划;扶贫资产收益等使用情况。

37

 

2022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关政策、工作推进情况信息。

38

 

惠民惠农补贴

 

 

是否汇总当年面向农村的各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实际发放结果并公开;是否将发放结果以村为单位通过村务公开栏公开,公开期满汇集成册放置于村级政务公开专区供村民查询,工作成果以图片形式在惠民惠农补贴栏目公开。

39

食品药品监管

 

是否设置该领域公开专栏;发布食品药品监管执法抽查结果、查处情况以及年度抽查工作计划、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处理情况等信息。

40

就业创业

 

是否设置该领域公开专栏;公益性岗位开发、就业驿站、技能培训的上级政策及工作方案、工作推进、工作成效等信息。

41

社会保险

 

是否设置该领域公开专栏;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登记、养老保险待遇发放账户维护申请、工伤保险待遇发放账户维护申请、失业保险待遇发放账户维护申请服务信息(事项名称、事项简述、办理材料、办理方式、办理时限、结果送达、收费依据及标准、办事时间、办理机构及地点、咨询查询途径、监督投诉渠道)。

42

社会救助

 

是否设置该领域公开专栏;医疗救助办理流程,救助标准,按月度或季度发布医疗救助花名册;临时救助办理流程,救助标准,按月度或季度发布困难群众临时救助花名册;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对象认定、本年度救助标准,按月度或按季度公开分配救助款物、资金的管理使用安排;贫困精神病患者免费服药调查花名册、送温暖对象花名册等信息。

43

救灾

 

是否设置该领域公开专栏;乡(镇、街道)两级灾害信息员工作职责和办公电话;灾情统计核定、年度救灾资金和救灾物资等使用情况;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信息。

44

涉农补贴

 

是否设置该领域公开专栏;是否公开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农机购置补贴、耕地地力保护、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支持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的补贴结果信息。

45

义务教育

 

是否设置该领域公开专栏;发布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义务教育控辍保学的政策文件、工作进展和实施成效等信息。

46

医疗卫生

 

是否设置该领域公开专栏;发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传染病疫情及防控、国家免疫计划、重大疾病、预防控制、健康科普、医疗服务等信息。

47

农业农村政策

 

发布与本地区有关的农业农村政策。

48

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运营

 

发布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运营信息。

49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

 

发布本辖区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政策,推进情况,具体宗地流转方、流入方、流转用途、流转面积、流转价格、流转金额,实行流转奖励地方的流转奖励结果等信息。

50

宅基地使用情况

 

发布宅基地使用情况审核统计表,包括使用人姓名、用地面积、耕地或非耕地等。

51

筹资筹劳

 

发布本辖区的筹资筹劳资金管理办法、筹资筹劳清册、报表等信息。

52

美丽乡村

 

发布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省、市、县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本辖区的美丽乡村建设进展情况等。

 


附件3

县直部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明细表(2022年版)

序号

公开领域

栏目

公开内容

1

重点领域信息

重点领域

信息

 

 

本级政府测评结果中,责任单位为本部门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2

决策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本部门印发的规范性文件,本部门印发的除规范性文件以外的其他可以全文公开的文件;文件是否提供并PDFword两种下载方式。

3

规范性文件立改废

 

规范性文件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程序开展情况;规范性文件备案信息、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废止类规范性文件目录。

4

重大决策预公开

意见征集

 

涉及重大民生议题、企业经营发展、专业领域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通过听证座谈、网络征集、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征求意见。

5

决策

 

意见反馈

 

公布意见采纳情况及相对集中的意见未予采纳的原因。

6

规划计划

 

 

本部门十四五规划信息、历史规划信息、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

7

执行和

结果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重大决策、重要政策、政府工作报告、规划计划和本部门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的任务分解、执行和落实情况等信息

8

建议提案

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答复。

9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答复。

10

管理和服务

机构领导

 

 

领导分工、简历、办公联系方式、照片;领导活动相关信息。

11

机构设置

机构简介

 

机关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等;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联系方式。

12

内设机构及

下属单位

 

内设机构及下属单位设置、职能、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等。

13

管理和服务

财政资金

年度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情况

本部门预算

本年度部门及其所属单位的预算安排、报表及说明,预算调整的批复等信息。

14

本部门决算

上年度部门及其所属单位的决算报告、决算报表及说明。

15

本部门三公

经费

本年度三公经费预算表及说明,上年度三公经费决算表及说明情况。

16

财政专项资金

制度文件

国家和省、市各类专项资金的制度文件。

17

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

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

18

部门项目

 

公开项目立项依据、实施主体、预算安排、绩效目标、绩效自评结果、绩效评价报告等信息。

19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2022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关政策、工作推进情况信息

20

单位审计整改情况

 

 

本部门审计整改报告信息。

21

管理和服务

应急管理

 

 

发布事故灾害类、社会安全事件类、自然灾害类和公共卫生事件类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等信息

22

权责清单和

动态调整情况

 

 

集中展示本部门权责清单总目录表;本部门权力总目录、分目录,分表及流程图,权力事项廉政风险点情况一览表,行政审批服务指南等信息。

23

公共服务清单

和中介服务

清单

 

 

公共服务清单,包括办事名称、办理依据、实施机构、事项类别等信息;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包括中介服务事项名称、涉及的审批事项项目名称、审批部门、中介服务设定依据、收费类型及依据、处理决定等信息。

24

行政权力运行

行政权力运行结果

 

行政权力运行结果信息。(无行政权力可不设此栏目)

25

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

 

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信息。(无相关事项可不设置此栏目)

26

行政执法公示

 

公开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和执法结果等信息。(无相关事项可不设置此栏目)

27

双随机

一公开

 

 

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信息,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信息。(无相关事项可不设置此栏目)

28

管理和服务

网上政务服务

 

 

公开办事指南及流程、公共服务事项办件结果、企业及个人全生命周期事项办理指南、流程、过程结果查询等信息。(可链接至政务服务网,无相关事项可不设置)

29

招标采购

 

 

公开招标公示、招标采购预算及中标候选人公告,成交情况及实施情况等信息。

30

新闻发布

新闻发布

制度安排

 

新闻发布制度、工作机制和年度安排。

31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新闻发布及其他发布的发布稿、现场图片、视频、音频等

32

政策解读

上级政策解读

 

 

转发国家和省、市等上级机关或者专家、学者关于法律法规规章及上级重要政策措施的解读。

33

本级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部门负责人通过参加新闻发布会、发表署名文章或接受媒体采访等形式就相关政策进行解读。

34

其他解读

 

采用图片图表、音频视频、卡通动漫等形式,发布决策背景和依据、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研判和起草过程、主要内容(包括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创新举措)、保障措施等实质性内容;解读内容是否和原文件是否存在雷同,起草过程是否涵盖文件全起草流程。

35

回应关切

回应关切

主动回应

 

公开社会热点,以及人民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等信息;召开新闻发布会、接受新闻媒体采访、转载新闻媒体正面宣传报道以及针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影响社会稳定和突发公共事件的重点事项等信息。

36

互动回应

 

针对舆论关注的焦点、热点和群众投诉咨询问题的互动回应、回复处理内容。

37

监督保障

监督保障

公开制度

 

政务公开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规范答复文书,正确适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务舆情回应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制度、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政务公开发布协调制度、政府信息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制度、政策解读制度、政务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制度、政务公开投诉举报制度、政务公开考评(考核评议)制度、政府开放日制度、政务公开监督员制度、政务信息管理相关制度和工作流程

38

专项工作

 

发布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六稳”“六保等信息。

39

工作推进

 

政务公开工作开展、督查调度、工作交流、简报等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