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烟草专卖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烟草专卖局 >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91341622728490399T/202212-00024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蒙城县烟草专卖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蒙城县烟草专卖局负责人解读《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实施细则》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2-14 发布日期: 2022-12-14
蒙城县烟草专卖局负责人解读《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2-12-14 11:39 信息来源:蒙城县烟草专卖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出台背景以及主要内容

答:近年来,为积极响应国务院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进一步放宽市场主体准入门槛,主要抓好后续监管工作。因此,将烟草专卖行政许可在准入条件、审批程序、审批时限、后续监管等存在不符合国务院简政放权要求的进行了修改。《实施细则》以37号令为基本依据,以“宽进严管”为总要求,进一步适应简政放权和行政管理需要,因此,国家烟草专卖局先后以国家局文件、国家局令的形式制定下发许可证管理的具体措施,《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出台。

比如在申请办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需提交的相关材料中,比原来减少:固定经营场所证明、房屋租赁协议、人口证明、经营场所照片等,这与县政府开展的“减证便民”专项行动不谋而合,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申请材料多、办事难”问题,有效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全面提高行政效能。

二、 请问《实施细则》有没有对未成年人保护进行要求?

答:《实施细则》第四十一条 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持证人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制品,应当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设置相关禁止销售标志。

持证人违反上述规定的,属于《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第四十四条第(十)项规定的情形。

我局及时制作“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卷烟”宣传标语粘贴在零售户经营场所显著位置,时刻提醒零售户守法经营。一经发现零售户向未成年人销售卷烟,将按规定“暂停烟草专卖业务、进行整顿,直至取消从事烟草专卖业务的资格”。

三、请简要介绍一下我局在行政许可方面采取哪些便民措施? 

答:为方便申请人提交申请,我局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快速推进“安徽政务服务网”工作,目前,我局办证大厅原则上不再受理申请,只提供咨询服务。如果想办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申请人可以到就近的“安徽政务服务网”代办点进行提交申请或通过手机下载“安徽政务服务网”APP进行申请。我们在办证大厅有专人负责受理并反馈网上申请,对于符合条件可以办理零售户许可证的申请人,我们也将在规定期限内将零售许可证邮寄给申请人。所以,现在已经可以做到足不出户就可办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

但对一些年龄偏大或行动不便的申请人,我局在办证大厅设置一台独立电脑,专人负责帮助他们办理网上申请业务。

四、请问《实施细则》对中小学周围有没有进行界定?

答:《实施细则》第五十九条《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第二十五条第(二)项中的中、小学是指以未成年人为教育对象,实施中等和初等教育的学校,包括普通小学、普通中学和其他以未成年人为教育对象的实施中等和初等教育的各类学校,如职业中学、中等专业学校等。

在实施的《蒙城县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定》中规定中、小学校内及学校门口可通行距离不满80米的不得设置烟草制品零售点。

五、 消费者如果买到假烟或者发现有人售卖假烟,如何投诉或举报呢?

答:消费者可以通过拨打烟草专卖打假举报专线12313进行投诉或举报。

“12313”是我省2009年3月1日开通的全国烟草专卖行政执法机关统一专用举报电话号码。目的是为维护国家和消费者利益,向公众提供举报违法信息渠道,提供烟草法规咨询和行业有关情况的全面信息服务,对于涉及出售假冒卷烟、走私烟、无防伪喷码卷烟、卷烟掉包、无烟草专卖许可证经营烟草专卖品、非法生产经营烟草专卖品方面的有关问题都可以通过12313进行举报。

六: 当前网购比较流行,如果在网上看到一个销售卷烟的广告,价格比正规零售户便宜了很多,通过微信联系、网上付款、快递配送的方式购买一些卷烟,请问这些卷烟质量能保证吗?

答:首先,通过网络销售卷烟是不合法的,根据《实施细则》第四十二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不得利用自动售货机销售烟草制品。

除了取得烟草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或者烟草专卖批发企业许可证的企业依法销售烟草专卖品外,任何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不得通过信息网络销售烟草专卖品。

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持证人违反上述规定的,属于《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第四十四条(一)项规定的情形。

我局将按《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第四十四条规定“暂停烟草专卖业务、进行整顿,直至取消从事烟草专卖业务的资格。

其次,网上店铺不具备申请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条件,它们无法在当地烟草公司进货,一般打着免税烟、原厂烟丝等幌子销售假冒伪劣卷烟,假烟质量低劣,不仅损害消费者身体健康,更严重扰乱了正常的卷烟市场秩序,损害了国家利益。所以在此再次提醒各位消费者,通过网络购买的卷烟绝大多数都是假冒卷烟,烟草执法机关有权依法查扣。因此,消费者贪图便宜从网上购烟,不仅质量无法保证,而且会面临经济损失。

七、许可证延续对时限有什么要求?

答:《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第三十二条规定:烟草专卖许可证有效期届满需要继续生产经营的,应当在该烟草专卖许可证有效期届满三十日前向原发证机关提出延续申请。

比如说,许可证2018年12月31日到期,提交延续申请最后截止日期应为2018年12月1日前。

有的零售户误认为我的许可证12月31日到期,我在到期前任何时间都可以提交延续申请。这种认识是错误的,提交延续申请的最后截止日期是12月1日,而不是12月31日;因为我局在受理申请后,还需对申请人的许可条件、经营能力及许可证有效期内有无重大违法行为进行实地核查与许可证的送达。

12月1日以后提交的延续申请,我局将不会受理,并视为持证人主动放弃延续权利。等到许可证有效期满,我局将依法注销持证人的许可证,并停止货源供应。

八、 请对零售许可证的延续进行一下介绍,哪些情形不能进行延续?   

答:延续就是对许可的再次确认,持证人需在许可证有效期届满30日前携带延续所需相关材料到烟草专卖局提交延续申请,并办理延续相关手续。

如果许可证有效期满,不主动申请延续手续的,我局将依法注销持证人的许可证,并停止货源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