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财政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财政局 >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6220031790696/202210-00021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蒙城县财政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蒙城县金融监管局:金融助力深化改革 党建引领信用村显成效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0-18 发布日期: 2022-10-18
索引号: 113416220031790696/202210-00021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蒙城县财政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蒙城县金融监管局:金融助力深化改革 党建引领信用村显成效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0-18
发布日期: 2022-10-18
蒙城县金融监管局:金融助力深化改革 党建引领信用村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2-10-18 17:46 信息来源:蒙城县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1年,按照省市部署,蒙城县全域扩面深化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1+4”工作方案,成立专班组和乡村振兴指导团,信息采集、乡风文明评议等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县金融监管局紧紧围绕信息变信用、信用变信贷和见证即贷的原则,按照职责分工,对金融机构就职责划分、宣传发动、目标任务等方面开展工作: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指导,营造浓厚宣传氛围。指导9家金融机构选派115名金融指导员对16个乡镇按区域进行“点对点”专人指导开展工作,宣传工作开展背景,宣传金融产品政策;全县共印制35万份宣传折页,内容包括致农户一封信、产品介绍、贷款申请操作手册等,由各个村配合金融指导员发放到村到户,进行入户详细宣传;协调县广电中心制作《致全县农户的一封信》宣传音频,通过村村通循环播放;协调县信投公司、县农商行,在全县14个乡镇每个乡镇各1辆公交车的车体、862辆出租车顶灯进行广泛宣传。

(二)加强监督,确保数据真实有效。要求金融指导员全程参与所包村的信息采集、乡风文明评议工作,不定期配合县专班对各乡镇开展督查。各金融机构在对村开展工作进行指导的同时,也对此项工作进行全面监督,确保数据真实可用,得到金融机构认可。

(三)夯实责任,结果运用及时兑现。“1+5”方案出台后,我局结合我县实际,会同县农业农村局、人行蒙城县支行等主管部门,拟定了《蒙城县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评价办法》,细化评价指标,为信用信息打下坚实基础。此项工作开展以来,推动信息变信用,信用变信贷,参与建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按照“见证即贷”的要求,审定了14个符合要求的金融产品;期间就金融产品、工作纪律、时间节点等方面对金融机构召开专项工作调度会,下发专项工作提示单,确保有金融需求的授信群众第一时间享受优惠政策。

(四)加强保障,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是系统性工作,需上下联动、多部门配合。2021年预算追加400万元,2022年450万元预算,用于保障此项工作的有序开展。

(五)助企纾困,进一步压降贷款利率。为助企纾困,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县地方金融监管局、人行蒙城县支行不断引导金融机构降低贷款利率,让利于民。从2021年8月份,全县普惠小微加权平均利率由6.75%下降到6.17%,在三县一区属较低水平,切实做到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二、金融产品成果情况

2021年全域扩面深化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以来,全县各金融机构积极运用评定结果,充分发挥金融支持农村农业经济发展作用。2022年1-7月份,全县信用主体新增授信1.4万户、16.74亿元,新增用信1.4万户、14.04亿元,新增14个村集体经济组织授信820万元,有效支持了农村农业经济发展。

今年1月11日,太平财险安徽分公司在蒙城县许疃镇矿西村举行工作宣传站揭牌仪式,成为安徽省首个保险参与党建引领 信用村建设的工作宣传站,进一步提升了县域经济金融服务能力。截至2022年7月底,在蒙城县许疃镇和岳坊镇试点推动全省首款党建引领信用村医疗保险产品“惠农保”,已累计为信用户6543人提供每人最高300万元的医疗风险保障。

三、创新金融产品情况

截至目前,全县9家商业银行已全部参与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各家金融机构创新开发22种信贷产品,为A级以上信用户、信用经营主体提供最高不超过50万元、300万元纯信用贷款。其中9家银行的16种金融产品适用于信用户,县农商行、中国银行、邮储银行、徽商银行、湖商银行、药都银行的13种金融产品适用于信用经营主体,农业银行、农商行、湖商银行的3种金融产品适用于信用村集体经济组织。

(一)针对信用户,蒙城农商行、药都银行为为信用户提供不超过50万元贷款额度;工商银行为A级以上信用户分别提供不超过5万、20万、50万元贷款额度;徽商银行为信用户提供不超过15万元贷款额度;邮储银行为信用户提供不超过10万元贷款额度;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湖商银行为A级以上信用户分别提供不超过5万、8万、10万元贷款额度。

(二)针对信用经营主体,蒙城农商行为A级以上信用主体提供不超过1000万贷款额度;药都银行为A级以上信用主体提供不超过500万贷款额度;中国银行、邮储银行为A级以上信用主体提供不超过50万贷款额度;湖商银行为A级以上信用主体分别提供不超过5万、20万、30万元贷款额度;徽商银行为A级以上信用主体提供10-200万贷款额度。

(三)针对信用村集体经济组织,蒙城农商行为A级以上信用村提供最高不超过1000万贷款额度;农业银行为A级以上信用村提供最高不超过500万贷款额度;湖商银行为A级以上信用村分别提供不超过5万、20万、30万元贷款额度。

(四)各贷款产品中,农商行、药都银行、湖商村镇银行利率多采用一户一价方式,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徽商银行6家银行贷款利率约3%-6%之间。

四、下步工作

我局将持续加大宣传,会同人民银行加强监督指导,引导全县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落实各项优惠信贷政策,不断发挥金融指导员最大作用,努力提升便民金融服务,不断加大支持“三农”发展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