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财政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财政局 >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6220031790696/202211-00015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蒙城县财政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蒙城县财政局金融领域重大风险防控工作落实情况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1-30 发布日期: 2022-11-30
索引号: 113416220031790696/202211-00015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蒙城县财政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蒙城县财政局金融领域重大风险防控工作落实情况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1-30
发布日期: 2022-11-30
蒙城县财政局金融领域重大风险防控工作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22-11-30 17:41 信息来源:蒙城县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省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严格落实安徽省关于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工作部署,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有力有效推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我局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方面与扫黑除恶斗争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形成分析研判、风险排查、协同联办工作机制。现将有关工作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措施落实

(一)学习贯彻2022421日组织召开局党组会,认真学习了习近平关于国家安全观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重要论述指示精神并作出相关工作部署;530日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沿着法治轨道走深走实;916日组织学习传达扫黑除恶中央会议精神,强调常态化扫黑除恶务必突出实效。

(二)建章立制202229及时下发《关于调整化解重大风险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和《关于调整扫黑除恶斗争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供有效的组织保障。20221月,印发了《关于做好春节期间处非及金融领域扫黑除恶斗争工作的通知》(蒙金函20222号),要求各乡镇和金融机构全面开展春节期间防范处非宣传教育活动;2月会同县教育局和团县委印发《关于开展“青少年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校园贷和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的通知》(蒙金函〔20226号);6月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的通知》(蒙处非办〔20223号)文件,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活动。

(三)工作部署:一是及时分析研判。1月份更新《蒙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蒙城县金融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同时加强金融领域数据分析,每月6日左右编制全县金融运行快报,内容涵盖全县各金融机构存贷款情况,每月25日印发全县金融运行专报,包含全县各金融机构存贷款情况及增速分析、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类金融机构开展情况、金融创新业务开展情况等十几个方面内容。二是抓紧风险排查。坚持常态化线索摸排,安排专人对接12345热线督办单和养老诈骗线索举报登记办理工作;对县域融资担保机构、小额贷款公司和典当公司进行年度和季度现场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监督整改。三是落实协同联办。建立处置非法集资工作专班领导机制,成立非法集资案件处置专项工作组,常态化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加强重大风险防范和处置;对于类金融机构及时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现场检查,加强监管,全面掌握类金融机构经营和风险防控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