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第二人民医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第二人民医院 > 健康科普
索引号: 12341622485957459R/202212-00001 组配分类: 健康科普
发布机构: 蒙城县第二人民医院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防艾不防爱 正确认识艾滋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2-01 发布日期: 2022-12-01
防艾不防爱 正确认识艾滋
发布时间:2022-12-01 08:53 信息来源:蒙城县第二人民医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艾滋病离我们的生活并不遥远。每个人作为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应积极参加到艾滋病的预防控制中来,学习和掌握预防艾滋病的基本知识,避免不安全行为,加强自我保护,并把了解到的知识和技能等告诉他人。
1. 艾滋病是一种危害大、病死率高的严重传染病,目前不可治愈、无疫苗可预防。
2. 艾滋病病毒(HIV)通过性接触、血液和母婴三种途径传播,性接触传播是感染艾滋病的最主要原因。
3. 预防艾滋病要避免与感染状况不明的人发生无保护性行为;避免与多个性伴发生性行为;避免在醉酒、意识不清的情况下发生性行为;避免滥用精神活性物质。
4. 发生性行为时全程正确使用安全套是预防艾滋病的最有效措施之一。选择质量合格、未过期的安全套;撕开外包装过程中避免安全套破损。安全套不要重复使用;性行为全程使用安全套。

一、艾滋病防治

1. 发生高危行为后要及时寻求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等人员的专业帮助,根据需要在发生高危行为后72小时内服用药物阻断感染,即紧急服用药物预防艾滋病感染。
各地艾滋病病毒暴露后预防门诊点信息可在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官网查询:https://www.chinaaids.cn/tzgg_10268/202111/t20211128_253055.htm图片
2. 发生高危行为后2-4周,要及时进行HIV检测。各地疾控中心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门诊可提供免费检测。
门诊信息可在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官网查询:https://ncaids.chinacdc.cn/fazl/jcjg_10287/zyzxjcmz/。图片


二、艾滋病防治政策和法律法规

我国艾滋病防治政策和法律法规包括“四免一关怀”政策、《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艾滋病防治条例》《关于严厉打击传播艾滋病病毒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指导意见》(公通字〔2019〕23号)等。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的各项权利受到法律保护,应该得到理解和关心,但故意传播艾滋病的行为既不道德,也要承担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