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媒体解读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209-00128 组配分类: 媒体解读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新闻发布会解读】蒙城县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稳岗拓岗促就业工作情况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9-07 发布日期: 2022-09-07
【新闻发布会解读】蒙城县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稳岗拓岗促就业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22-09-07 17:05 信息来源: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间:202296日上午900

   点:县人社局会议室

参会人员:  蒙城县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蒙城县人社局就业中心主任

 蒙城县人社局就业中心副主任

蒙城县广播电视台记者: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为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下一步我县将如何发力?

洁:

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全方位加强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和精准推送,同时进一步细化落实就业扶持举措,加强服务保障努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一是进一步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水平。广泛宣传就业促进暖民心政策,深入推进“2+N”招聘、四进一促等各类就业促进活动开展;扎实做好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建设,通过线上、线下平台,多渠道发布招聘和求职信息,实现供需精准对接。积极落实各项就业创业政策,确保符合条件的个人、企业政策应享尽享

二是进一步推进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做好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等群体就业动态监测工作,针对有需要的劳动者,建立帮扶台账,有针对性的开展就业帮扶。全面落实稳岗拓岗举措,积极开发就业见习、公益性岗位,保障重点群体就业。

三是进一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扎实推进技能人才培养工程,认真开展就业技能培训,支持企业开展职工岗前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不断提高技能培训实效,及时兑现培训补贴资金,持续增强劳动者就业能力。

蒙城县广播电视台记者:

今年我国失业率一直居高不下,高校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社会广泛关注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请问我县在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还有哪些安排和部署?

荣:

感谢您的提问。高校毕业生就业事关民生福祉、经济发展和国家未来。虽然我国高校毕业生总量持续扩大,但就业率仍保持在较高水平,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出现市场岗位需求减少,部分招聘求职活动取消或延后,一些青年的求职就业出现了新的困难。对此,我县高度重视,坚持把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作为重中之重,以就业服务攻坚行动为抓手,加大政策支持、服务保障,多渠道促进他们就业创业。

一是强化政策支持。运用就业补贴、扩岗补助、社保补贴等政策,鼓励企业更多吸纳就业。实施“三支一扶”等基层项目,拓展基层就业空间。提供担保贷款、社保补贴等政策,支持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

二是强化招聘组织。打造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平台,高频组织线上线下招聘活动,为毕业生等青年就业提供职业指导、岗位推荐、职业培训或就业见习机会。组织有需求的青年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增强他们的经验和技能。

三是强化困难帮扶。对未就业的困难毕业生开展“一对一”帮扶,实施“一人一策”,优先推荐岗位信息、优先组织参加就业见习和职业培训。

四是简化就业手续。取消公共机构就业协议书签章,取消毕业生到公共机构办理报到手续,方便高校毕业生求职就业。

总之,我们将竭尽全力为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提供支持和帮助。

蒙城县广播电视台记者:

就业帮扶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方面的重要举措。下一步我们还将采取哪些措施帮助脱贫人口就业?

伟:

感谢您的提问。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我们持续发力,目前全县脱贫人口务工规模已达3.23万人,有就业意愿有就业能力的劳动者均实现就业。与此同时,一些脱贫人口就业还不稳定,稳定脱贫人口就业的任务仍然艰巨。下一步我县将继续延续拓展脱贫人口就业帮扶的政策措施,全力确保脱贫人口务工规模总体稳定,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

一是稳定外出务工规模。健全完善跨省劳务协作机制,提高劳务输出的组织化程度,帮助有意愿外出务工的脱贫人口愿出尽出。及时为跨省务工脱贫人口提供交通补助支持。

二是扩大就业岗位供给。加大社会保险费缓缴、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稳岗政策的落实力度,强化跟踪服务,稳定脱贫人口的就业岗位。开发公益性岗位,保持乡村公益性岗位规模稳定,实现兜底就业。

三是全力拓宽就业渠道。多措并举帮扶脱贫人口就近就业,通过支持产业发展促进一批、发展就业帮扶车间吸纳一批、鼓励返乡入乡创业带动一批、扶持灵活就业发展一批,持续拓展就近就地就业空间。及时提供职业指导、职业介绍、技能培训等就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