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第六中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第六中学 > 应急管理
索引号: 12341622485958240Q /202209-00009 组配分类: 应急管理
发布机构: 蒙城县第六中学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蒙城县第六中学2022年秋季学期疫情联防联控与应急预案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9-26 发布日期: 2022-09-27
索引号: 12341622485958240Q /202209-00009
组配分类: 应急管理
发布机构: 蒙城县第六中学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蒙城县第六中学2022年秋季学期疫情联防联控与应急预案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9-26
发布日期: 2022-09-27
蒙城县第六中学2022年秋季学期疫情联防联控与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22-09-27 15:11 信息来源:蒙城县第六中学 浏览次数: 字体:[ ]

蒙城县第六中学2022年秋季学期疫情联防联控与应急预案

根据安徽省《全面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及亳州市教育局《2022年全市学校安全整治实施方案》精神和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制定了2022秋季学期疫情联防联控与应急预案。

一、蒙城六中联防联控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

(一)领导小组

组长:傅卫刚

副组长:王书浩  戴跃  闫守伟  葛瑜

(二)工作小组

组长:王书浩

成员:综治办主任、政教处主任、年级部主任、班主任及各科任课教师。

(三)职责

1.贯彻落实省、市、县政府及教育行政部门对2022年秋季学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

2.制定并安排部署2022年秋季学期期间各项预防控制措施,督促各项工作措施落实。

3.配合上级部门做好全校师生的核酸检测筛查工作。

4.做好对学生的关爱提醒,健全家校联动机制。

5.筹集好2022年秋季开学及学期期间防控物资。

二、各组工作分工

为强化责任,明确职责,依据工作需要成立五个工作小组,在蒙城六中新型冠状病毒防控领导小组领导下,相互协调开展工作。

(一)防控督导组

组长:傅卫刚

成员:各科室主任、年级主任及班主任

职责:负责接收上级文件,贯彻传达文件精神;督促、检查各处室、年级工作落实情况;联络、协调校外相关单位;做好舆情监控;借助微信公众号、校园网、宣传栏等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宣传教育,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知识,让全体师生都知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知识;推出学校正面典型,营造正能量;做好疫情信息的发布与舆情的控制工作。

(二)校园、宿舍管理组

组长:王书浩

成员:尹锐  总务处工作人员

职责:

1.负责现场处置工作,一旦发现可疑病例,及时应对处置、按规定报送信息;配合县卫健、疾控、教育等部门控制事态发展,做好患病人员的应急救援;及时向领导小组报告应急处置情况。

2.督促各班级推进、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监测等制度,对学生的缺勤情况进行汇总登记,查明缺勤原因,及时科学处置。

3.做好卫生信息的收集,与县卫健、疾控等部门保持联系,收集本地及周围地区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情报,密切关注其动态变化,以便做好预防工作。

4.对校园环境卫生进行彻底全面督查整治。

(三)后勤保障组

组长:王书浩

成员:总务处、食堂、后勤管理人员

职责:

1.加强学校保洁、食堂工作人员及建筑施工人员的健康管理和出行信息摸排工作,确保行程可追踪、健康可检测。严格执行出行报备制度及查验疫苗接种情况。

2.要做好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保障,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支撑;制定教室、宿舍、办公室、厕所、食堂、会议室等公共场所的消毒制度并有效落实。

3.有效保障校园食品安全,强化食堂工作人员的培训、管理;采购一批体温快速监测设备、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物资。

(四)教学管理组

组长:戴跃

成员:单锋  各年级主任  班主任

职责:

1.教职工每天向所在年级主任报告体温检测,级部主任上报教导处并上报学校;

2.督促各班做好每天的《学生因病、因事缺勤追踪信息台账》、学生体温一日三检、班级消毒通风等三个表真实填写及及时上报。

3.对于发热学生及班内发生群体性腹泻等症状情况时,督促班主任第一时间立即转送县发热门诊,不得自行去医务室,不得让家长接送回家。

4.做好对各年级学生2022年秋季学期线上教学的预案与准备,明确学习方法指导与落实工作。

(五)安全保卫组

组长:王书浩

组员:张鼎  综治办工作人员

职责:

1.加强学校安保人员的健康管理和出行信息摸排工作,确保行程可追踪、健康可检测。严格执行出行报备制度及查验疫苗接种情况。

2.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工作制度;加强校园安全管控,严格校门出入管理,对外来人员严格执行登记、测温、验码等流程,严格控制外来人员入校及校内疑似人员离校;对校外人员正面宣传;同时加强校门口、值班室的卫生消毒工作。

三、疫情应急处置流程

(一)发生本土疫情

1.关注所在区域疫情形势变化,一旦发生本土疫情要立即激活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体系(负责人:蒙城六中联防联控应急处置领导小组)

2.严格实施师生员工体温检测、晨午检和因病缺课(勤)病因追查与登记等防控措施。

3.其他防控措施,严格按照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部署进行。

(二)学校疫情防控

1.学校门口

1)校外人员:按照登记入校信息→测温→验码的顺序进行,如显示体温异常,或非绿码,拒绝其入校。

2)学校师生:学校自动测温仪如发现有学生或教职工体温异常,按以下步骤处理:

第一步:由学校保卫科工作人员,立即将异常人员带至临时隔离室,为其佩戴一次性口罩(已佩戴的确认佩戴规范),并通知校医前来。

第二步:在隔离室,由校医对其再次进行体温检测(应使用水银体温计检测腋温)和询问流行病学史,如果确认体温≥37.3℃或有咳嗽、腹泻等症状,则启动应急处置;如有境外或省外重点疫区旅居史或接触史等流行病学史的,应参照疑似病例处置,立即启动应急处置。(具体措施参见下表第三步)

第三步:如果体温<37.3℃,由校医根据实际,决定继续观察、返回恢复正常工作学习生活。

2.学生教室

1)学生进入教室之前必须进行每天三次体温检测,做好登记,结果上报信息管理中心。(负责人:各级部防疫人员)

2)在教室门外体温检测时,一旦发现学生体温≥37.3℃,或出现发热、干咳、咽痛、流涕、腹泻、乏力、嗅(味)觉减退、肌肉酸痛等症状,按以下步骤处理:

第一步:正常处置:由测温教师(或学生),立即报告班主任,后者将异常学生带至学校隔离室,为其佩戴一次性口罩(已佩戴的确认佩戴规范)

第二步:正常处置:在隔离室,由校医对其再次进行体温检测(应使用水银体温计检测腋温)和询问流行病学史,如果确认体温≥37.3℃或有咳嗽、腹泻等症状,则启动应急处置;如有境外或省外重点疫区旅居史或接触史等流行病学史的,应参照疑似病例处置,立即启动应急处置。

第三步:第一级应急处置:(1)按照“点对点”协作机制,由学校安排专车转运发热人员至县医院发热门诊进行诊治,并同时在那里进行核酸检测;(2)班主任及时通知家长,但严禁学生自行就医或由家长接回。校医在做好个人防护后(二级防护,佩戴N95口罩、手套和工作服),随行赴医疗机构予以协助,并做好就医结果追踪和登记。

第四步:如果确诊是新冠肺炎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病例或密切接触者,则学校立即启动第二级应急处置机制:

1)第一时间立即报告县疾控中心和教育局,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密切接触者等人员排查和终末消毒等工作。

2)配合相关部门视情采取班级停课、全校停课并实施学校封闭管理、全员核酸检测等处置措施。没有接到排除信息前,有关现场人员不得离校。

3)安排专人负责与接受隔离管理的师生员工进行联系,掌握其健康状况;对共同生活、学习的其他一般接触者及时进行风险告知,配合落实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措施。同时进行心理安抚和学业辅导。

第五步:查验复课复工:

1)师生员工病愈后返校需提供由县医院和县疾控中心等开具的相关证明,方准入校。

2)入校后,继续做好师生员工的心理安抚和学业辅导、隐私信息保护工作,加强心理健康教育,防范心理危机事件发生。

3.其他科室:

1)各科室工作人员必须进行每天三次体温检测,做好登记,结果上报信息管理中心。

2)在体温检测时,一旦发现体温≥37.3℃,或出现发热、干咳、咽痛、流涕、腹泻、乏力、嗅(味)觉减退、肌肉酸痛等症状,立即参照上表中的步骤顺序进行处置。



                      蒙城县第六中学

                                 2022年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