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第二人民医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第二人民医院 > 检验检查
索引号: 12341622485957459R/202309-00024 组配分类: 检验检查
发布机构: 蒙城县第二人民医院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影像学检查的须知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1-25 发布日期: 2023-09-27
索引号: 12341622485957459R/202309-00024
组配分类: 检验检查
发布机构: 蒙城县第二人民医院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影像学检查的须知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1-25
发布日期: 2023-09-27
影像学检查的须知
发布时间:2023-09-27 15:17 信息来源:蒙城县第二人民医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进行临床影像学检查的须知

CT检查前须知

1、患者来的时候,要穿柔软舒话的衣服,体表不要留有高密度物品,比如金属,然后带了金属珠子或者小钻石的,要延长检查的时间,所以最好穿比较舒适的衣服,

2、患者要做腹部的检查的话,如果前一天他做过钡餐造影或者是钡灌检查,这种不建议做腹部CT检查,肠腔内有造影剂的存留,会影响CT检查结果,

3、如果患者进行胸腹部检查,要进行呼吸训练,屏住气以后进行扫描,如果是盆腔检查的患者,为了鉴别诊断,建议熬尿以后进行扫描,

4、对碘造影剂过敏的患者,还是做平扫,不建议进行增强的扫描,另外甲亢肾功能不全的患者的话,使用这种造影剂可以增加肾脏的负担,尤其肾功能不全的患者,一般不建议做CT增强扫描,甲亢的患者,容易引起甲亢的危象,看他的化验单,如果游离的T3 T4,包括然后T3 T4有问题的话,我们是不做CT增强。

MR检查前须知

MR检查前注意不能有金属物、身体是否有金属置入物、禁服含金属离子的药物等等。

1、在检查前患者一定要去除体外的金属物质,比如指甲刀、钥匙、硬币、手表、打火机、手机、金属饰品等,要及时摘掉,以免在检查的过程中造成人员或者设备的损坏。

2、如果患者体内有金属置入物,比如动脉夹、人工血管、心脏起搏器、人工耳蜗、置入性药物泵、避孕环等,一定要提前告知医生,看金属的具体成分,再决定是否能够做MR检查。

3、有固定假牙、节育器,留存体内钛合金物体,根据具体情况进行检查。

4、做颈胸腰腹部位的MR应先除去铁钩、铁扣和拉链衣裤,腹部检查前三天禁服含金属离子的药物,检查前12小时空腹,禁食水的摄入。

如果是不能配合检查的幼儿,或者一些精神疾病的患者,可以在检查之前做相关的镇静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