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中医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中医院 > 健康科普
索引号: 12341622744891547W/202211-00023 组配分类: 健康科普
发布机构: 蒙城县中医院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甲状腺结节,是被气出来的吗?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1-25 发布日期: 2022-11-25
索引号: 12341622744891547W/202211-00023
组配分类: 健康科普
发布机构: 蒙城县中医院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甲状腺结节,是被气出来的吗?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1-25
发布日期: 2022-11-25
甲状腺结节,是被气出来的吗?
发布时间:2022-11-25 10:36 信息来源:蒙城县中医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每年体检,不少人查出甲状腺结节,甚至很多人因此才第一次知道甲状腺在哪里...“平常根本没啥感觉,不疼不痒,甲状腺结节到底是什么?”“得了甲状腺结节,一般的碘盐还能吃吗?”“听说甲状腺结节都是被气出来的,是真的吗?”

       ▶知识小卡片——甲状腺在哪里?

甲状腺就是“喉结”稍下方、气管两旁的一个蝴蝶状的腺体,它是人体最大的内分泌器官,主要功能是制造甲状腺激素。人体的生长发育、营养代谢及能量代谢,都有赖于甲状腺激素,是人体非常重要的激素之一。

好好的甲状腺,为什么会长结节?

甲状腺结节产生的原因目前尚不完全清楚,目前认为与放射性接触、自身免疫、碘摄入等因素有关。

➀、碘的摄入(碘摄入的过多或过少)

严重碘缺乏可引起地方性甲状腺肿,但碘摄入过多同样会引起多种甲状腺疾病,如甲状腺功能异常和甲状腺结节。

➁、环境污染及机体的免疫功能下降等因素有关。

所以在饮食方面要注意蛋白质、脂肪、糖和维生素的合理搭配,也要注意碘的适当摄入,同时避免熬夜和工作压力过大。

➂、射线辐射和天然放射源等是目前甲状腺癌仅有的已明确的致病因素。

查出甲状腺结节,到底能不能吃碘盐和高碘食物?

碘多了不行,少了不行,适量才是最好的。但是特殊人群需要特殊对待。如果是甲状腺结节合并甲亢,要限制碘的摄入。做菜应选择无碘盐,少吃腌渍食品,避免食用高碘食物,如海带、紫菜、裙带菜、海蜇、虾贝等海产品。

是否需要复查甲状腺结节?需要手术治疗吗?

甲状腺结节可能是良性的或癌性的,以良性居多,良性的对人体没有什么影响,多不需要特殊处理,只需每年体检时做甲状腺彩超即可;但部分甲状腺结节恶性肿瘤的风险及潜在的风险较高,需要对其进行评估与治疗。对于符合手术适应症的结节则手术切除。

颈部超声检查是目前诊断甲状腺疾病首选的影像学检查方法。如果彩超不能初步确定甲状腺结节是良性还是恶性,应该进一步做细针穿刺活检检查。

甲状腺结节如何预防?

虽然目前甲状腺发病率增高的部分原因尚不明确,但根据现有的资料来看,甲状腺结节发病率和年龄、性别、工作性质、情绪等有关系。

避免患上甲状腺结节可以从均衡碘的摄取、避免辐射(尤其是青少年时期)、减少熬夜、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心理状态等方面着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