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第六中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第六中学 > 美育
索引号: 12341622485958240Q /202309-00002 组配分类: 美育
发布机构: 蒙城县第六中学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蒙城六中2022—2023学年度美术艺术教育自评结果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9-02 发布日期: 2023-09-03
索引号: 12341622485958240Q /202309-00002
组配分类: 美育
发布机构: 蒙城县第六中学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蒙城六中2022—2023学年度美术艺术教育自评结果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9-02
发布日期: 2023-09-03
蒙城六中2022—2023学年度美术艺术教育自评结果
发布时间:2023-09-03 18:46 信息来源:蒙城县第六中学 浏览次数: 字体:[ ]

蒙城六中20222023学年度美术艺术教育自评结果

一、美术、音乐等艺术课程及教学特色发展

高一高二艺术教育采用分学段教学的方式进行:高一年级为音美艺术理论教授课和鉴赏课,着重提升本学段学生音乐、美术鉴赏能力,并结合多媒体重点讲授音乐、美术作品的形式和意义;高二年级音美术教学实践课程,组织学生根据兴趣采用选科走班方式上课,通过动手创作美术作品、鉴赏音乐歌曲等,切实体验音乐、美术等创作带来的艺术感受和体悟。

因高三年级面临着高考压力,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高考试卷类型,长时间冲刺会使学生疲劳,新的改革使得2023届的高考生心生忧虑,从而影响学习效率。因而高三年级将以社团活动方式为学生开设音乐课、美术鉴赏课以及艺术特色社团活动等,以欣赏课为主,鉴赏优秀音乐作品,鼓舞学生学习动力,从而起到了良好的心理调节作用。

二、大力推行“五育并举”下,加大对美育艺术课条件保障投入

今年,学校重点完善了教学设施,包括艺术课的授课教室的装修、校园电视台的创建,美育教师的培训以及师资队伍建设等;在乐器方面,配备了满足高中课程教学的基本乐器,并增添了古琴、二胡等设备,美术教室按照省级规范高标准配置教学器材。这些都为更好的开展课程起到了重要的保障作用。

三、扩充美育艺术教师队伍,多渠道提升艺术教师美育核心素养

目前我校共有美育艺术教师11名,其中一线音乐教师7名,一线美术教师4人,基本上可以满足我校音乐、美术课教学需要。为了进一步为了提升美育师资队伍专业素养,学校通过校本培训、外出培训学习等方式提升教师专业技术能力。同时学校计划依照招考、统招及聘任等途径扩大我校美育教师的队伍。

四、构架科学有效的测评制度,保证学生艺术素质逐步提升

制度是全面提升学生美育素养的前提和保障。因此建立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制度,完善学校艺术工作评价机制,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重要措施,也是改进美育教学、提高学生审美及美育核心素养的有力保障。针对我校目前我校学生艺术成长和艺术核心素养不均衡的状况,以我校美育管理水平为基础,有效拟定我校教育教学工作计划,并组织我校美育艺术教师做好过程性考核并记录,因材施教,以生为本,进行美育素养的培训和提升,以确保每一位学生美育成绩有效有力地发展。

五、立足实际,秉承服务学生、服务学习、服务学校的原则,积极开展社团艺术活动

学校文化建设是立德树人教育任务的核心关键因素,也是全面践行五育并举教育改革的重要措施。结合我校实际,学校以学生处为阵地,以学生社团为核心,以学生活动为抓手,大力开展了许多精彩校园文化活动,音乐组和美术组的教师积极组织排练,各类社团及学生参与度高,社团活动特色纷呈。特别是学期末的社团艺术成果展活动,既提升了我校学生的美育核心素养,又得到了家长和其他社会人士认可。

 路漫漫其修远兮。艺术的提升,美育的渗透之路漫长而欣喜不断,我相信在开拓创新、勤奋笃定的六中人的共同努力下定会扶摇直上九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