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坛城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坛城镇 > 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
索引号: 11341622003179261Q/202211-00075 组配分类: 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
发布机构: 蒙城县坛城镇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科学认识“洪水猛兽”——山洪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1-16 发布日期: 2022-11-16
科学认识“洪水猛兽”——山洪
发布时间:2022-11-16 16:14 信息来源:蒙城县坛城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从河流涨水到洪水肆虐而下,仅有很短的反应和逃生时间。山洪,如此猝不及防的灾害,它究竟离我们有多近?

山洪是发生在山区溪流中快速且强大的地表径流现象,水量集中流速大、冲刷破坏力强,携带泥沙甚至石块等,常造成局部性洪灾。山洪及其诱发的泥石流、滑坡等常造成人员伤亡,毁坏房屋、田地、道路,导致水坝、山塘溃决,对国民经济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严重危害。

山洪多由暴雨引起,具有很强的季节性,主要发生在夏季汛期(5—9月),其中6—8月发生频率最高。

山洪突发性强,可迅速成灾,发生在夜深人静时,会带来更大的安全隐患,进一步加重损失。极端暴雨导致山洪、城市内涝、山体滑坡等灾害并发时,会造成重大自然灾害。此外,山洪容易重复发生。据统计,同一地点每年重复遭遇山洪灾害最多可达7次。

山区不稳定性气候系统往往造成持续或集中的高强度降雨。发生山洪灾害主要是受灾地区前期降雨持续偏多,土壤水分饱和、地表松动,遇局地短时强降雨后,引发溪沟水位暴涨,以及泥石流、崩塌、山体滑坡等。

2015年5月,四川省雷波县强降雨仅持续20分钟就引发了山洪。不少人认为,大暴雨之后一定会发生山洪。但事实证明,突发性暴雨并非一定会引起山洪灾害,也并非只有下暴雨之后才会在当地引发山洪。

山洪往往出现在山沟附近溪流处、双河口交叉处等具有较大地势高度差、坡陡、谷深的地方,地质大部分是风化严重的岩石层和渗透强度不大的土壤,其抗蚀性较弱,遇水易软化、易崩解,为地质脆弱地带。

一旦上游遭遇强降水,水流量增加,土体平衡就容易被破坏。地表径流在山沟处迅速汇集,同时携带沿途松软土壤汇入形成山洪。由于上下游不一定同时降水,即使上游形成山洪,下游也会因未感受到降雨而降低警惕性。等到听到山谷轰鸣,回过头时已被卷入水墙之中。

水土流失,是山洪背后的人为“黑手”。人类长期以来对山丘地区过度开发、陡坡开荒等都会对山体造成破坏。由于山体地形地貌被改变、天然植被被破坏、原始森林被砍伐,失去自身天然的水源涵养作用,导致山洪易发。城市建设用地的快速增长和城镇边界的持续扩张,以及“削山造地”“爬坡”“填海”等,也致使山地灾害风险持续增加。

为什么山洪出现时,人们往往躲避不及?

山洪带了“山”字,水的流向从高往低,以较大的落差奔涌而下。由于落差较大,给水流带来较大势能。山洪另外一个特点是,从山上往下快速流淌的过程中,会携带大量的泥土和石块。当这些泥土、石块和水流相混合时,会增加山洪的破坏力。因此,每当山洪暴发,往往异常凶猛,且破坏力巨大。居住在河道内或低洼地带以及在河道低处劳动、行走、休息的人们,如避让不及落入水中,就会被湍急的河水卷走,极易发生人员伤亡。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