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应急管理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应急管理局 > 事故通报
索引号: 113416226742135391/202210-00028 组配分类: 事故通报
发布机构: 蒙城县应急管理局 主题分类: 其他 / 通报
名称: 全县第三季度安全生产工作情况通报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0-31 发布日期: 2022-10-31
索引号: 113416226742135391/202210-00028
组配分类: 事故通报
发布机构: 蒙城县应急管理局
主题分类: 其他 / 通报
名称: 全县第三季度安全生产工作情况通报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0-31
发布日期: 2022-10-31
全县第三季度安全生产工作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2-10-31 09:41 信息来源:蒙城县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全县第三季度安全生产工作情况通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三季度,全县安全工作紧紧围绕“保安全、促稳定、喜迎二十大”的总基调,全县安全生产工作在各乡镇(街道)、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持续保持平稳态势。10月份,市、县安委办对《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全面开展生产安全事故防范专项行动》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有差距

一是领导干部责任落实不到位。部分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分工不明确,领导干部履职不到位。市安委办检查时县公安局未能提供局领导班子安全生产履职的材料;小辛集乡、马集镇领导班子档案中存在隐患整改不闭环、安全生产调度不及时等问题。

二是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未压实。小涧镇、坛城镇等乡镇镇、村(社区)隐患排查流于形式,日常检查发现不了隐患或隐患整改不闭环等问题依然存在,安全生产最后一公里依未打通。国庆和党的二十大期间,除水利、卫健、住建、教育、发改、生态、气象、经信8个部门按照市、县要求报送领导干部带队检查情况外,其余各行业监管部门均未按照要求上报重要时间节点领导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行业部门安全监管履职不到位问题尤为突出。

三是对企业监管力度不足。工贸企业监管台账不健全,针对粉尘涉爆、有限空间、涉氨制冷企业未单独制定台账进行监管,如漆园街道办事处、县开发区。

四是隐患排查不到位。岳坊、坛城、马集、双涧、住建、文旅、消防、供电公司等单位9、10月份安全隐患排查均为零报送。

二、行业监管责任落实有差距

一是道路交通问题突出。交通运输高危企业问题整改不彻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整治不到位、国省干道隐患排查不到位、交通劝导站无人值守等问题突出。

二是消防领域问题突出。今年以来,市政府以及市安委办、消安办挂牌督办无水小区30个,要求9月30日销号。截止9月30日我县只有1个小区完成整改,截止10月底完成18个,此项工作多次被市安委办通报;高层建筑重大火灾隐患28个,隐患整改至今进展缓慢,反映出消防、房产中心、住建等部门隐患排查整改力度弱、安全意识不强等问题。

三是教育领域安全问题突出。8月份县安委办在检查教育领域在建项目时发现,项目建设工地存在项目负责人、安全员、监理、业主代表全部不在现场、现场无安全检查和管理制度等诸多问题,项目建设安全状况堪忧;校外学生托管机构安全隐患大。10月20日上午,县应急局联合县教育局、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县消防救援大队对举报的返乡创业园“职高创业园学生公寓”学生留宿问题进行现场检查,发现该“学生公寓”为4层楼房,有食宿学生111人,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四是秸秆堆场火灾问题突出。10月15日以来,各乡镇陆续有秸秆堆场出现自燃,截止目前,除立仓、王集、漆园等乡镇没有出现秸秆堆场火灾外,其他乡镇均出现了自燃现象,反映出大部分乡镇安全意识差、安全监管不到位,没有严格按照秸秆堆场标准管理的问题。

五是工矿商贸行业领域问题突出。9月份,许疃采矿区发生了2人死亡的安全事故,10月份,市安委办检查发现蒙城县佳仕龙公司存在岗位缺少风险标识卡、焊接工人未正确佩戴个人防护用品、厂区安全风险辨识不全面、企业主体责任压的不实等问题。今年以来我县工矿商贸领域安全问题多发,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充分暴露出县发改委、县经信委、县应急局、县开发区等单位工作落实不到位、安全监管有盲区等问题。

三、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落实有差距

16家牵头单位总结评估报告来看,各牵头单位未能认真总结三年行动开展以来的工作成果及存在问题,三年来未能真正从工作中提炼出好的经验做法:农业农村领域仅从养殖户、家庭农场和合作社等个体农户方面查找安全意识淡薄问题,未能深层次的查找问题存在原因;农村危房改造领域总结评估资料较少;燃气领域:我县每年都有燃气问题发生,但县城管局只是从燃气企业找问题,没有从自身管理上找差距、定措施,继而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燃气安全问题没有从根本上找出解决的办法;民政服务机构领域总结评估仅从养老机构基础设施和安全培训两个方面查找问题,工作开展不扎实。今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之年,按照文件要求,经过三年的专项整治,各牵头单位要在22个领域形成一套长效机制,制定一批可以解决当前安全问题的制度和措施,虽然各单位都开展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但总结提升不够,建章立制工作开展不到位。

四、安全生产宣贯工作不够重视

一是安全生产宣传不全面。安全文化五进宣传缺少省市有奖举报办法、吹哨人制度等宣贯材料,如篱笆镇、立仓镇。

二是警示教育专项活动开展不扎实。“2.22”较大火灾事故警示教育专项活动中部分乡镇缺少万人签字、集体约谈、班子成员自我剖析等内容,如板桥镇、双涧镇、小涧镇。大部分县直单位未开展“乐土2.22火灾事故”警示教育活动。

三是基层安全生产宣教不明显。大部分乡镇日常开展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资料体现不出安全生产宣教的有关内容,尤其是安全检查文书的检查内容基本未涉及到被检查企业落实教育培训的有关内容。

五、应急管理能力有待提升

乡镇(街道)“六有”、行政村(社区)“三有”建设仍需加强。检查发现部分乡镇缺少专项应急预案,应急救援力量培训不足,应急物资储备机制及维护保养制度不健全,生活类救援物资缺乏,如漆园街道办事处、许疃镇、小辛集乡。

附件:各乡镇(街道)9月份安全生产工作考核表。

 

                  蒙城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