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蒙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行政规范性文件库(专栏)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007-00332 信息分类: 规范性文件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 其他
成文日期: 2020-07-20 发布日期: 2020-07-25
发文字号: 蒙政办秘〔2020〕37号 有 效 性: 有效
标    题: 蒙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蒙城县芡河鳜鱼青虾省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政策咨询机关: 蒙城县农业农村局 政策咨询电话: 0558-7622970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007-00332
信息分类: 规范性文件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 其他
成文日期: 2020-07-20
发布日期: 2020-07-25
发文字号: 蒙政办秘〔2020〕37号
有 效 性: 有效
标    题: 蒙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蒙城县芡河鳜鱼青虾省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政策咨询机关: 蒙城县农业农村局
政策咨询电话: 0558-7622970

 蒙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蒙城县芡河鳜鱼青虾省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蒙政办秘〔202037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蒙城县芡河鳜鱼青虾省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管理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蒙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7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蒙城县芡河鳜鱼青虾省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管理工作方案

 

我县芡河鳜鱼青虾省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是长江流域重点水域。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禁渔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国务院、农业农村部、公安部、安徽省委关于长江流域禁捕工作要求,实现保护区六无四清及永久性禁捕的目标,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长江禁渔的指示精神为指导,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保护优先和自然恢复为主,强化完善保护修复措施,全面加强芡河鳜鱼青虾省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管理工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水生动植物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等规定,对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进行全面管理。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管理力度,敢于动真碰硬,把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有关要求落到实处,把保护区管理好、保护好、建设好,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新格局。

二、目标任务

实现保护区六无四清目标。六无即无一条捕捞渔船、无一副捕捞网具、无一个捕捞渔民、无一起捕捞生产、无一起非法偷捕行为、无一条芡河鳜鱼和一只芡河青虾在市场上销售。四清即问题清、原因清、整改清、责任清。通过设立保护区管理机构和人员,通过渔政、公安、水利、市场监督、环保等部门和属地乡镇联合执法,配套必备管理设备,提高涉保护区日常执法巡查力度,畅通违法案件举报途径,针对保护区内非法捕捞、排污、违法涉渔工程等危害保护区水域环境和水生生物资源安全的行为进行严格管理,让保护区永久性禁捕落到实处。

三、工作原则

(一)分工负责,责任到人

成立保护区管理办公室,将各相关职能部门列入管理责任单位,明确责任分工,具体到人,扎实推进管理工作。

(二)重心下沉,属地管理

保护区日常管理工作按照属地管理责任制,由立仓镇、双涧镇、楚村镇、乐土镇、三义镇、小辛集乡等六个属地乡镇负责本区域内保护区环境和水生生物资源的保护管理工作。

(三)上下联动,整体推进

县农业农村局是保护区管理工作的牵头单位,保护区属地乡镇是具体管理工作的执行主体和责任主体。相关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全力配合,形成职能部门和属地乡镇联动机制,共同推进保护区管理工作。

四、工作内容

(一)保护区日常工作管理

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传达上级有关保护区工作要求和相关文件精神,联络和协调相关部门开展保护区管理工作,牵头召开保护区日常管理工作会议,定期向县芡河鳜鱼青虾省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工作开展情况。负责保护区日常巡护、档案管理、资料材料汇总上报。保护区属地乡镇结合河长管理职责,由保护区所在水域的乡镇、村(社区)河长分别担任所在保护区水域乡镇、村级护渔员,芡河主河道(保护区核心区)沿岸按每两公里标准配备一名护渔员,七条主要支流(保护区实验区)按每五公里标准配备一名护渔员,逐步建立和完善基层护渔组织。县财政对参与基层护渔的人员给予经济补助。乡镇、村级护渔员对于发现的非法捕捞和销售水产品行为及时制止,同时向公安、渔政、市场监督等执法单位报告。

(二)保护区环境污染管理

由县生态环境分局牵头,属地乡镇配合,实时对保护区内污水排放、垃圾倾倒等破坏保护区水域环境问题进行检查和上报。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破坏保护区水域环境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严肃处理。

(三)非法采砂等破坏保护区自然环境问题管理

由县水利局牵头,属地乡镇配合,实时对保护区内非法采砂、损毁岸堤河坝等破坏保护区水域自然现状的问题进行及时检查和上报。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破坏保护区水域自然现状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严厉打击。

(四)保护区执法管理

1.专项整治。县公安局牵头,属地乡镇配合,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对保护区水域的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保护区区域内的非法捕捞行为。对于情节严重的非法捕捞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进行严厉打击,确保保护区水域水生生物资源安全。

2.日常执法。县农业农村局牵头,属地乡镇配合,通过强化日常巡查、例行检查的方式,加强对保护区的日常管理。严格遏制所有涉及保护区的非法捕捞现象,情节严重的及时移交公安部门处理。

3.建立保护区联合执法机制。由县农业农村局牵头,从县农业农村局、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水利局、县生态环境分局分别抽调2名执法人员,组成联合执法队伍,开展联合执法检查。

(五)保护区建设工程管理

由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对所有涉及保护区的建设类工程进行严格管控。对已经开工建设的工程进行实时监督,确认其工程生态环评程序的合法性,监控工程建设中生态补偿措施的落实情况。对未开工建设工程进行严格资质审查,确保涉保护区生态补偿机制的有效执行。

(六)保护区沿河排污口管理

县河长办(县水利局)负责沿保护区排污口的管理及清理整治工作。定期对排污口污水进行监测,对于不达标的排污口立即责令整改或关闭。

(七)保护区域内违建管理

保护区管理范围内的违章建筑,属河道管理范围内的由县水利局、属地乡镇负责拆除;属基本农田范围内的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属地乡镇负责拆除。

(八)保护区域内农民自用船管理

由属地乡镇负责农民自用船全部上岸工作,集中拆解销毁,彻底解决违法捕捞反弹问题。

(九)水产品及渔具交易市场管理

由县市场监管局负责水产品交易市场管理,禁止交易保护区捕获的水产品,一经发现及时查处,并实行水产品追溯机制。加强渔具销售监管和检查,严禁向保护区范围内销售捕捞渔具。

(十)保护区数字化信息管理

由县数据资源局负责保护区内视频监控设备安装、调试及日常维护,为县政府和各相关部门提供信息终端,实现视频资料实时共享为保护区执法监管提供技术支撑。

(十一)保护区禁捕舆情宣传管理

县委宣传部、县广电中心负责在蒙城县政府网站、蒙城发布微信公众号刊播有关生态文明建设与保护区环境保护的宣传标语、公益广告,为开展禁捕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做好坚决打赢鳜鱼青虾保护区禁捕攻坚战”“生态蒙城等专题专栏的宣传报道;在《亳州晚报》蒙城专刊、蒙城新闻等宣传渠道跟踪报道保护区禁捕工作进展成效、采取的主要措施、典型经验等;加大舆论监督力度,公开曝光禁捕后发生的非法捕捞典型案例。县网信办负责加强对各类传播平台管理,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加强对网络舆论的正确引导,及时监测、掌握、关注网络舆情动态,加强分析研判,主动有效进行引导和管控。保护区属地乡镇要在保护区周边、主要路口及人口密集居住区设置户外宣传牌,每乡镇设置不少于5块。保护区内村(社区)利用村村通广播滚动播放宣传保护标语、政策等内容,每村(社区)悬挂宣传横幅不少于10条。

五、保障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成立保护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县农业农村局、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水利局、县生态环境分局、县财政局、县数据资源局及立仓镇、双涧镇、楚村镇、乐土镇、三义镇、小辛集乡政府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保护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各责任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加强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管理的重要意义,严格按照全覆盖、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迅速成立由本部门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专项保护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保护区管理工作的协调与监督检查,确保保护区管理工作组织到位。

(二)周密部署,统筹协调

各责任单位要根据本方案及时细化工作方案,结合本单位的管理职责,统筹协调推进,确保保护区管理工作顺利开展。县财政局要做好保护区管理工作专项经费的保障,配备必要的工作设备和执法装备,对保护区重点区域实行网络信息化全程全时段监控,确保保护区管理工作有效推进。

(三)明确职责,严肃追责

各责任单位要明确任务分工,及时组织保护区管理工作。对巡查、检查中发现的各类涉保护区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对行为人或建设单位进行严肃处理,对违法违规行为实行零容忍,确保涉保护区管理工作取得实效。

(四)加强监督,长效管理

各责任单位要及时公布举报电话和信箱,公开征集保护区违法违规问题线索,鼓励公民、法人和社会组织积极参与保护区管理,努力营造全社会参与保护区管理的良好氛围。对保护区管理工作及时进行总结,认真梳理保护区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对策建议,建立保护区管理工作的长效机制。

 

附件:蒙城县芡河鳜鱼青虾省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管理工

作领导小组名单

 


附件

 

蒙城县芡河鳜鱼青虾省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杨景欢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杨永军 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王家骥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员:卢国朝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锁必武 县财政局局长

胡少华 县市场监管局局长

戴桂清 县生态环境分局局长

陈朝伟 县水利局局长

牛学峰 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

王振武 县数据资源局局长

葛新珍 县公安局副政委

刘汉斋 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马 勇 县广电中心主任

韦旺东 县委宣传部网宣办主任

孙松柏 立仓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张朝阳 双涧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王 政 楚村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邱 涛 乐土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葛飞跃 三义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黄 蕾 小辛集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农村局,王家骥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蒙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
发布时间:2020-07-25 17:38 信息来源:蒙城县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