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211-00005 组配分类: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发布实录】蒙城县召开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1-05 发布日期: 2022-11-05
【发布实录】蒙城县召开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11-05 14:44 信息来源: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间:2022年10月31上午9:00

   点:蒙城县司法局二楼会议室 

人:李利民  蒙城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参会人员:陈晓伟  蒙城县司法局党组书记

刘鑫志  蒙城县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李利民:

同志们、广播电视台新闻媒体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县司法局参加由县委宣传部、县政府办公室联合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蒙城县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今天我们高兴地请到了蒙城县司法局党组书记陈晓伟,蒙城县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鑫志。我是蒙城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利民,今天的发布会由我来主持。下面有请蒙城县司法局党组书记陈晓伟同志给我们介绍我县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陈晓伟: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各位来宾朋友:

大家好!

欢迎各位来宾出席今天由县委宣传部、县政府办公室主办的蒙城县法治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很高兴和大家面对面沟通交流,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对法治建设工作给予关注、支持和报道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就法治建设工作的基本情况向大家作简要通报,并欢迎大家提问。

多年来,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建设工作系列文件精神,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法治建设工作持续走在全市前列,20208月被依法治国办命名为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

一、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县领导干部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不断增强。持续抓好大学习,县委常委会以上率下,全县各级党组织采取党委(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实现党员干部学习全覆盖。持续抓好大宣传,线上线下统筹推进,开展宣讲活动278场次,开设培训班18个,培训干部1589余人次,在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刊发宣传稿件65篇。持续抓好大贯彻,县领导带头深入基层开展系统调查研究,结合实际制定贯彻落实任务分解清单,细化216条具体任务,清单化、闭环式抓好落实。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59日召开了县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县政府2022年依法行政重点工作安排》。517日召开依法治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县委依法治县委2022年工作要点》、《<法治蒙城建设规划(2021-2025年)>重要举措分工方案》和《<蒙城县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重要举措分工方案》,会上,部分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任人进行了现场述法和评议。415日召开了府检联动第一次联席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建立府检联动工作机制的方案》,制定了《检察院县公安局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实施办法(试行)》及相关工作制度。67日,县长于群主持召开了县政府与县法院深化府院联动工作推进会,审议通过《深化府院联动工作机制的意见》。915日,召开依法治县办工作部署会,对当前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三)加强行政执法。一是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完善行政执法人员考核制度、年审、培训、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等制度。组织开展各乡镇行政执法人员专门法律知识考试124人。是开展执法案卷评查。邀请公职律师、特邀执法监督员等组成专家评审组开展行政执法案卷集中评查抽查210卷,推荐优秀案卷供各执法单位观摩交流学习。三是持续开展领导干部和执法司法人员季度考法。开展全县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线上季度考法,2022年以来全县90个单位的领导干部及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季度考法5652人次,平均成绩92.07分,考试合格率为92%公安机关深化受立案制度改革。全面实行群众上门报案当场进行接报案登记、当场接受证据材料、当场出具接报案回执并告知查询进展情况的方式和途径,推行受立案情况检查通报和惩戒制度。五是落实行刑衔接制度确保行刑衔接顺畅运行,杜绝有案不移”“有案难移”“以罚代刑现象,公安局与法院、检察院、司法局、人社局等建立了案件移送、移交等联络员机制和联席会商机制。是围绕监督制约、协作配合、信息共享三大机制开展工作。在协作配合方面,检察院提前介入侦查案件1件,提出意见11条,参与案件会商2件,在案件的定性及侦查方向、证据固定等方面提出可行性建议;在监督制约方面,调取了近二年的法医鉴定信息80余份,逐案排查是否存在应当立案而不立案及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线索。

(四)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深入实施法治为民办实事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严厉打击涉食品药品、生态环境、公共卫生、安全生产等方面违法犯罪行为。县法院开展夏季执行专项行动,执结涉民生案件181件,执行到位金额1464.17万元。

(五)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59日制发《蒙城县依法推进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专项行动方案》,开展公共政策兑现和合同协议履行情况问题梳理,形成问题清单、法律责任清单,各项工作按照《方案》序时推进。制发了《蒙城县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2022年度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律师进企业开展法治体检”56场次,提出法律意见和建议112条。县法院牵头制定印发《蒙城县人民法院破产管理人个案履职评价办法(试行)》、《蒙城县人民法院企业破产案件管理人工作流程指引(试行)》等多个文件,解决破产案件办理中的资金管理、税收等问题,办结企业破产案件3件,促使僵尸企业快速退出市场。综合运用简易程序、小额诉讼等瘦身流程,缩短案件审理周期,减轻企业诉讼负担。用好用足拘传拘留、罚款、失信曝光和限制高消费等强制执行措施,与银行、国土、公安等部门实行总对总对接,提高财产查控能力。立足执行工作职能,加大对六类重点案件执行力度,开展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麦芒专项执行行动,执结涉拖欠企业债务案件40件,执行到位金额1440.41万元。县法院深入了解企业需求,组建志愿服务队,开展法律服务进企业活动3场次,通过发放宣传册、普法大讲堂等方式,向企业负责人及员工宣传法律法规,提高企业规范经营和抵御风险能力。

)提升诉源治理层级。构建县委政法委+法院+公安局+信访局+司法局+属地属事主体5+N)工作机制,定期会商研究、合力化解疑难复杂民事纠纷87件。建立人民法庭综派单机制,对接乡镇综治中心等基层治理单位39个,针对家事、邻里、土地等纠纷,向属地治理单位发出派单,推动纠纷就地化解。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构建法院调解+人民调解+行业调解+行政调解四位一体综合调处网格,聘任95名特邀调解员,为当事人提供就近调解服务。对接人社局、卫健委、物业协会等行业管理单位,搭建劳动争议、医患纠纷、物业合同纠纷等调解平台 14 个,委派总对总调解案件927件,占比28.77%。按照一乡镇,一站点要求,在 10个未设基层法庭乡镇设立多元解纷站,每个解纷站配备两间工作室、两名特邀调解员、一名驻点法官,常态化开展诉前调解、法律咨询等工作,打通诉讼服务最后一公里

(七)大力开展法治宣传。一是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组织全县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运用单位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宣传发布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法律知识、典型案例,让公众深入了解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法律知识不断强化群众的防控意识推进疫情防控工作依法有序开展二是重点时间节点开展普法宣传。利用4.15”全民国家安全日6.25”全国土地日、6.26禁毒日时间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深入开展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法治宣传。各单位通过设立法律宣传台、开展法律六进法治讲座徒步普法、下载国家反电诈APP、观看抖音反电诈直播等形式,深入开展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法治宣传活动百余场次开展喜迎二十大 送法暖民企主题宣传活动。组织普法讲师团成员、法援律师、普法志愿者等走进企业,为近300名企业的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代表开展法治宣传讲座,赠送相关法治宣传书籍、宣传品800册。是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专题宣传活动。组织县普法讲师团成员、普法志愿者、公职律师、司法行政工作人员深入乡村、社区、学校、企业、机关、单位、军营等开展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专题法治宣讲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专题宣传活动百余场次,散发各类宣传资料及宣传品万余册(份),受教育人数近5000人次。是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组织普法讲师团成员、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等深入全县各中小学校利用法治第一课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截至目前,全县共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近百余场次,受教育人数近万人次。

(八)开展法治建设中期督查。按照督查计划,620日至27日,对全县乡镇(街道)和县直各单位进行法治建设中期督查,重点督查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及年度重点工作情况,制发督查整改通知书36份,督查结果形成督查通报并作为年终效能考核重要依据。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县法治建设工作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奋力推进各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保证法治建设正确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年度重点工作和五年规划的实施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思想,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的各项工作中去

二是加强统筹协调,形成法治建设工作合力。法治建设是系统、长期工程,需要各方面协调配合凝聚合力。县委依法治县办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积极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加强沟通联络、督促督办,适时开展督查,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三是优化队伍建设,强化法治建设人才保障。充实依法治县办人员力量,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加强督促督查,努力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走深走实。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不断提升执法人员业务素养和执法水平。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建设,引导法律服务工作者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认真履行社会责任。

以上工作的顺利开展和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市司法行政部门的精心指导,离不开全县各级各部门的履职尽责、支持配合,更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建言献策。

今后,我县将以贯彻落实一规划两方案为主线,以深化各领域改革为抓手,以争取法治建设工作全省领先为目标,守正创新、勇毅前行,努力打造法治建设的蒙城样板

李利民:

下面开始提问,提问之前请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蒙城县广播电视台记者:

我县被命名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面对这个沉甸甸的荣誉,我们是不是倍感压力,此后的法治建设工作又该怎样开展呢?

刘鑫志:

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这块标牌既是荣誉更是激励。虽然我县的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短板和弱项,对此,我们有清醒的认识。在202010月,为巩固示范创建成果,进一步提高我县法治政府建设整体水平,出台了《蒙城县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对12方面的工作进行重点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统筹兼顾、把握重点、整体谋划,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社会法治一体建设。今年初,县委、县政府印发了法治蒙城、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五年规划及重要举措分工方案,对今后五年法治建设进行规划部署,也是我们今后法治建设工作的指南。为有计划、有步骤推进法治建设各项任务,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和县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召开会议,制定年度重点工作,使我县的法治建设工作更加细化、具体化。相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的招牌会越来越亮。

蒙城县广播电视台记者:

在疫情和国际大环境的影响下,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发展面临诸多困难。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我们是怎样落实一改两为五做到的?

刘鑫志:

总书记指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为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今年全县各个领域开展了多项行动,相关部门协同发力,可以说为助企纾困发挥了积极作用。这些行动有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专项行动、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行动、轻微违法行为免罚违法行政行为专项整治妨碍民营经济公平参与市场竞争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法律服务进万企主题帮扶活动、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麦芒专项执行行动等。行动开展的具体情况在上面的汇报中已经报告。这些专项行动的开展,一方面促使行政执法人员以五做到为标准改进工作作风,净化了执法环境;另一方面为企业的发展、权益的保障、困难的解决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扶,也得到了企业的认可和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