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立仓镇政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立仓镇 > 控辍保学
索引号: 11341622003179202M/202211-00015 组配分类: 控辍保学
发布机构: 蒙城县立仓镇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立仓学区控辍保学工作典型经验和有效做法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1-05 发布日期: 2022-11-05
索引号: 11341622003179202M/202211-00015
组配分类: 控辍保学
发布机构: 蒙城县立仓镇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立仓学区控辍保学工作典型经验和有效做法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1-05
发布日期: 2022-11-05
立仓学区控辍保学工作典型经验和有效做法
发布时间:2022-11-05 10:22 信息来源:蒙城县立仓镇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立仓学区控辍保学工作典型经验和有效做法

 

为切实提高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立仓学区狠抓控辍保学工作,成效明显,义务教育适龄学生均能按时入学,全镇无一人因贫失学、辍学。主要做法如下:

提高站位,持续狠抓控辍保学工作。

立仓学区制订了《2022年控辍保学工作方案》 全面落实控辍保学“双线包保”责任制和“三级联动”防护网络。针对立仓学区控辍保学工作情况与问题,及时召开调度会,及时部署重点工作。全面调动各方面力量,建立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体系,严格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落实控辍保学主体责任,形成控辍保学长效联动机制。对每个贫困户重点监测对象,采取包保到人的方式,做好未返校学生和重点监测对象的监测、稳控、劝返、安置工作,确保“劝得回”“留得住”“教得好”,如期实现控辍目标。

、加大控辍保学政策宣传力度

1.抓好校内防辍宣传。在学期开学初,各学校通过总结表彰、励志演讲、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等形式,广泛宣传知识决定命运,奋斗决定未来,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树立远大理想,在校内形成积极向上的良好校风、班风、学风。

2.抓好校外防辍宣传。各校依托政府力量,利用社会各种媒体资源,加大对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以及安徽省实施义务教育法办法、安徽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全社会对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强化家长和适龄儿童少年的法律意识,形成群众舆论,营造适龄儿童少年依法接受义务教育的良好氛围。同时,向未及时回校学生送达《辍学学生劝返通知单》,向未按时入学学生送达《义务教育入学通知单》,并将有关控辍保学相关工作资料留存备案,提高控辍的有效性。

3.用好媒体宣传防辍。各校通过学校公众号、家长班级微信群等,传播正能量,向广大家长广泛宣传新时代读书的重要意义。尤其对已经辍学的或推迟入学、存在辍学可能的适龄儿童少年,在开学期间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反复对学生家长进行家访,使家长和孩子改变辍学念头,直至返校复学。

三、加大户籍、学籍信息比对核查,做好学籍系统动态维护。

立仓学区多次开展控辍保学核查工作,要求学校于每学期开学后两周,对学籍和实际在校生进行核对,建立无学籍新人员、人在籍不在、籍在人不在名册,并准确标注各类名册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残疾学生信息,采取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对学籍和实际就读不在同一学校,造成“在籍不在校”、“在校不在籍”的,核实学校负责督促学生监护人尽快办理学籍接续手续,做到人籍一致;对已经取得学籍,但目前仍在无证办学机构就读的,劝其回学籍所在学校就读;对在省内或省外就读无学籍的学生,核实学校及时为其补建学籍或督促其办理学籍;对排查中发现的实际失学、辍学学生,加强于公安部门联动,进一步摸清去向,做好劝返复学工作,对劝返无效或联系不上的,书面报告当地乡镇政府,由乡镇政府依法督促其家长或监护人按规定送其返校就读。

四、是压实责任,多措并举做好控辍保学工作。

摸清底数后, 进一步压实“双线包保”责任人责任,做好辍学学生劝返工作。一旦发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失学辍学,立即由镇、村干部、 帮扶联系人和学校教师组成的联合劝返工作组对每一个辍学学生进行劝返,研究制定行之有效的劝返策略,采取灵活多样的劝返措施,全力开展劝返。

学校切实履行好控辍保学的直接责任。把班级学生的巩固率和绩效挂钩,提高班主任劝返的积极性。及时跟进、督促各班做好未按时到校就读学生的动员劝返工作。

各班做好安置已劝返复学的学生,建立关爱帮扶制度,学校领导、老师、同学关心帮助,因材施教,充分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发挥他们的长处,让他们在学校有展示价值的舞台,增强他们的自尊心和自信心,消除其厌学情绪,有效防止重新辍学。

五、形成合力,提高部门联控联保成效。

各学校坚决负起控辍保学主体责任,中心学校负责牵头抓总,积极主动争取各方面的支持,镇、村、学校 联控联保,形成合力。另外通过动员各方力量参与劝返,劝返成效明显提高。

六、落实家访,利用寒暑假开展大走访活动。

寒暑假期间,通过入户、打电话、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宣传《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政策。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暑假期间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和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各学校根据通知要求在暑假期间提前谋划、及早部署,通过进村入户开展摸排、走访、劝返及宣传,做好新生入学、旧生返校、小升初无缝衔接等工作。

七、强化措施,做好适龄残疾儿童教育保障工作。

立仓学区会同公安等部门通过数据比对、入户核查等方式,全面查清适龄残疾儿童的底数,准确登记残疾儿童基本信息,形成台账,确保不漏一户一人。对排查出来的适龄残疾儿童,按照“一人一案”要求,对残疾儿童少年身体状况进行评估,并提出入学安置意见。对能去普通学校就读的中轻度残疾儿童,按就近原则安置入学;对不能到普通学校就读的中度残疾儿童,安排到特教学校或普通学校附设特教班就读;对不能到普通学校或特教学校就读的重度残疾儿童,通过送教方式提供教育保障。对随父母在外地生活的残疾儿童,积极协调流入地教育部门提供教育保障,切实做好了适龄残疾儿童教育保障工作。

立仓学区残疾儿童共129人,其中在特殊教育学校就读12人,随班就读99人,送教上门18人。16人送文化,1人送温暖,1人免送教。经排查,各校对就读残疾儿童信息均已清晰掌握,送教上门工作严格按照要求落实到位,留存资料完整,有教案、有图片、有送教记录,一人一档。

八、细心摸排,重点关注脱贫户子女就学情况。

通过脱贫户数据和学籍对比,对脱贫户学生的就读阶段、学校、班级以及基本信息等进行了精准的摸底,并根据就读学校所在地进行归档,分为本县就读、县外市内、市外省内和省外就读,更新脱贫户学生信息台账。以便于了解县内就读学生的资助落实情况以及向县外就读的脱贫户学生发放公函。